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之路怎么走?总书记亲自把脉定向

京津冀协同发展之路怎么走?总书记亲自把脉定向
2021年10月20日 20:25 央视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京津冀协同发展之路怎么走?总书记亲自把脉定向

  京津冀,人口超过1亿,土地面积超过21万平方公里,三地彼此相连,协同发展意义重大。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明确指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广袤的京津冀大地,开启了大变革、大发展、大跨越的历史性一步。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主任 谈绪祥:推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也是根据我们国家发展实际制定的一个重大战略。

  7年多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每一个重要阶段和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都亲自把脉定向。

  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印发,确定了“功能互补、区域联动、轴向集聚、节点支撑”的布局思路。

  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强调要增强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

  2021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努力在交通、环境、产业、公共服务等领域取得更多成果。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这些年,“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构建,京张高铁、京雄城际建成通车,三地城市交通实现一卡通行,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越画越大,人员往来越发便捷。

  天津企业员工 赵玉芳:真的可以用四通八达来形容了,我们经常出差的话,在华北这一片地区,真的可以说是拎包就走。

  协同发展,民生更好。北京、天津高水平中小学与河北开展跨区域合作办学,京津冀60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京津冀等地区医疗机构临床检验结果互认项目达43个、互认医疗机构近500家。

  河北廊坊香河县居民 李凤彦: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北京专家给我们看病,也能享受到北京的医疗服务。

  协同发展,优势互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稳妥有序推进实施,疏解提升区域性批发市场和物流中心累计约1000个,科技、信息、文化等领域“高精尖”产业发展有了更大空间。河北则在产业承接中,形成了以智能装备制造、现代商贸为代表的一批新产业集群。

  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商户 邸彦杰:在疏解中政府为我们提供了从项目对接到落地的一系列支持,通过疏解,我们完成了转型升级,有了新的发展空间。

  天津立足制造业优势,以滨海新区为代表的一批科技产业主题园区加快建设。最新数据显示,仅中关村企业在津冀两地设立的分支机构就超过9100家,科技产业链加快形成。

  天津市滨海新区副区长 戴雷:从产业链上,从需求的上下游上,做支持、做政策、做配套,使企业来之后,在这里能得到发展的原动力、增长的附加值。

  从重点地区到重点领域,从体制机制到公共服务。协同发展,正为京津冀注入强大创新动能。北京城市副中心承载力稳步提升,有效支持通州区与北三县协同发展。在河北雄安新区,1770平方公里土地上,230个建设项目有序推进。“两翼”齐飞、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极正在崛起。

  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吴海军: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推动各类疏解项目落地,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7年多来,协同发展深入推进,一个经济结构优化、交通出行便捷、生态环境优美的京津冀,正从蓝图加快变为现实。

  迈上新征程,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等国家战略所引领的深层次变革,正深刻改变国家区域发展版图,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总台记者 王平 王小节 武伟 钱江 伟泽 孙强 帅南 宾超 一男 煜璇 庆滨 向春 王帅 文杰 天津台 河北台 廊坊台 保定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