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常州到“长轴”:国际化智造名城呼之欲出

从常州到“长轴”:国际化智造名城呼之欲出
2021年10月28日 08:3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 朱国圣 程子龙 常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常州轨道交通产业展示馆里的和谐号机车模型。 记者 程子龙 摄常州轨道交通产业展示馆里的和谐号机车模型。 记者 程子龙 摄
常州奥体中心(常州市委宣传部供图)常州奥体中心(常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引世界瞩目。

  当《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公布,上海、杭州、南京、合肥、宁波等城市备受瞩目,有一个鲜被提及的城市默默地做了一个重大规划。

  这个城市就是有着“一点居中、两带联动、十字交叉、米字交汇”区位优势的江苏常州。“十四五”刚刚开局,她亮出了自画像: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这个中轴,不仅是地理意义上的中轴,而是交通、创新、产业、生态和文旅五个定位的中轴所在。

  以五个中轴为依托,打造科技创新中心、现代物流中心、休闲度假中心,不断提升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凝练为常州的“532”发展战略。

  “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常州,有何实力集聚高端要素打造长三角的五个中轴?

  “扬长补短”:为建设“轨道上的长三角”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印发《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常州交通建设迎来历史机遇期。但要建设长三角交通中轴,常州市有优势也有短板。

  常州位于长三角几何中心,处在长三角横轴和纵轴的交汇点上,具有“一点居中、两带联动、十字交叉、米字交汇”的区位优势。

  东西方向,常州位于沪宁走廊并与上海、南京等距相望,南北向处于江苏省中轴区位,并且避开太湖的天然阻隔,充分具备争取战略资源、构建南北向通道的优势条件,具有打造长三角交通中轴的基础与潜力。

  在交通运输设施齐备方面,常州公铁水空一应俱全,综合交通体系已经形成。目前已建成“四横一纵”铁路网络,四横为京沪高铁、沪宁城际、京沪铁路和宁杭高铁,一纵为新长铁路。常州国际机场为4E级军民合用运输机场,机场旅客年吞吐量在2019年就突破400万人次。

  有优势也有短板。常州市地理位置上虽然作为沪宁通道的中间点,但受到上海南京两极的辐射挤压,经济腹地范围较小,自身集聚和辐射作用有限,在区域中陷入了是“中”不是“心”的中位困局。随着以上海为中心的产业梯度转移,临近上海的经济发达城市增长加速,常州市与其差距进一步拉大。

  此外,欠缺区域南北向通道是常州存在的最大短板。从1999年江阴长江大桥建成通车,长江两岸苏州、无锡、镇江、南通、泰州、扬州等城市陆续在其境内建成了跨江大桥,唯有常州尚需借道跨江,南北天堑尚未突破。虽然常泰大桥已经开工建设,但尤为紧迫的是要争取纵贯南北的国家级铁路干线。

  如何进一步提升常州市作为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的地位,以增强辐射能力、拓展经济腹地,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有力支撑?

  常州制定了补纵向通道短板、强横向通道长板的交通建设策略。

  在加快补纵向通道短板上,加快推动镇宣铁路、常泰铁路、盐宜铁路三条高速铁路和丹金杭高速公路、靖澄常宜高速公路等大通道开工建设。常泰铁路已正式纳入《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并明确为“十四五”期间实施项目。该铁路自北沿江铁路泰州南站引出,经常泰大桥过江,后沿江宜高速通道往南,在西太湖地区设置常州南枢纽,向南与盐宜铁路并轨,往宜兴、杭州方向。常泰铁路建成后将成为长三角中轴的重要高铁通道,向北对接山东半岛及京津冀经济圈,向南对接杭州都市圈及海西经济圈。

  同时,有序推进常泰大桥、溧宁高速等在建工程加快建成通车。常泰大桥是一座集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干线铁路“三位一体”的跨江大桥,已于2019年1月开工建设,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常泰高速公路也已于2021年3月份开工。

  不断做强横向通道长板是打造交通中轴的重要举措。常州市正在加快推进苏锡常城际、312国道东段快速化工程等项目开工建设。苏锡常城际铁路定位为城市群城际铁路,是区域一体化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支撑,将有效支撑常州市城市空间拓展。

  加速推进南沿江铁路建成通车是发挥优势的另一抓手。自2019年9月南沿江城际铁路全面开工以来,常州段累计完成投资128亿元,占总投资的64%。南沿江铁路建成后,金坛和武进将迈入高铁时代,这将进一步加强常州与沿江城市联系,形成通往上海浦东地区的高铁通道。

  未来五年,常州将在交通方面投资2000亿元以上,实现3小时通达全国重要城市、2小时通行全省、1小时畅行都市圈的梦想,为建设“轨道上的长三角”贡献有力支撑点。

  打造五位一体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常州早已发力奠定其创新中轴枢纽地位,目前已拥有了一大批一流创新企业。

  总部设在常州金坛区的中航锂电是目前江苏省唯一集研发、智能制造为一体的动力电池制造企业,注册资本128亿元,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储能、装备电源等领域。该企业2020年获评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独角兽企业。中航锂电在行业排名、市场份额、产品力、客户忠诚度和品牌影响力等方面都进入了头部企业。数据显示,中航锂电2021年1-5月装机量2.92GWh,中国品牌前三,市场份额达7.1%,同比增长595%,在动力电池头部企业中增速第一,后发优势明显。

  常州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497家;独角兽(含潜在)企业15家、瞪羚企业157家。拥有18家全国单项冠军企业、2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122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企业上榜中国企业500强,7家企业上榜民营企业500强,12家企业入榜制造业民企500强。

  不仅拥有一流创新企业,常州的创新产业更是令人侧目。

  制造业基础好、门类全、韧性强是常州创新产业的特点。2020年,工业规模突破1.3万亿元,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新型碳材料产业入围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目前,常州上市企业已达到79家,隐形冠军企业200多家。

  拥有一流创新园区是常州确立创新中轴的第三把杀手锏。通过国家创新型城市和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常州形成了“一核两区多园”的创新布局。

  2020年,“创新之核”常州科教城被评为卓越创新创业园区。常州、武进两个国家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最新排名分别列第23和38位。溧阳高新区、西太湖高新区分列省级高新区排名第1和6位。金坛华罗庚高新区获省政府批准建设,天宁、钟楼正积极争创省级高新区。拥有常州经开区轨道交通、钟楼区输变电等17家省级科技产业园,全域联动创新格局日趋完善。

  常州市的开放创新仍在持续发力。

  作为开放创新合作桥头堡,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在全国中以合作领域内保持合作机制、合作模式、合作成果“三个领先”,已集聚以色列独资及中以合作企业135家,促成中以技术合作项目37个。

  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更是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新能源等核心创新产业的集聚。

  此外,中欧(常州)国际合作产业园、中瑞(常州)国际产业创新园、中日(常州)合作产业园被认定为省级国际合作园区。

  常州建立了“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创基金+人才集聚”五位一体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并形成了以“创新链与人才链双向融合”、“产业链与资本链双轮驱动”为特征的常州创新生态模式。

  国际化智造名城将竖立全国“产业地标”

  “城市竞争重归产业主赛道”是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对发展“大势”的重要认识。他认为,过去靠制造业赢得了“工业明星城市”称号的常州市,未来仍需靠产业重振雄风,再创城市辉煌。

  在常州市武进区国家高新区理想汽车常州基地,一位技术人员带记者参观了整装车间。这是一个高度智能化、现代化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涵盖冲压、焊压、焊装、涂装、总装、检测线、物流、IT等完整的整车生产工艺,设计年产能10万辆。理想汽车的首款产品理想ONE于2018年10月发布,是一款智能电动中大型SUV,搭载了领先的增程电动技术与智能科技。2021年1-8月,理想ONE蝉联新势力品牌销量前三,成为售价30万以上,单一车型月销量过万的新能源车“爆款”。

  理想汽车是常州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代表。2020年全市汽车产业工业总产值首次迈上千亿元台阶,这是常州市装备制造业史上诞生的第一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其中,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产值已达832亿元,位居全省第三。

  除新能源汽车,常州还有两张特色鲜明的产业名片,分别是高端装备和新材料。

  常州的智能制造装备、轨道交通装备、农机和工程机械等多个产业或产品国内领先。石墨烯、碳纤维、碳复合材料等先进碳材料的研发应用水平处于全国前列,新型碳材料产业集群被列为国家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太阳能光伏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重要的地位;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尤其是以动力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其综合实力领先江苏省乃至全国。

  常州市深入实施“三位一体”工业转型升级战略,产业结构加速调整,产业特色优势不断凸显。“十三五”末,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2.1:46.3:51.6,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十大产业链占比达45.5%。

  除主导产业优势,常州的产业规模总量也令人侧目。

  “十三五”末,常州市工业一般纳税人销售达1.3万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56倍;规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6.6%,列苏南第一、全省第三;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0.4%,列江苏省第二;规上民营工业占比较“十二五”末提高7.1个百分点。在中国先进制造业城市50强中,常州市位居17位,较2019年跃升6位。常州规模以上工业在国家工业41个大类中有33个,207个中类中有154个,666个小类中有424个。

  常州市龙头企业发展迅猛。2020年,常州营收超千亿元企业1家,超百亿元13家,超五十亿元28家,超十亿元、亿元以上的企业分别有174家和1541家。5家企业入围中国制造业500强,9家企业入围全国民企500强。国内上市公司数量列全国城市20强。国家单项冠军企业(产品)18家、数量列江苏省第一。

  常州正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高标准建设长三角产业中轴。预计到2025年,工业规模总量将超2万亿元。

  “一城、两湖、三山、六廊”共筑长三角绿色人间

  常州溧阳长荡湖内,浅水绿草,湖鱼嬉戏,偶有稀鸟掠起波光涟漪。

  多年前围网大密度养殖而造成的过度开发现象在这里止步后,拆网围引导产业转移、高标准强化生态建设已成这里新的特征。

  目前长荡湖湿地生物明显增加,大型挺水植被覆盖率达33.3%,沉水植被覆盖率也达35.7%,群落结构趋于正向演替。由于适宜水禽栖居的各类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恢复,来此栖居的鸟类多达50余种,这里成为秋冬季节鸟类主要栖居区之一,长荡湖更是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

  长荡湖是常州市众多生态绿城项目之一。“十三五”以来,常州市聚焦“生态”和“惠民”两个方面累计完成生态绿城项目760多个,实现增核3.3万亩、扩绿近4万亩、联网700公里,生态绿道、郊野公园、体育公园从无到有,城镇公园、生态廊道、生态源从有到优,建设了环高架、三江口、皇粮浜、横塘河、童子河、澡港河、新沟河、燕山公园、钱资湖公园等项目,改善提升了城市的休闲空间。

  “十四五”期间,常州市将系统推进发展方式转型、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修复治理与宜居城乡建设,加快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经济与生态相互促进的新格局,全力推进宜居美丽明星城建设。

  常州市把建设联系江苏“绿心”的最美廊道、沟通长江太湖水系的最美通道当作构建长三角生态中轴的重要措施。具体工程项目为点线面相结合的“一城、两湖、三山、六廊”。

  “一城”即生态绿城建设提升工程;“两湖”即两湖生态绿心建设工程;“三山”即茅山、瓦屋山、天目湖南山森林公园建设工程;“六廊”即六大生态廊道建设工程。

  此外,常州市还将重点建设沿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样板工程、京杭大运河生态提升工程、太湖保护区生态提升工程和常泰高铁生态走廊建设工程。

  常州市还将在“十四五”期间在溧阳开展生态产品交易市场建设和天目湖流域生态产品交易试点,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大运河边的“文化会客厅”和“旅游首选地”

  古运河畔,夜幕降临,秋冬之交的青果巷中依然游人如织。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这里寻访一个城市最温暖记忆,也感受这里名人辈出的文化底蕴,体会常州城独特的烟火气息。

  在青果巷文化记忆馆中,“中国现代语言学之父”赵元任先生的生平一直被各地游客所围观谈论,这位早年清华国学院的导师,凭他的天赋成为中国现代音乐学的先驱。他根据刘半农的诗作谱曲而成的作品《教我如何不想她》,成为常州的文化名片。

  青果巷是常州文脉之地。这条数百米的小巷,先后走出了近百位进士和上百位近现代名人,被誉为“江南名士第一巷”。

  在国家5A级旅游度假区环球恐龙城,游人每天都络绎不绝。这个“无中生有”地打造出一系列文化旅游娱乐产品的恐龙文旅集团,成功地塑造了中国主题乐园的民族品牌。目前环球恐龙城跻身全国十大热门景区、主题公园第4名。集团总裁许晓音介绍,该集团已经启动了常州“大恐龙园”战略,东进、南征两大项目双双签约。其中东进项目由该集团与天宁区携手打造,总投资60亿元的“东方侏罗纪”项目将在未来惊艳亮相。

  青果巷和环球恐龙城是常州文旅建设中两个成功的点。而建设长三角文旅中轴,高标准打造长三角休闲度假中心,则需更高站位。常州市的战略是以更大手笔构建“山水辉映、城景一体、产城相融”的发展新格局,让常州成为长三角的“文化会客厅”和“旅游首选地”。

  为实现这一目标,常州市的思路是:把4373平方公里市域范围作为整体,系统构建“一主轴、四辅轴、六组团”的文旅发展空间体系,推动沿江、沿湖、沿山、沿运河、沿高铁高速等集聚发展。

  打造沿京杭高铁文旅发展主轴。依托北京至杭州国家综合运输大通道,有机串联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大运河文化带、宁杭生态旅游带、高铁旅游经济带等,建设令世人向往的山水生态风光带、江南城镇风貌带、文旅产业集聚带。

  打造沿京沪高铁文旅发展辅轴。发挥“一点居中、两带联动”区位优势,做强主题公园集群、现代文化创意、文旅综合体等顶尖产品,抢占沪宁城市连绵带“制高点”。打造沿大运河文旅发展辅轴、沿江高铁文旅发展辅轴、沿宁杭高铁文旅发展辅轴。

  打造大运河-老城厢文旅组团。发展以古运河、老城厢、青果巷、焦溪古镇、春秋淹城等为核心吸引物的城市文化旅游,彰显具有世界风度、江南特质的深度体验旅游目的地形象。此外,还将打造长江-新龙文旅组团、曹山-茅山文旅组团、天目湖-南山文旅组团、西太湖-长荡湖文旅组团、太湖湾-大小椒山组团。

  常州市的想法是,通过一系列组合拳,让文旅产业的战略性支柱性地位更加巩固。

  预计到2025年,常州市旅游接待总人数将达1.12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180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比达8.5%以上,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达6%以上,形成千亿级文化产业链群及千亿级旅游产业链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