网传因冬奥会关停华北等地所有重工企业,中钢协回应:未收到相关信息

网传因冬奥会关停华北等地所有重工企业,中钢协回应:未收到相关信息
2021年11月29日 21:27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网传因冬奥会关停华北等地所有重工企业,中钢协回应:未收到相关信息

  记者 | 王勇

  一则“冬奥会引发重工业停产三个月”的消息流传数日,经界面新闻多方求证,该消息失真。

  近日网传消息称,由于2022年初北京将承办两项重要奥运赛事,且据国家环保部统计,华北、淮北、华西等多地空气严重污染,为实现碳中和达标,中央政府决定2022年1月1日-2022年3月8日关停华北、淮北、华西等重污染地区所有重工企业,重点地区为河北唐山、石家庄、张家口、承德,天津,山东济南、威海、潍坊,山西太原、大同、长治,河南洛阳、郑州等。

  11月29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向界面新闻回应称,未收到相关信息。

  同日,有钢厂对界面新闻称,一个月前就已在社交平台看到相关内容,此消息大概率为假。

  兰格钢铁也表示,未收到确定的消息,如有消息会及时回应问询。

  从措辞上来看,上述网传消息存在数处漏洞。

  一是“实现碳中和达标”,目前未有这一说法,常见措辞为“实现碳中和”或者“碳/污染物排放达标”;

  二是下发政策的主体为“中央政府决定”,未具体到部门,同时内容未有相关部门审批、发布等信息。

  三是范围涉及“所有重工企业”,这存在“一刀切”的问题。在今年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已明确提出,保障能源安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六保”的重要内容,纠正有的地方“一刀切”停产限产或“运动式”减碳,反对不作为、乱作为。

  目前针对钢铁等重工业企业,主要以冬季限产和错峰生产政策为主。

  11月13日,国家工信部和生态环境部两部委发布《关于开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21-2022年采暖季钢铁行业错峰生产的通知》,该文件所涉及的错峰生产地区包括河北、北京、天津、山西、山东五个省市。

  文件要求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3月15日,以削减采暖季增加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为目标,原则上各有关地区钢铁企业错峰生产比例不低于上一年同期粗钢产量的30%。

  同时针对环保绩效评级不同的企业实行不同的减排措施。以钢铁行业为例,一方面针对A级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全废钢短流程炼钢企业自主采取减排措施,但须确保错峰生产期间粗钢产量同比不增加。

  另一方面,对B、B-、C、D级企业根据不同环保绩效评级和目标任务执行差异化错峰生产比例,环保绩效评级越低错峰生产比例越高;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则加大错峰生产比例。

  此外,今年8月9日,唐山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征求《唐山市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空气质量保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从保障时段看,将分为两个阶段:—是赛前攻坚期, 时间为自方案发布之日至2022年1月27日;二是赛时管控期, 时间为2022年1月28日-2月20日、2月27日-3月13日。

  赛事期间管控措施中,钢厂按照A、B、C企业划分,A级企业鼓励结合实际自主采取减排措施,B级停产30%以上(以高炉数量计),C级企业高炉停产50%,D级企业高炉冷炉。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表示,限产政策与浮亏情况下钢铁企业生产积极性不高,导致供应量继续下降,进入冬奥会和采暖季,各地减产计划相继落地,预计年底供给端仍将低位运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中钢协 冬奥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