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疫情已蔓延至10省份,跨地区旅游活动加速传播

本轮疫情已蔓延至10省份,跨地区旅游活动加速传播
2021年10月22日 18:07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本轮疫情已蔓延至10省份,跨地区旅游活动加速传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尤方明 北京报道  由西北地区旅游活动引发的疫情进一步蔓延。截至10月22日,本轮疫情传播链条已涉及内蒙古、甘肃、陕西、宁夏、贵州、青海、湖北、北京、湖南、河北10省份。

  各地最初报告的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均指向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与甘肃酒泉、张掖、嘉峪关等旅游城市。其中,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一餐厅为多位确诊病例的轨迹交集处。本轮疫情中最先确诊的上海旅行团一行8人及甘肃兰州、湖南长沙等地报告的病例均曾于此餐厅就餐,该餐厅亦有5位工作人员确诊。

  10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指出,当前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感染者大多有跨地区旅游活动,加上冬季因素的叠加影响,发展趋势具有不确定性。各地要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强化应急处置的区域联动,共享流调信息,及时精准推送风险人员数据并协查管控到位,迅速切断传播途径和链条。

  疫情随跨地区旅游活动蔓延

  本轮疫情始于10月17日。彼时,旅客闫某一行7人在陕西西安被检出核酸阳性。与之同行的另一位旅客艾某某则在宁夏银川被检出异常。流调结果显示,10月9日至15日期间,上述8位旅客曾在甘肃、内蒙古自驾旅游。

  此次疫情正是随着旅游活动蔓延开来。10月19日,甘肃兰州、贵州遵义、宁夏吴忠等地报告的确诊病例均有内蒙古额济纳旗等景区旅居史,而湖南长沙报告的病例则为甘肃嘉峪关人。

  在10月15日结束行程后,艾某某乘坐火车K42返回银川。北京丰台于10月19日报告的病例同样乘坐了该趟列车。而在10月21日,丰台病例之妻也宣告确诊。

  河北邢台疫情系丰台病例密接者引发。10月19日19时50分,邢台市收到河北省疾控中心转发北京市疾控中心协查函,称甘肃兰州经北京到邢台走访亲戚的王某一行3人,系丰台新确诊病例的密接者。3人中有2人被确定为输入型无症状感染者。

  10月21日,湖北天门报告的2例广州籍确诊病例于9月25日从广州出发,自驾前往内蒙古、甘肃旅游,途经湖北、陕西等省,10月9日至10月14日有额济纳旗、酒泉等地旅居史。

  10月22日,青海海东报告的病例曾至兰州旅游,而北京报告的4例京外关联本土确诊病例也均前往内蒙古、宁夏等地游玩。在同日下午进行的宁夏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田丰年介绍,银川、吴忠两起疫情均为输入疫情,感染源头均在区外,与内蒙古额济纳旗有关联,存在两条明确的传播链。

  田丰年表示,“10·17”银川疫情首发病例艾某某为陕西聚集性疫情“上海旅行团”传播链中的一员,自内蒙古、甘肃返回银川后,与续发病例存在同一空间交集史,目前已续发病例4例(含青铜峡市1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10·18”吴忠疫情首发病例许某为“浙江旅行团”传播链中的一员,与续发病例密切同行接触,目前已续发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值得一提的是,宁夏旅行团司机董文军曾负责接待许某一行。10月12日至18日期间,该旅行团曾至银川、额济纳旗两地游玩。旅客原计划18日前往宁夏吴忠市区就餐,19日乘高铁返回浙江。但在关注到疫情动态后,董文军坚持带领旅客前往吴忠市人民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当晚许某即被检出核酸阳性。

  全国现有中高风险地区10个

  随着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的启动,各地疫情呈现出不同态势。在10月21日10时至10月22日7时,额济纳旗新增的14例本土确诊病例均在10月21日进行的全员核酸筛查中发现。据先前的防疫经验来看,这一结果表明额济纳旗仍存在疫情蔓延扩散的风险。

  而在10月21日进行的甘肃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浩表示:“经综合分析研判,虽然此次疫情新增病例较多,但从其流行病学调查情况来看,目前尚未在风险人群的排查中发现较大规模疫情,已发现的病例都是从目前重点管控人员中发现的,而且这次病例之间都存在一定的关联性。”

  北京方面,除丰台、昌平两区报告确诊病例之外,10月22日下午,西城区疾控中心发布通知,称西城区新外大街28号院新4号楼一居民为昌平区一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的密切接触者。目前已对新外大街28号院4栋楼宇实行临时管控,启动相关人员和环境核酸检测工作。

  在10月22日进行的北京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市民朋友要继续坚持非必须不出境,近期非必要不出京,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报告确诊病例的地区旅游、出差。正在京外出差、旅游等未返京人员要做好旅途、就餐等过程中的个人防护。

  截至10月22日14时,全国共有高风险地区1个,在内蒙古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中风险地区9个,分布在北京昌平区、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贵州遵义汇川区、甘肃兰州城关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