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浙”场新闻发布会释放超“燃”信息

聚焦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浙”场新闻发布会释放超“燃”信息
2021年09月18日 15:56 浙江发布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高质量发展建设

  共同富裕示范区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

  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

  更是浙江新发展阶段的

  重大历史机遇

  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已经全面开启,为了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全省各个领域各条战线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有关情况,省政府新闻办将定期召开“建设示范区 迈向新征程”主题新闻发布会。

  今天上午举行第一场,介绍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近期工作进展、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重大改革等情况。

  发布会现场,关于共同富裕,记者还提了不少问题,发言人一一回应。

  问:能否再具体介绍下“扩中”“提低”改革工作?

  孟刚:

  在推进“扩中”“提低”中,将坚持把握四个原则:

  ●坚持市场决定和政府调节相结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

  ●坚持提高效率和注重公平相结合,探索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形成合理分配结果;

    ●坚持增加收入和减少支出相结合,在多渠道提高收入的同时,加大力度减少在教育、住房等方面的不合理支出;

  ●坚持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相结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的基础上,不吊高胃口、不做过头事、不养懒汉。

  确定一个目标:率先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对浙江而言,关键的一个核心指标就是到2025年,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50万的群体比例达到80%、20-60万的群体比例力争达到45%。

  实施五大路径,就是坚持系统观念,率先探索构建橄榄型社会结构的实现路径。具体包括:促增收,全面拓宽居民增收渠道;优分配,创新完善分配调节机制;强能力,加大普惠性人力资本投入;重帮扶,加强困难群体帮扶;提品质,全力减轻不合理负担。

  聚焦重点群体,坚持分类施策,针对“扩中”“提低”重点群体提出了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政策举措。主要包括产业工人、专业技术人员、个体工商户与小微创业者等“扩中”群体,低收入农户、进城务工人员、困难群体等“提低”群体。

  接下来,浙江将构建“共性+专项”的公共政策工具箱,针对共同富裕共性问题,创新完善普惠性政策。针对重点群体制定专题性增收激励方案。构建“全面覆盖+精准画像”的群体结构数据库,把“扩中”“提低”建立在科学分析基础上,加快编制一个经得起各方推敲、经得起实践检验、群众有获得感认同度的浙江“扩中”“提低”行动方案。

  问:从“八八战略”到现在,山海协作有哪些工作举措和工作机制上的创新?今年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吴红梅:

  山海协作领域不断拓展。从以产业协作为主,向资金要素、科技创新、公共服务、消费帮扶、人才支撑、乡村振兴等多领域拓展。

  山海协作平台不断丰富。从9个山海协作工业产业园、18个山海协作文旅产业园,到创新建立山海协作“产业飞地”“科创飞地”“消薄飞地”,平台载体越来越丰富。

  山海协作机制不断创新和完善。建立健全山海协作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50个经济强县结对帮扶26县,每年高规格召开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开展山海协作工作考核评价,争先创优氛围越来越浓厚。

  今年以来,省发展改革委进一步推动山海协作结对双方聚焦平台共建、产业共兴、项目共引,实现山海资源要素精准对接、合作共赢。

  着力推动山海协作“飞地”建设。印发实施进一步支持山海协作“飞地”高质量建设与发展的意见,支持26县到省内发达地区投资建设产业、科创、消薄等三类“飞地”。推动省级6大新区和15个高能级的开发区(园区)平台为26县拟定29个“产业飞地”空间规划选址方案。30个“消薄飞地”已实现26县全覆盖。

  深化山海协作产业园建设。深入推进9个山海协作工业产业园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积极推进18个山海协作文旅产业园提能增效。上半年,27个山海协作产业园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0亿元,新引进产业项目97个,到位资金162亿元。

  推动公共服务资源共享。实施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组织13家省市级三甲医院与26县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派出资深医疗专家近400名。衢州市与浙江中医药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江山市与杭州下城区观成小学合作共建江山城北实验学校,合力提升办学水平。

  精心组织各类对接活动。上半年,在丽水市举办央企走进26县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系列活动,会同省工商联分别召开知名浙商助力丽水、衢州跨越式发展大会,会同省商务厅召开26县开放平台共建发展对接会。8月9日,组织召开央企与重点山区县结对合作座谈会。8月13日,举办共同富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问:浙江如何汇集各方面智慧,深入研究共同富裕重大问题,提出有力有效的思路举措?

  童笑柳:

  省领导亲力亲为,开门问策、汇集智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研究共同富裕重大问题,邀请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智库团队来浙考察,下基层调查研究,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广泛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各部门高效协同,专班化运作、模块化研究。省里专门成立共同富裕工作大专班,相关省直部门建立共同富裕工作小专班。各专班结合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别围绕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建立专题模块,全面梳理,深入研究,形成一个全过程多领域高效协同开展工作的有效模式。

    ●全社会征集良策,广开言路,畅通民情。结合数字化改革,面向全省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在研究制定浙江省《实施方案时,全省网上网下结合,大范围组织开展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系列活动。省内媒体有的组织了“我心中的共同富裕”“我为共同富裕献良策”等一系列活动。据不完全统计,网上点击量超过1亿次。经过梳理,征集到的建设性良策300余条,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持。

  多层面搭建平台,发挥智库作用,强化智力支持。主要是新搭建四大智库平台:国际化智库平台,邀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尖专家学者牵头搭建国际一流高端智库;国内高端智库平台,邀请中国社科院专家团队搭建高端智库平台,聚焦共同富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度开展课题合作;省内新型智库平台,把各方面研究力量集成起来,搭建数字化多领域矩阵式的省内智库平台;企业智库平台,把知名企业家和企业研究团队组织起来,搭建新型企业智库平台。目前,四大智库平台建设正在有序推行中。

  问:如何发挥好数字社会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的作用?

  谢晓波:

  重点抓了四个方面工作:

  ●打造三大服务品牌。打造“浙系列、邻系列、享系列”三大服务品牌,形成一批群众认可、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典型应用。

    “浙系列”是基于社会事业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等12个“有”,由省级部门开发的能在全省范围内普遍应用、上架“浙里办”的“浙”字序列多跨应用。目前已上线“浙系列”应用18个。比如,浙里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重大应用,8月20日已上线“浙里办”数字社会专区,杭州、义乌率先使用。当前浙江正在开发的另一个重大应用:“浙里智慧·基本公共服务”应用,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精准画像,推动基本公共服务政策直达、服务直达,让老百姓更加便捷、均等、普惠地享受到基本公共服务,10月底前将在德清、杭州率先上线,并逐步全省推广使用。

  “邻系列”是聚焦打造未来社区、未来乡村邻里场景,将12个“有”落地到社区和乡村空间、具有“邻”字属性的多跨应用。目前已上线“邻系列”应用40个。

  “享系列”是基于政府掌握可开放的数据和资源赋能第三方机构开发,让老百姓享受数字社会红利的应用。目前已上线“享系列”应用4个。

  ●推动12个“有”多跨场景落地未来社区和未来乡村。当前,“智慧医疗”“社区文化”“智慧教育”“智慧救助”“智慧养老”“智慧旅游”等6个多跨场景已先行率先落地、取得实效。智慧健身、智慧托育等其他6个多跨场景也将按计划逐步落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浙江省 产业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