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首城”宜宾的突围与转型

“长江首城”宜宾的突围与转型
2021年10月26日 01:5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长江首城”宜宾的突围与转型

  记者 杨迪 袁波 成都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6年前我离开宜宾去上大学的时候,这里还都是农村,没想到短短几年已发展起一座产业新城。”四川宜宾市智威科技有限公司董办主任涂玲对记者说。

  24岁的涂玲是宜宾市高县人,去年底她从成都回到家乡加盟位于宜宾三江新区的智威科技。这家专注于智能终端产品高端精密结构件、外观件等配套产品的企业,服务的客户包括华为、苹果、三星、小米等行业龙头,去年已实现产值5.5亿元,今年有望达10亿元。

  智威科技的背后,是整个宜宾市智能终端产业的崛起:截至目前,宜宾已引进智能终端项目200余个,2020年产值突破300亿元。而智能终端产业崛起的背后,是这座“万里长江第一城”的突围与转型。

  困则思变催生“双轮驱动”

  多年来,宜宾依靠享誉全球的白酒以及在省内很有影响力的煤炭,成为川南工业重镇。“一白一黑”两大产业在全市工业增加值中的比重一度达到60%以上。

  但在2013年以后,白酒和煤炭行业纷纷开始深度调整,宜宾的经济发展也受到极大影响。这倒逼宜宾市下决心摆脱对资源型产业的依赖。

  2016年,宜宾市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以下简称“双轮驱动”)战略,“一轮”巩固提升传统产业,“一轮”加快发展新兴产业。5年来,“双轮驱动”成效显著。2016年至2020年,宜宾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5%,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新兴产业方面,智能终端、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等产业都是从无到有,但又在短时间强势崛起。全市新兴产业营业收入在2020年达到1002.1亿元,是2015年的7.67倍,占全市工业营业收入的比重升至28.7%。

  今年前三季度,宜宾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54.22亿元,同比增长23.8%。其中,58家智能终端企业实现进出口总值104.2亿元,占全市外贸总值的2/3。

  传统产业方面,食品饮料、能源化工、纺织等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超过1600亿元、740亿元、380亿元,增速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同时,传统产业企业也积极转型,参与到新兴产业的发展中。

  创建于1944年的宜宾天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原股份”)是我国最早的氯碱化工企业之一。近年来,公司充分发挥七十多年化学制造和经营的传统优势,进入新能源锂电材料产业、高分子新材料和高功能氯化法钛白粉产业,“十三五”末的营业收入是“十二五”末的2倍,利税是“十二五”末的2.76倍。

  大学城科创城崛起助力新兴产业

  产业引得来还要留得住。宜宾市提出“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建设大学城、科创城,为“双轮驱动”提供长期的技术、研发和人才支撑。

  近年来,宜宾市先后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20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其中在宜办学高校从2所增至12所,高校数量在省内仅次于成都;在校大学生数量从2016年的2.5万人增至现在的8万人;大学城科创城区域内建成院士工作站2个、产研院12个。

  大学城、科创城的建设又进一步反哺城市转型,尤其体现在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上。

  “大学城、科创城可为智能终端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科技支撑。”四川朵唯智能云谷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明寿坦言,当初公司从深圳来到宜宾投资,这是很重要的加分项。如今在宜宾,朵唯投建了占地192亩集“手机研发、智能制造、SMT生产、供应链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园区,把总部也从深圳迁至宜宾。

  “在三江新区规划5平方公里的汽车产业园区;引进宁德时代、丰川动力等配齐新能源汽车‘三电’;与华为合作提供人车交互智能支持;招引奇瑞新能源、吉利商用车提升行业竞争力;通过大学城、科创城引进的高校满足企业人才需求;设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等推动研发。”宜宾凯翼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雷细数宜宾在发展汽车产业的举措,认为地方政府在推动产业发展时,并非单一引进和发展某一家车企,而是着眼于全产业链生态圈的建设。

  去年9月,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领军人物欧阳明高的院士工作站在宜宾市揭牌。院士工作站主要围绕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系统技术来展开科研工作,已组建以院士团队领衔的60多人高水平科研团队,今年预计产生授权专利20项以上,对外竞争性科研合同收入2000万元以上;已落地成果转化企业3家,在孵科技创新团队10家以上,今年在宜宾成果转化产生的产值预计将达到1亿元。

  产学研用交汇,一座位于长江上游的“创新港”已初具雏形,创新成为发展驱动力。2020年,科技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比2016年增加11个百分点。

  迎多重机遇发展步伐加快

  2019年,宜宾市地区生产总值(GDP)在全省的排位从第四位升至第三位。虽然只是一个位次的进步,却是一座城市的历史性突破——此前近20年,宜宾市的GDP一直停留在全省第四的位置。同时,2019年、2020年和今年上半年,宜宾市的GDP增速均为全省第一。

  宜宾的发展步伐仍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正迎来多重机遇。

  今年以来,宁德时代在宜宾的全资子公司四川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时代”)动力电池一二期项目陆续投运。这是宜宾市聚力新兴产业的又一硕果。

  2019年9月以来,宁德时代与宜宾市陆续签订了四川时代动力电池一至六期项目,总投资超过300亿元,共规划产能90吉瓦时。加上同样布局在宜宾、由宁德时代控股的12吉瓦时时代吉利动力电池项目,宜宾已成为宁德时代全球产能布局中的重要一环。今年7月,宁德时代与宜宾市签署全方位深化合作协议,将携手共建宁德时代西南总部、生产基地、产业生态体系、国际培训中心、新能源学院和新能源产业基金。

  截至今年9月,宁德时代已带动29家产业链企业落户宜宾,未来还将有一批重点供应商来到宜宾,基本形成完整产业链。一个世界级的动力电池研发生产基地已见雏形,并与川、渝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形成协同发展之势。

  去年初,四川省政府批准设立首个省级新区——宜宾三江新区。近日正式发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又为宜宾送来政策“大礼包”。“规划纲要”支持宜宾建设川南区域中心城市,支持宜宾参与共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提出加快建设成都—自贡—宜宾铁路项目,鼓励宜宾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