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加强防控,郑州查明源头……管控疫情扩散,全国各方齐心协力

扬州加强防控,郑州查明源头……管控疫情扩散,全国各方齐心协力
2021年08月03日 06:33 环球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扬州加强防控,郑州查明源头......管控疫情扩散,全国各方齐心协力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晨阳】据国家卫健委通报,8月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8例,其中本土病例55例。让各界揪心的是,源于南京禄口机场的新冠肺炎疫情接连扩散至全国,此外多地还出现散发疫情。这些地区在紧急筛查的同时,不断升级管控措施。

  8月2日,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杨大锁通报称,8月1日0-24时,南京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1例(均在集中隔离点或者居家隔离人群中发现),没有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截至8月1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15例(其中81例为轻型,127例为普通型,7例为重型)。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14岁以下病例,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专门设立儿童病区,在国家和省专家组指导下,由南京市儿童医院医疗队32名医护人员整体负责。经过治疗,目前病区患儿总体病情稳定,尚未发生重症病例,但仍需密切观察。

  南京还特别提醒称,由于儿童的自身防护意识不强,本次儿童的流行病学发病特点主要表现为“以家庭为单位的聚集性发病”,希望家长做好自身和孩子的防护,怀疑自己与已知阳性患者有接触史和密接史的家长要主动、及时和社区联系。

  在南京新增确诊病例有所回落的同时,同在江苏省的扬州,确诊数字还在上升。8月1日0-24时,扬州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6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8月1日,扬州启动主城区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扬州市卫健委副主任王劲松通报称,主城区共设置334个固定采样点和110个流动采样点。截至2日上午9时,主城区已完成采样141.72万人,已检33.78万人。

  江苏省省长吴政隆8月1日表示,扬州这场疫情发生早、发现比较晚,在人员聚集的密闭场所,老年人居多,现在情况尚未见底,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扬州方面表示,将继续严格实施重点小区封闭管理、主城区进出通道严格管控、与外省市接壤道路设置卡点等措施,严防疫情扩散和蔓延。

  时值暑假,大批旅游者带来的人口密集流动成为本次疫情扩散的重要原因。例如北京8月1日新增的2例本土确诊病例均曾前往张家界市旅游。北京8月2日通报,当天又新增1例京外关联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7月29日公布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武汉8月2日也通报发现7例阳性患者,其中1人与江苏淮安旅游团有交集。后者曾于7月22日组团到张家界旅游。

  暑假期间还能出去旅游吗?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专家提醒称,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应取消外出旅行,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特别是未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或全程接种没有满14天的人,尽量不去外地旅行。此外,出行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到室内人员拥挤的场所,室外活动要注意保持距离。

  除了发源于南京的疫情感染链之外,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院感防控漏洞导致的另一波疫情仍在持续。截至8月2日18时,此轮疫情导致郑州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3例,无症状感染者50例。确诊患者均为轻型和普通型。经基因测序,最初两名感染者与缅甸入境并在市六院进行治疗的确诊患者的毒株高度同源,均为德尔塔变异毒株。此轮疫情呈点状散发特点,63名感染者绝大多数与市六院有关联,个别人员虽与市六院没有明显交集,但其要么居住地在市六院附近,要么近期在该区域有过活动。

  此外,上海市浦东一医疗机构8月2日报告称,发现浦东机场货运区一名外航货机服务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接报后,上海市疾控机构立即对相关人员及场所开展排查处置、流调采样,并进行实验室检测复核。后续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当前中国多地出现的疫情大都与德尔塔毒株有关。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再次提醒要高度重视德尔塔毒株的传染性:“德尔塔毒株在人体内的病毒载量比普通株高100倍,传播力更强;在身体内的潜伏期较短,只有1-3天就发病;在体内转阴的时间也较长,长达13-15天,远长于普通株的7-9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4 天禄科技 301045 15.81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36.94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