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涉市场主体行政复议案件纠错率18.4%,高于全国均值

去年涉市场主体行政复议案件纠错率18.4%,高于全国均值
2021年09月24日 11:41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去年涉市场主体行政复议案件纠错率18.4%,高于全国均值

  澎湃新闻记者 邵克

  国新办9月24日举行司法行政服务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在发布会上披露,2020年,在涉及市场主体的行政复议案件中,行政复议机关作出撤销、变更等纠错决定3205件,纠错率18.4%,高于全国平均值3.8个百分点。

  熊选国介绍,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司法行政机关持续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覆盖,着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了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专项清理,废止和拟废止规章128件、行政规范性文件730件,修改和拟修改规章529件、行政规范性文件1793件。目前,我们正在牵头组织开展行政法规和规章中不合理罚款规定清理。有力维护了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激发了市场创新活力。

  与此同时,司法部持续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组织开展“万所联万会”活动。全国已有1.2万多家律所和1.6万多家工商联所属商会建立合作,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8.5万余场次。

  此外,司法行政机关建立健全行政复议、人民调解、公证、仲裁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民营企业矛盾纠纷排查。2020年,在涉及市场主体的行政复议案件中,行政复议机关作出撤销、变更等纠错决定3205件,纠错率18.4%,高于全国平均值3.8个百分点。涉及市场主体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数量较2019年持续下降,平均降幅分别达到2.5%、16.6%;全国人民调解组织化解涉民营企业矛盾纠纷6.1万多件,党的十八大以来,共化解涉企矛盾纠纷126万件;涉企公证服务“绿色通道”针对性解决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资金债务等困难,做到当日受理、快速出证;全国共处理仲裁案件40万多件,标的总额7187亿元,案件类型涉及金融、房地产、建筑工程、租赁、电子商务、股权转让等社会经济各领域,以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帮助企业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行政复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