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效应引领,今年登陆新三板企业增至64家

北交所效应引领,今年登陆新三板企业增至64家
2021年10月02日 18:20 新三板论坛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北交所效应引领,今年登陆新三板企业增至64家,这家公司创下首家挂牌即进创新层的纪录……

  在北交所效应的引领下,9月份新三板“后备军”加快了挂牌速度,总共有11家企业在本月登陆新三板,全年新三板新增挂牌企业则达到64家。

  虽然近期新三板新挂牌企业数量呈减少趋势,但质量有所提升,其中有的为上市公司旗下的控股企业,也有的已入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

  今年新挂牌企业达64家

  9月30日,辛巴科技、德益激光正式登陆新三板,使今年以来登陆新三板的企业增至64家。

  据了解,辛巴科技的主营业务为光伏钢化玻璃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而德益激光主要从事激光加工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两家公司所属层级均为基础层,交易方式为集合竞价交易。

  包括辛巴科技、德益激光两家公司在内,9月份在新三板新挂牌的企业总共有11家,与1月份新增挂牌家数一样,是今年以来单月新挂牌家数最多的月份。此前在6月至8月,新三板新增挂牌家数分别为4家、3家和8家。

  从所属行业来看,今年新增的64家挂牌公司主要集中在软件服务、其他专用机械、其他通用机械、金属制品等板块。组织形式以民营企业为主,也有两家国有企业中机精成和昆铝股份,地方国有企业则有建工装配、进源热能、凯云发展和创元数码等8家。

  其中,8月20日挂牌创元数码,第一大股东为上市创元科技,持有其365.2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36.52%;第二大股东为苏州创元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称“创元产投”),持有其278.8万,占总股本比例为27.88%。创元科技及创元产投的控股股东均为创元集团,创元集团持有创元科技 35.77%的股份,持有创元产投100%的股权。   

  据了解,创元数码依托下游各类线上电商平台渠道,为上游品牌厂商提供产品的供应链及营销管理服务,批发、零售相机、手表、电子乐器、办公用品、卫浴用品及相关配件等产品。公司取得了多家品牌的授权,主要代理的品牌有日本品牌卡西欧、富士、西铁城,美国品牌范罗士,欧洲品牌乐家等。

  创元科技9月14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问题时表示,公司直接持有5家新三板公司股份,包括苏州电瓷、苏轴股份、创元数码、上海北分和创元期货。

  而6月3日挂牌的鼎智科技,则为江苏雷利的控股子公司。公告显示,江苏雷利2019年收购了鼎智科技70%股权,并于2020年9月完成了对鼎智科技的股份制改造,目前江苏雷利持有其17,856,000股,持股比例为57.80%。

  鼎智科技成立于2008年,主要从事各类丝杆电机、编码器及驱动器为基础的精密运动控制系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广泛使用于医疗诊断实验设备、生命科学仪器、呼吸机、实验室自动化、机器人 、流体控制、半导体及精密电子生产设备,各类工业自动化设备,客户遍布全球。2020年疫情期间,鼎智科技机电新品音圈电机、无刷电机等应用于核酸检测仪和呼吸机上,呼吸机电机及组件已经成功在著名医疗仪器制造商迈瑞医疗、美国GM、西门子等客户量产。公司多品类微电机产品在疫情影响下实现进口替代的,其中音圈电机更成为迈瑞医疗在国内的唯一供应商。

  江苏雷利表示,鼎智科技成功挂牌有利于完善治理结构,拓宽融资渠道,提升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投资和整合高端微特电机的资源,并为企业带来更多在医疗,工控,航空航天,军工以及大健康领域的商业机会。

  首家挂牌即进创新层企业诞生

  自从9月2日官宣设立交所之后,新三板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备受关注,今年新挂牌的华成工控就是其中一家。

  华成工控于2月9日挂牌,主营业务为运动控制系统研发、生产、销售。8月25日,华成工控公告称,公司入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认为,这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公司技术研发能力、公司发展规模等多方面的认可,有利于提高公司在行业内的核心竞争力及影响力,对公司整体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公司表示,将坚守发展战略,走好“专精特新”之路,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自主创新,持续做好工业控制领域核心供应商。

  华成工控是另一家新三板明星公司伯朗特的控股子公司。据其2021年半年度报告,伯朗特持有其1443.96万股,占比为71.50%。因此,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伯朗特董事长、有新三板“狂人”之称的尹荣造。

  而6月11日挂牌的中联科技,则为国内医疗信息化细分行业“小巨人”。

  中联科技是国内领先的专业医疗卫生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解决方案涉及数字化医院、基层医疗卫生信息化、全面健康信息平台、医联体服务信息平台、家庭医生服务信息平台、妇幼保健信息化及相应的基础技术研究等多个领域。公司拥有较为完善的营销和服务网络,拥有高素质的专业技术服务团队,能够为用户提供及时高效的本地化服务。截至目前,公司在全国医院用户已超2000家,区域卫生用户已覆盖15个省,持续应用公司产品10年以上客户占比超过80%。

  中联科技最为亮眼的是其业绩。2020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4.4465亿元,净利润为1.2078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也达到1.1984亿元。中联科技挂牌以后被业内人士视为IPO概念股,公司表示挂牌新三板是为了规范企业,目前无融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三板还诞生了首家挂牌即进入创新层企业:7月8日振通检测挂牌的当日进入创新层!

  据了解,振通检测主营业务为公路工程质量检测,主要包括以桥梁、隧道、道路、交通安全等为主的现场检测和以工程原材料、材料成品与半成品、成品构件为主的材料试验。业绩方面,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3亿元,净利润1672.34万元。

  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分层管理办法》规定,挂牌同时进入创新层,除了需符合财务条件或市值条件外,需在完成挂牌同时定向发行股票,且融资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完成挂牌同时定向发行股票后,符合全国股转系统基础层投资者适当性条件的合格投资者人数不少于50人。

  对于新三板史上第一家挂牌即进创新层企业的诞生,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介绍,早在2016年新三板首次分层时就发现有了“挂牌即进创新层”要求,不过当时的门槛是:挂牌同时必须6家以上做市商参与定增,以定增价计算定增后总市值在6亿以上,而且挂牌即采取做市交易。当年7月22日,神州优车挂牌时就正符合上述要求,可惜未能如市场所愿成为第一家挂牌即进创新层的企业,据说是因为当时“挂牌即进创新层”的实施细则未明确,“具体原因不得而知。不过这一晃,五年过去了,才出现了第一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新三板 挂牌 北交所 激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