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保局工作组赴山东督办“全村脑中风”欺诈骗保事件

国家医保局工作组赴山东督办“全村脑中风”欺诈骗保事件
2021年10月19日 10:06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国家医保局工作组赴山东督办“全村脑中风”欺诈骗保事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尤方明 北京报道

  10月18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负责人表示,国家医保局高度重视社会反映的山东省菏泽市单县城乡居民医保涉嫌欺诈骗保问题,迅速责成山东省医疗保障局查明情况,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派出工作组,奔赴山东省单县进行现场督办。

  据央广新闻报道,山东省菏泽市单县莱河镇崔口村大多数村民名下的城乡居民医保账户,近五年来莫名出现多次脑中风的医保结算记录。单县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称,初步排查,崔口村2000多名村民名下的城乡医保都有这一情况,共涉及37000多条存在问题的医保结算记录,其他村庄的7个卫生室也存在类似情况。

  10月18日,单县政府网发布通告,称针对媒体报道的单县城乡医保结算有关问题,菏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责成单县县委、县政府在全县开展起底式彻查。单县县委、县政府迅速成立由县纪委监委、公安局、卫健局、医保局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针对反映的问题逐一调查核实,对违纪违规等问题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对涉嫌刑事犯罪的,坚决依法予以打击,绝不姑息。

  经调查核实,群众疾病名称在村级卫生室医疗结算系统中登记的错误信息已纠正,并向群众进行了解释说明。根据初步调查结果,县卫健局对当事人作出了“暂扣乡村医生执业证书”的处理决定,县医保局责成乡镇卫生院暂停了莱河镇有关村卫生室医保报销资格。联合调查组将对造成错误信息的相关机构和人员,进一步依纪依规依法作出严肃处理。

  针对村医涉嫌盗刷居民医疗保险门诊统筹金的问题,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其进行传唤,开展了调查取证等工作。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自2018年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打击欺诈骗保被视为是全系统的首要任务。三年来,打击医保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已初步构建,医保欺诈骗保案件普发、频发的局面已得到初步遏制,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取得一定成效。2018年至2020年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71万家次,查处86万家次,追回医保基金348.75亿元。

  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负责人称,国家医保局要求山东省医疗保障局严格落实2021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在全省范围内加大监管力度,严肃查处各类医保欺诈骗保行为,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