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铁路规划:提升南京首位度,力争沪宁高速磁浮先行先试

江苏铁路规划:提升南京首位度,力争沪宁高速磁浮先行先试
2021年09月30日 10:19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澎湃新闻记者 袁杰

  2021年7月19日,江苏省南京市,旅客在南京火车站乘坐高铁出行。 视觉中国

  江苏省政府网站9月27日发布了《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十四五”铁路发展暨中长期路网布局规划的通知》。

  文件首先回顾了过去五年,江苏铁路建设所取得的成就。截至2020年底,江苏高铁里程排名已由2015年的全国第十四位,跃升至全国第三位,回到了和“经济大省”称号相匹配的交椅上。

  同时,这份规划文件还详细阐述了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内,江苏将在铁路建设,包括高铁干线、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方面的动作和想法。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提升省会南京的首位度将是江苏下一轮铁路建设的重点之一,“轨道上的苏南”也将开始进入多层次、高密度的轨交时代。

  跨江融合苏南和苏中苏北地区,同样着墨颇多。因此,加速弥补纵向通道上的缺失,或是江苏铁路建设下来的重点突破口。

  高铁+轨交,全面提升南京首位度

  江苏提升省会南京的首位度,交通是“急先锋”。

  规划文件提出,到2025年,南京与国家主要城市群4~6小时通达,与长三角中心城市1小时通达,与江苏各设区市之间1.5小时通达。

  文件中也列出了多条和南京有关的建设项目。目前在建的南沿江城际铁路和宁淮铁路,正是南京打造“米字型”高铁枢纽的两条重要通道。同时,文件明确,“十四五”期间还将开建沪渝蓉高铁上海经南京至合肥段(北沿江高铁)、南京至安徽宣城铁路、南京至杭州铁路二通道、南京经安徽滁州至蚌埠铁路宁滁段。

  上述项目建成后,南京往北、往南等多个方向的高铁通道将得以完善,南京“米字型”铁路枢纽将基本成型。

  另外,南京在城际铁路、都市圈市域铁路方面也将实现“米字型”宏图,从而形成高铁、都市圈铁路“双米字型”的格局,这在国内并不多见。

  目前,南京向东连接镇江句容的宁句城际,将于年底建成通车。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将开工建设宁马(安徽马鞍山)城际、宁滁(安徽滁州)南京段、宁仪扬(经仪征并延伸至扬州)城际,以及宁天(安徽天长)城际二期。简单而言,上述线路分别连接和辐射了南京主城的西南、西北、东北等多个方向。

  同时,还将规划研究宁和(安徽和县)城际二期、南京经乌衣至滁州线,以及研究南京至镇江城际铁路。

  相比大开大合的高铁干线,城际铁路和都市圈市域铁路列车的速度相对慢一些,但站点之间的间隔更短,因此更多服务于都市圈内的通勤需要。

  据公开报道,今年2月,南京都市圈相关发展规划正式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成为国内首个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相关规划的都市圈。

  力争沪宁高速磁浮通道先行先试

  由南京一路向东,经江苏镇江、常州、无锡和苏州,最终抵达上海的沪宁线,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上海+苏南地区,是国内经济活动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

  相比其他地区,沪宁沿线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也相对更加完善。早在1996年,沪宁高速建成通车,如今已是国内最繁忙的高速之一。2010年,沪宁城际铁路投入运营,一年后,苏南地区又迎来京沪高铁穿境而过。

  澎湃新闻从江苏此次发布的“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看到,目前,沪宁之间的第三条快速铁路通道——南沿江高铁正在建设中。同时,沪宁线还将发力速度介于高铁和城市轨道交通之间的,也就是上文提到的都市圈市域铁路。

  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将开建上海经苏州无锡至常州城际铁路(苏锡常都市快线)、苏州经淀山湖至上海城际铁路、水乡旅游线城际铁路、苏州经常熟至张家港线,等等。

  以苏锡常都市快线为例,这条城际铁路运行速度相比沪宁城际速度慢一些,但设站更多、站间距更小,将串联起区县和城镇组团。

  同时,规划还提到,将积极谋划长三角至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城市群和成渝地区的放射状高速磁浮网络,并力争沪宁高速磁浮通道先行先试,打造沪宁半小时交通圈。

  届时,一个集高速公路、高铁、城际铁路、都市圈市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高速磁浮列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沪宁多层次综合交通运输走廊,将浮出水面。

  纵向通道,江苏重点待补的弱项

  与此同时,苏南还将跨江融合辐射苏中、苏北地区,纵向高铁通道的打通,也将是江苏铁路建设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之一。

  根据规划,江苏“十四五”期间计划开建的纵向高铁包括,南通经苏州嘉兴至宁波铁路(含如东延伸段)、盐城经泰州无锡常州至宜兴铁路,以及常州至泰州铁路。而这三条铁路,恰好是苏锡常三市跨江连接苏中、苏北的“动脉”。

  比如南通经苏州嘉兴至宁波铁路,也就是常说的通苏嘉甬铁路,是苏州构建“丰”字型铁路枢纽的关键的南北通道。

  近两年来,苏州决策层曾多次就通苏嘉甬铁路的规划建设进行研究。苏州为何如此重视这条铁路?澎湃新闻此前曾报道,通苏嘉甬铁路将和在建中的南沿江高铁交汇于张家港站,和京沪高铁交汇于苏州北站,和在建的沪苏湖高铁交汇于汾湖站。

  届时,苏州铁路“十字枢纽”的数量,将由目前的0个,骤增至3个。

  同理,对于无锡市来说,无锡跨江向北的高铁通道,也就是盐泰锡常宜铁路的规划建设同样至关重要。

  另一条跨江的常州至泰州铁路,则被“常州发布”描述为常州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的重要支撑,是实现这一城市定位的关键性工程。

  据“常州发布”报道,常泰铁路未来将成为长三角中轴重要的高铁通道,向北可对接山东半岛以及京津冀经济圈,向南对接杭州都市圈及海西地区。

  江苏还有哪些县市,正在苦盼高铁

  而随着“十三五”期间,江苏铁路建设实现了快速增量,高铁里程排名由2015年的全国第十四跃升至全国第三,以及未来仍然继续进行优化提升,江苏全域的“高铁盲区”,已经不多见了。

  澎湃新闻注意到,江苏目前的“高铁盲区”包括了泰州大市,但随着盐泰锡常宜铁路、北沿江高铁、常泰铁路等已明确将于“十四五”开建,泰州距离撕掉这一标签已经不远。

  还有江苏“人口大县”沭阳县,目前仍无高铁过境,但周边县市均已步入“高铁时代”,沭阳因此也被调侃“周边高铁为我所用”。

  而此次江苏发布的铁路发展规划中,已明确将于“十四五”,也就是五年内开建新沂途径沭阳至淮安铁路,一解沭阳的“高铁心结”。

  相比之下,徐州下辖的丰县和沛县,迈入“高铁时代”还需继续等待。此次发布的规划文件显示,江苏“十四五”期间将规划研究徐州至菏泽铁路,这正是一条途径丰、沛两县的铁路通道,但暂时还没有被列入“开工项目”。

  还有“龙虾之都”盱眙。据盱眙县政府官网,今年5月,盱眙县交通局对该县一政协委员提出的《“盱眙什么时候才能通上火车、动车、高铁?”的提案》进行回复,并称,该局正在利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国家战略等契机,推动将沿淮铁路纳入江苏省级铁路规划,并在盱眙县设立站点。

  同时,还在积极研究南京至宿迁铁路规划,在盱眙县设立站点,填补江苏西部,苏皖交界处纵向铁路的空白。

  澎湃新闻注意到,此次发布的江苏“十四五”铁路规划中,沿淮铁路被列为“十四五”期间将“规划研究”的项目,而南京至宿迁铁路则被列入“研究”项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09-30 邵阳液压 301079 11.92
  • 09-30 鸿富瀚 301086 96.66
  • 09-30 青岛食品 001219 1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