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信中国财富指数”报告:63%富裕家庭过去一年实现超8%投资收益

“植信中国财富指数”报告:63%富裕家庭过去一年实现超8%投资收益
2021年09月24日 18:07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植信中国财富指数”报告:63%富裕家庭过去一年实现超8%投资收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方海平、实习生陈薪羽 上海报道  “未来6个月,仅20%的富裕家庭愿意购置商品房,且其中超过90%的人群偏向境内新建商品房。考虑到内地住房金融环境逐渐趋紧,对未来有购房需求的比重不大。”9月24日,植信投资研究院发布2021年下半年“植信中国财富指数”报告显示了其调研的富裕家庭目前在资产配置中对房地产的观望态度。

  不过,从行业关注度上而言,房地产仍然是富裕家庭最为关心的资产配置方向之一,另一个方向是硬科技。调查显示,从境内投资行业分布来看,房地产行业在所有行业中热度最高。一方面是房价持续上涨让富裕家庭对房地产行业整体的投资预期保持乐观;另一方面房地产投资形式多种多样,如最近发行的基础设施REITs就受到市场的持续关注。

  此外,医疗健康和高端制造业作为“硬科技”行业的代表,也成为富裕家庭优先关注和配置的主要行业。

  该报告显示,富裕家庭资产配置出现了明显的两级分化趋势。过去6个月富裕家庭的投资中,风险偏好向激进和保守两端分化,稳健防御型比例显著降低。具体而言,流动资产规模在300万以上家庭选择激进进攻型策略的比例显著上升,体现出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流动资产规模在100-300万的家庭则趋向十分保守;相当比例企业主持续表现初对风险的厌恶。

  海外资产配置方面,海外疫情挥之不去,叠加美联储收缩购债等政策不确定性,富裕家庭海外配置资产热情持续减退。仅15%富裕家庭持有境外资产,其中13%有海外金融投资,6%有海外不动产投资,两种都有的富裕家庭占比仅有约4%。

  调查显示,过去6个月境外低风险资产的配置比例显著降低,境外股票配置比例明显提升,一方面是部分境外股票市场持续上涨,另一方面是港股通等政策扩大让投资境外股票更为便利。

  值得注意的是,该调研结果还显示,境内投资中,股票、共同基金和私募证券基金比例总计27.1%,已超过银行理财产品比例(23.3%)。未来6个月,有58%的富裕家庭看好混合型公募基金,大幅领先其他基金类别,货币市场型基金以33%的比例排在第二。

  在富裕家庭的投资收益方面,过去一年,有67%的富裕家庭设置了8%以上的收益率目标,实际年收益8%以上的家庭占比为63%;但15%以上的目标收益和实际收益的占比下降幅度较大。

  就境内流动资产收益来看,过去6个月,货币基金和衍生品收益表现较好,公募基金收益趋弱。具体来看,低风险策略(如储蓄型保险及货币基金)普遍获得了较好的收益;股票、债券和公募基金等传统多头策略收益趋弱;贵金属、期货/期权等衍生品投资策略收益水平明显增强。

  境外流动资产收益和境内相反,境外低风险策略(如储蓄型保险及债券)收益率走弱;股票、共同基金等积极投资策略收益水平明显增强。

  据介绍,该项调查对象来自国内一线和重点二线城市的富裕家庭,调研人群年龄在25岁以上,在一线城市家庭资产规模为1000万以上,二线城市家庭资产规模为500万以上。最终采集样本量1801份。

  植信中国财富指数每半年发布一次,当天发布的2021年下半年“植信中国财富指数”为115,高于基准值100,较上期上涨1个百分点,说明富裕家庭在财富投资方面处于比较平稳向好的状态。

  对于2021年下半年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植信投资研究院也做出几点判断:一是美国通胀预计将居高不下,就业情况有所好转,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四季度见顶回落;二是今年基建投资较难出现增速明显加快的情况,明年基建投资将有所提前;三是房地产行业景气度持续回落,预计2021年新建商品房房价增速可能在4%以内,二手房价增长不超过3%;四是未来消费稳步复苏的方向不变,仍需关注收入增速放缓、防御性储蓄导致消费倾向降低等两方面因素对消费的压制;五是全年出口可能实现“量稳”,四季度增速可能边际放缓,内需拉动上行承压,预计进口缓步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收益 植信 财富指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