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惊叹:三星堆文物展现中国古人超凡想象力

美媒惊叹:三星堆文物展现中国古人超凡想象力
2021年09月15日 14:03 参考消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9月14日报道,四川省文物局说,在中国西南地区一处遗址发掘的一系列祭祀坑中出土了数百件文物,其中包括一个距今3000多年的黄金面具。

  报道称,这次的文物来自三星堆,这里是成都之外一处面积4.6平方英里(约合12平方公里——本网注)的考古遗址,自上世纪20年代当地一名农民偶然发现它以来,这里已经发掘出了数千件文物。

  报道援引中国媒体报道称,这个黄金面具于6月被发现,但本月早些时候首次亮相。面具重约100克,可能原本是一个更大的青铜头像的一部分,而不是一件独立的物品。据认为,它的制作年代相当于商朝晚期。

  报道还称,这件文物是近几个月来从祭祀坑里挖出的大约500件文物之一。此次其他新发现的文物还包括象牙制品、一把玉刀、一种被称为“尊”的容器和几尊铜像。

  报道介绍,上世纪80年代中期,考古学家在三星堆考古取得了突破,他们发现了两个祭祀坑,里面出土了上千件物品,包括精美且保存完好的青铜面具。

  在发掘工作暂停很长时间后,2019年至2020年又发现了多个坑。今年3月,考古部门公布了500多件文物,包括另一个黄金面具和一个带有猫头鹰形状图案的青铜容器。

  许多文物在被掩埋前似乎曾经在仪式上被焚烧过,因此专家们认为这些坑是用于祭祀目的。

  此外,祭祀坑中还发现了丝织品和纺织品的残留物。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唐飞说,最新出土的文物再一次证明了中国古人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创新精神是远超现代人想象的。

  三星堆出土的很多文物现在都在遗址附近的博物馆中展出,不过其中两个考古坑的发掘工作仍在进行。

  三星堆和其他考古遗址一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中国、东亚乃至世界青铜时代文明的杰出代表”。

  这是在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拍摄的三星堆遗址3号“祭祀坑”出土的金面具(9月2日摄)。新华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文物 三星堆 考古 青铜 四川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5 多瑞医药 301075 27.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