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1市人口大数据:深圳净流入超千万 13市净流出

广东21市人口大数据:深圳净流入超千万 13市净流出
2021年10月21日 21:50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广东21市人口大数据:深圳净流入超千万,13市净流出

  对一些以农业、林业、旅游业、区域特色产业等为主的区域来说,人口合理外流,人均拥有的资源多了,人地资源禀赋也会更加合理。

  作为第一经济大省,广东的流动人口超过5000万人,在全国遥遥领先。不过,广东省内各地市的情况不尽相同:珠三角地区人口大幅净流入的同时,粤东西北地区则面临人口净流出。

  人口净流入是指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的差值,常住人口大于户籍人口,说明该城市人口处于净流入,反之则为净流出。

  广东省统计局近日发布了2021年广东统计年鉴,第一财经记者梳理该年鉴公布的各地市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数据发现,目前广东21市中,有7个户籍人口超过500万人,珠三角、粤东、粤西各有2个,粤北山区1个;有8市人口处于净流入状态,全部位于珠三角地区,其中深圳净流入人口最多,达到1178.8万人;同期,有13个城市处于人口净流出状态,包括粤东西北的12市和珠三角的肇庆。

  广州逼近千万大关

  2020年广东户籍人口数为9808.66万人。分城市来看,广东21市中,有7市户籍人口超过500万人,分别是广州、湛江、茂名、揭阳、深圳、汕头和梅州。其中,珠三角仅有广州和深圳两个副省级城市户籍人口超过了500万;粤西的湛江和茂名两市;粤东则有揭阳和汕头两市;粤北山区则有梅州。

  粤东和粤西地区出生率较高,人口密集。广东省体改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粤东粤西沿海地区历史上人口就比较多。这两地的农业、渔业发达,虽然也有山,但可耕地多,土地广阔。虽然有台风,但总体上风调雨顺。

  从具体的城市来看,广州的户籍人口达到985.11万,位居第一。按照当前广州户籍人口增长的势头,预计在一两年内广州将成为广东首个户籍人口突破千万的城市。数据显示,广州去年净迁入的户籍人口数为226086人,其中省内净迁入和省外净迁入各占约一半。这也说明,广州不仅对省外人口有很大的吸引力,对省内地市吸引力也很大。

  粤西的湛江和茂名户籍人口都超过了800万人,居第二、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口稠密的珠三角地区,广州之外,仅有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深圳一个城市户籍人口超过800万。去年深圳的户籍人口为584.58万人,在21个城市中位列第五。近年来在常住人口快速增长的同时,深圳的户籍人口也增长较快。去年,深圳户籍人口净迁入32万人,其中,省内净迁入10.77万人,省外净迁入为21.23万人。可见,深圳迁入的户籍人口,省外远多于省内。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智库研究与信息部部长郑宇劼分析称,在大量人口流入之后,深圳目前的承载力也趋于饱和,特别是住房、教育、医疗的短板较为明显,公共设施面临非常大的压力。

  当前,深圳落户逐渐收紧。今年5月25日,深圳市司法局官网发布了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深圳市户籍迁入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将核准类学历型人才的底线要求调整为全日制本科,大专学历不再直接核准落户。

  深圳净流入人口最多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广东21个城市的人口净流入情况发现,当前广东有8个城市处于人口净流入状态,且全部位于珠三角,其中深圳净流入人口超过1100万人。

  通常来说,一个地方的户籍人口总有一部分流出,即便是北上广深这样的发达大城市,也有一部分户籍人口在外地。因此对于人口流入多的城市来说,户籍常住人口的数据会小于户籍人口数据,而外来常住人口数据会大于人口净流入的数值。深圳的净流入人口达到1178.8万人,居全国第一。此外,深圳原有的“土著”占比很低,很多户籍人口也是这二十多年来才落户的。

  广州的人口净流入达到了888.92万人。广州近十年也增加了597.58万人,增量位居全国第二。东莞净流入人口达到了784.48万人,在21市中位居第三。佛山以478万的净流入人口位居第四。深圳、广州、东莞和佛山四大城市人口净流入合计达到了3330万人。

  从净流入人口与户籍人口的比值来看,深圳、东莞、佛山、中山四个城市的净流入人口均超过了户籍人口,呈现出典型的倒挂现象。比如,深圳净流入人口是户籍人口的两倍,东莞的净流入人口更是达到了户籍人口的三倍。

  对这些人口净流入高的珠三角城市来说,加快补足医疗、教育、住房等领域的短板,加快推进外来人口市民化是未来城镇化的要务。

  13市净流出

  珠三角的快速发展,不仅吸引了外省大量人口流入,也吸引了粤东西北大量人口流入。21个市中,有13个城市人口净流出,分别位于粤东西北的12个地市和珠三角的肇庆。

  13个人口净流出城市中,有4个城市净流出超过100万人,分别是茂名、湛江、梅州和揭阳,其中粤西的茂名净流出人口达205.3万人,湛江净流出也达161.51万人。此外,粤东的揭阳和粤北的梅州净流出人口都超过150万人,粤东的汕尾人口净流出也接近100万人。

  汕尾市发展和改革局近日发布的《汕尾市人口发展规划(2020-2035年)》(征求意见稿)提到,由于地区间经济社会发展差距较大,珠三角地区对汕尾市人口的“虹吸”效应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还将继续存在,对汕尾市的人口城镇化发展产生结构性影响,对汕尾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全省整体中实现区域协调发展,都是现实的挑战。

  彭澎分析,广东经济发展的一大特点是珠三角的极化明显,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种要素都往珠三角集中。

  不过,对于粤东西北地区的人口外流,也应理性看待。应该让粤东西北地区的人口合理地流动起来,除了流向珠三角发达地区外,周边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次中心城市集聚也是应当鼓励的方向。尤其对一些以农业、林业、旅游业、区域特色产业等产业为主的区域来说,人口合理外流,人均拥有的资源多了,人地资源禀赋也会更加合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深圳市 广东省 广州市 珠三角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