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正筹备建设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

交通运输部:正筹备建设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
2021年10月28日 10:29 央视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交通运输部今天(10月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刘鹏飞介绍,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落实习近平主席宣布建立的“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设在交通运输部,主要承担可持续交通发展战略、政策、制度、理论等方面研究工作,承担全球交通合作的政策服务和技术支持,承担全球和中国可持续交通的人文交流、智库咨询、国际培训、论坛会展等工作。

  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的建立,将进一步落实大会成果、深化国际合作,推动交通互利共赢,促进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全力以赴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交通运输部将采取五大措施积极推动我国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一是大力推进互联互通,积极主动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与周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坚定实施交通运输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加快形成面向全球、互利共赢的交通运输开放合作新格局。全力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

  二是奋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坚强交通运输保障。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推动交通建设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提高城乡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完善无障碍出行服务体系,提高运输服务精细化水平,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坚持创新引领,注重科技赋能,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促进交通运输提效能、扩功能、增动能。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加强交通运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交通运输新业态规范健康稳定发展,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

  四是促进绿色低碳转型,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优化调整运输结构,深入实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加快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推广新能源、智能化、数字化、轻量化交通装备,继续推动在重点区域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运枢纽等场所建设充电桩、充电站。加强重点领域污染防治,深入实施船舶大气污染排放控制区制度。推进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

  五是积极参与全球交通治理,深入推进全球交通合作。拓展国际合作平台,积极打造交通新平台。抓紧落实大会成果,积极稳妥、高效务实做好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筹备建设工作,探索国际合作新途径,创新国际交通人才培养合作新模式,为全球交通发展贡献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