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先:让中国老百姓用上中国科学家原创的新药!

陈凯先:让中国老百姓用上中国科学家原创的新药!
2021年08月02日 14:32 央视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陈凯先:让中国老百姓用上中国科学家原创的新药!

  让曾经只能进口的“灵丹妙药”成功国产

  1928年,青霉素由英国科学家弗莱明发现,此药一经发现就被蒙上一层神奇的色彩。

  注射青霉素后,感染会很快得到控制,伤病员的身体逐步恢复健康。因此,青霉素被士兵们称为起死回生的“灵丹妙药”。

  青霉素的发现,挽救了很多人的生命,也是世界医学药学研究的重大突破。然而,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医药基础薄弱,青霉素只能从国外进口。

  为打破这一局面,党和国家大力支持国内抗生素产业发展。由中国微生物学家童村为代表的科学家,在艰苦条件下,突破许多难关。

  终于在1953年,青霉素成功实现批量生产,这可以说是新中国医药领域第一场大胜仗。国产青霉素的研制成功,挽救了大批细菌感染的患者的生命,而且也为我国抗生素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培养了人才。

  做临床研究 科学家以身试药

  在青霉素实现自主工业生产,以及二巯基丁二酸等许多新药研发获得成功的背后,都有着一批默默无闻的科学家,他们敢为人先,躬身入局、为中国医药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上世纪60年代后期,在国家组织的抗疟新药研发计划“523项目”中,屠呦呦教授发明了青蒿素並以身试药。青蒿素类抗疟新药在全世界推广应用,拯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

  中国医学科学家、病毒学专家顾方舟,为了加快脊髓灰质炎疫苗的研制,瞒着妻子给自己的儿子喝下了脊髓灰质炎的测试疫苗。幸运的是,孩子安全度过了测试期。

  此疫苗的研发成功,使得我国“脊灰”年平均发病率大幅度下降。2000年,经世界卫生组织确认,中国宣布实现无骨髓灰质炎的目标,顾方舟也被后人尊称为中国的糖丸爷爷。

  2008年,由国家卫健委牵头组织实施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启动,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医药产业强劲崛起。

  作为该项目的技术副总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教授,将带您一起回顾中国医药发展史上的难忘时刻。

  《医心向党——初心记忆》第3集,8月4日12:00CCTV-12《生命线》栏目播出,央视频、央视网、健康中国等平台同步播出,敬请收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陈凯先 中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36.94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