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涝灾害对生猪等畜禽生产有何影响?农业农村部回应

洪涝灾害对生猪等畜禽生产有何影响?农业农村部回应
2021年07月30日 10:18 中新经纬

半导体板块大涨,大基金二期出手光刻胶!全球缺芯潮仍未根本缓解 ,投资者如何布局?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30日电 农业农村部30日早间就当前农业抗灾救灾情况举行发布会。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表示,

  有提问称:据了解,部分养殖场在这次洪涝灾害中被淹,请介绍一下整体的情况。另外,这次灾害对生猪等畜禽生产影响如何?是否会影响畜产品的市场供应呢?

  杨振海指出,生产是供应的基础。今年以来,畜牧业生产总体是平稳的,生猪产能继续增加,猪肉市场供应由偏紧转向充足,价格大幅回落,大家都有体会。目前,全国生猪生产已经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提前半年完成了三年行动方案确立的目标任务。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1年6月末,全国生猪存栏4.39亿头,恢复到2017年年末的99.4%,其中能繁母猪存栏恢复到2017年末的102.1%。今年上半年,猪肉产量2715万吨,同比增加35.9%。7月最后一周最新的数字,全国集贸市场猪肉价格每公斤25.9元,比今年1月份的高价位54.2元下降了一半还多。牛羊肉和家禽生产也保持了稳定增长。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畜产品的供应基础是比较好的。

  杨振海介绍,近期,河南等地发生洪涝、台风等灾害,局部地区畜牧业的损失很重。据调度,截至7月29日,全国有1.5万家养殖场户受灾,倒塌损毁的圈舍427.6万平方米,死亡生猪24.8万头,大牲畜和羊4.5万头(只),家禽644.6万羽,直接经济损失22.5亿元。从全国面上看,畜牧业生产秩序总体正常,洪涝灾害对全国畜产品生产影响是有限的。比如,生猪死亡24.8万头,与全国6月末生猪存栏4.39亿头相比较,占比很小。

  据监测,近期全国畜禽养殖和出栏上市总体保持正常,猪肉市场价格比较平稳。与7月中旬也就是灾情发生前相比,近期,禽肉、禽蛋和牛羊肉价格略有上涨,总体平稳

  杨振海表示,入汛以来,农业农村部持续加强畜牧业防灾减灾指导与服务,强化灾害应急响应与灾情上报,指导地方扎实做好防汛、防台风各项应对工作。下一步,在抓好面上生产发展的同时,继续加大对灾区的指导帮扶力度,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秩序,保障畜产品稳定供应。

  一是巩固生猪生产恢复成果。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压实地方稳产保供责任,稳定并落实用地、环保、财政、金融等政策。毫不放松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建立生猪产能调控机制,强化生产跟踪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稳定养殖信心,防止生产出现大的起伏。

  二是加强灾后生产技术指导。制定畜牧业恢复发展工作方案,细化种、料、病、管各环节的针对性措施。指导养殖场户选择市场行情好、生产周期短的养殖项目,及时补栏增养。加强养殖场饲养管理,做好环境控制和消杀,优化日粮配方,提高畜禽抗应急能力。

  三是强化灾后生产恢复支持。主动对接畜禽养殖保险承保机构,抓紧开展定损理赔,减轻养殖场户的损失。支持养殖场户对受损的畜禽圈舍和设施进行修缮和加固,组织种畜禽场和饲料企业与受灾地区对接,保障种畜禽、仔畜雏禽和饲料等生产资料供应,帮助养殖场户尽早恢复生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