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陈肇雄:数据要素成为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水平的新焦点

中国电科陈肇雄:数据要素成为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水平的新焦点
2021年11月26日 14:01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中国电科陈肇雄:数据要素成为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水平的新焦点

  11月26日, 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在广州市召开,大会以“建设数字政府,加快数字化发展”为主题。高峰论坛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科”)党组书记、董事长陈肇雄在题为“加快数字技术创新,提升政府治理效能”的演讲中提到,数字政府建设自主化要求迫切,数据要素成为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水平的新焦点,对数据安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陈肇雄(摄影:甘俊)陈肇雄(摄影:甘俊)

  陈肇雄表示,近年来,数字政府建设呈现出“四化”明显特征:在线化水平方面,我国在线服务指数由全球第34位跃升至第9位,超过8成的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可在线办理;一体化建设方面,政务服务平台资源整合、流程再造、数据共享、业务联动水平不断提升,“一网通办”成为各地亮丽名片;数据智能化方面,出行必备的防疫健康码为疫情防控节约了大量社会资源;自主化要求方面,数据要素成为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水平的新焦点,对数据安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成为当务之急。

  “加速数字政府建设,创新是根本。”陈肇雄介绍,中国电科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头号力量,打造“炼沙成芯、从芯到云”;通过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监管”系统,以“数字海南”为依托,打造“一体化服务、一体化监管、一体化受理”三大平台中枢,助力国家、省市、区县基层服务和治理体系建设。

  此外,中国电科结合城市发展基础,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项技术,推动感知融合、数据聚合、应用整合,构建可扩充、可成长的数据赋能城市现代治理生态。为服务构建数字政府统筹发展新格局,中国电科还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联手产业链上下游优势企业,推动政产学研融合发展。

  陈肇雄提出,推动政务运行方式、业务模式,数字化智能转型是一项系统工程。为此,中国电科将打造数据库、应用软件等产业链,助力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服务国家公共数据资源体系建设,促进公共数据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汇聚融合和深度运用。同时,深耕政府应用场景创新,打造政务运用开发合作平台,打通数据接口。

  “未来,中国电科还将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与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深度融合,在相关主管部门指导下,共建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陈肇雄说。

  (作者:郭美婷 编辑:杜弘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10.48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12.37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29.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