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把改善人民生活 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把改善人民生活 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21年09月28日 11:03 央视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把改善人民生活 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今天(9月2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针对如何理解和定义全面小康?是否有具体的评价指标?老百姓的收入和生活水平是否会得到实质性改善,又如何量化进行了提问。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用三个角度作出回应。

  首先,关于如何理解全面小康。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在“全面”两个字。既指覆盖的领域要全面,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也指覆盖的人口要全面;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还指覆盖的区域要全面,是城乡区域共同的小康。在成效上,全面小康就是要突出解决好短板弱项,推动实现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第二,关于评价指标。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也就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党的十九大又全面分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条件、内外因素,作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指挥、亲自推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他说,这些年来,我们战贫困、促改革、抗疫情、治污染、化风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有目共睹,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特别是我们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这也是全面小康最具有标志性的指标。

  第三,关于民生福祉。全面小康,以人为本,民生为先。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197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171元,到2020年已经达到32189元,这是巨大的变化;我们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也分别由1978年的57.5%和67.7%,现在已经下降到29.2%和32.7%。”他还提到,温饱问题得到解决之后,人们对生活品质、品位也有了更高的追求,衣食住行也在不断升级,消费结构实现了从生存型向发展型、改善型的过渡,吃穿用有余,家电全面普及,汽车已经进入到寻常百姓家,餐饮、健康、教育、旅游、文娱等服务性消费也在持续性快速增长,就业、教育、社保、医疗、社会治理等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得到有效保障。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表示,这些变化在白皮书当中有大量翔实的数据和案例可以佐证。(总台央视记者 张歆 都昕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22.56
  • 09-29 同益中 688722 4.51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