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辄上万却搞虚假宣传 加拿大鹅为何如此嚣张

动辄上万却搞虚假宣传 加拿大鹅为何如此嚣张
2021年11月29日 09:12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每经热评丨动辄上万却搞虚假宣传 加拿大鹅为何如此嚣张

  每经评论员 张蕊

  日前,“加拿大鹅”因虚假广告被处罚45万元的事情一度登上热搜第一。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调查显示,加拿大鹅销售的羽绒服内使用了蓬松度较低的鸭绒,鸭绒产品占所有产品的69%。就加拿大鹅销售产品横向对比,加拿大鹅以偏概全地称其产品所使用的羽绒“均含有Hutterite羽绒,这是优良且最保暖的加拿大羽绒”与事实不符,构成虚假广告行为。

  定位高端,动辄上万元一件的加拿大鹅羽绒服,填充物却名不副实。这让广大消费者在唏嘘的同时,也对其品牌信誉产生质疑。实际上,近几年来,加拿大鹅屡次因质量问题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穿上“浑身是鹅毛”、承诺“全球终身保修”,却在维修时百般推诿、拒不退换货、新增收费,等等。

  除了加拿大鹅,因虚假宣传等问题广被诟病的大品牌不在少数。不久前,欧莱雅因面膜差价问题成为众矢之的。有律师指出,欧莱雅在微博上声称在李佳琦直播间的促销力度是“全年最大力度”,结果却有其他促销价格低于该“全年最大力度”,这属于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消费者依法可以主张三倍赔偿。而服装品牌“H&M”更是因利用广告对商品或服务作虚假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销售不合格产品等,被多次处罚。

  为何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品牌如此“嚣张”?

  追根究底,无外乎是品牌商完全没有把消费者的权益放在首位,对“顾客优先”的理念缺乏应有的敬畏,取而代之的是“利益至上”的企业价值观。

  品牌是为产品背书的重要标识,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对于企业而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在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日益被重视的大趋势下。虚假宣传短期内可以使品牌获得流量,但长期来看对公司造成的损失是无可估量的。

  那要如何才能让消费者少“踩雷”?笔者认为,无论是监管方、品牌方,还是消费者自身都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

  从监管方来看,要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在科学合理的范围内加大处罚力度,提升企业对法律法规的敬畏程度。几十万元的处罚金额,对于“财大气粗”的大品牌而言实在是无关痛痒。所谓“沉疴下猛药”,要真正让企业感受到“痛”,才能有效减少其违法行为。

  从品牌方来看,首先,从根本上,企业要树立“顾客优先”的理念,真正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去提供产品和服务,做到质量为本、诚信为先。其次,企业经营的底线是遵纪守法,切不可“越雷池半步”。另外,在遵纪守法的基础上,还要不断完善公司管理体系,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在保证盈利的前提下给消费者让利,这样企业才能行稳致远,品牌才能代代相传。

  从消费者自身而言,要学会运用合理、正当的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提高维权素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