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与227个国家和地区做生意 累计引进外商投资企业两万余家

江西与227个国家和地区做生意 累计引进外商投资企业两万余家
2021年07月28日 16:21 新浪财经综合

【策略会|站在当前时点,私募大佬投资展望】下半年A股如何演绎?股市长短期机会在哪?一起来看私募大佬们下半年投资机会预测,能给我们带来哪些启发

  来源:大江网

  7月27日,江西省委宣传部、省商务厅联合召开“百年辉煌红土地 感恩奋进谱新篇”江西省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开放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江西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谢一平介绍江西开放发展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利用外资85亿美元,增长7.9%,现汇进资总量居全国第11、中西部第3。

  ■信息日报/信息日报客户端记者左阳天/文

  总量几何级增长,进出口总额42年增长813倍

  21世纪以来,江西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主要指标处于中西部领先位次,优于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国排位。2020年,江西稳外贸稳外资工作获国务院激励表彰。招商引资从小到大,江西成为投资热土。全省利用外资从改革开放初期一年3000多万美元,到2020年146亿美元,增长了485倍。2020年,现汇进资总量居全国第12、中西部第3;实际利用省外项目资金8751.6亿元,增长8.9%。今年上半年,全省利用外资85亿美元,增长7.9%,现汇进资总量居全国第11、中西部第3。利用省外项目资金4871.4亿元,增长9%。

  对外贸易从少到多,江西产品畅销全球。全省进出口总额从1978年0.71亿美元,到2020年578.2亿美元,增长了813倍。2020年,进出口、出口增速均居全国第5,出口规模全国第14、中西部第6。

  对外合作从无到有,“江西建设”扬名海外。江西企业1979年在也门首次承接境外工程项目,1981年在香港设立第1家境外投资企业。2019年,全省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44.9亿美元,总量居全国第9、中西部第3;对外直接投资18.45亿美元,总量居全国第10、中西部第1。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省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13.4亿美元,增长23.2%,总量居全国第11、中西部第3;对外直接投资3.8亿美元,增长65.6%。江西企业累计在国外承建“江西路”6000多公里、各类建筑物总建筑面积超1000万平方米,“江西建设”成为靓丽“名片”。

  贸易伙伴遍布全球,与227个国家和地区做生意

  江西着力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力、贡献力、竞争力持续增强。引进投资迈向中高端。外来投资项目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初级加工企业,到现在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企业,招商引资成为推动产业发展升级的重要引擎。2020年,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利用外资占比分别达到57%、33.5%。特别是重点发展的航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引进省外资金项目936个、实际进资2693.55亿元,占全省30.8%;引进外资项目132个,利用外资金额23.36亿美元,占全省16%。

  在产品结构优化方面,主要出口商品从品类单一的初级产品到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附加值明显提升。2020年,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分别为55.2%、33.3%。

  出口市场更加多元,1978年江西省仅与1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现在贸易伙伴遍布全球,与22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联系,东盟、美国、欧盟成为主要贸易伙伴。

  外经合作进入新阶段。对外投资合作从早期以承包工程和劳务输出为主,到承包工程、对外投资双轮驱动,对外经济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形成了以非洲为主,亚洲、美洲并重的发展格局。特别是能源类、资源类对外投资势头强劲,江铜集团、赣锋锂业、晶科能源等一批赣企加快海外布局。

  103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吸引全省80%外来投资

  记者了解到,经过40多年持续发展,全省有19个国家级开发区、1个国家级新区、84个省级开发区,数量居中部前列。这些开发区承载能力强、发展贡献大,成为经济发展主阵地。比如,103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吸引了全省80%外来投资,聚集了约90%已投产工业企业,贡献了超过80%工业税收。多元化开放平台贡献增强。打造一批重大活动平台,连续19年举办对接粤港澳经贸活动、连续5年举办江西与跨国公司(上海)合作交流会,高水平办好赣商大会、瓷博会,促进了经贸合作,展示了江西形象。

  据悉,2020年全省8场重大经贸活动共引进产业项目576个,签约投资总额8369.6亿元。此外,我省有4个国家开放口岸、4个综合保税区、3个跨境电商综试区、18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这些平台为扩开放、引投资、稳外贸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比如,获批建设3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推动全省跨境电商迅猛发展,2020年跨境电商进出口26.3亿元、增长323.7倍。

  江西通关时效全国第7、中部第1

  据悉,江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建设“五型政府”,打造“四最”营商环境。近5年精简权力事项1740项,取消调整329项证明事项。省、市、县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一次不跑”或“只跑一次”比例分别达95.3%、90%和86%。政务服务更加便捷,建成运营“赣服通”4.0版,682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行政审批时间缩短75%以上,企业开办压至2个工作日内。纳税办税更加便利,近3年累计精简办税环节41%,纳税人上门次数减少62%。外商投资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准入负面清单大幅缩减,投资领域不断放宽。项目建设审批提速,审批事项由原来的100余项精减至79项,社会投资民用建筑类、社会投资工业类压缩到87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带方案出让土地的中小型项目类压缩至42个工作日内。

  记者从江西省商务厅获悉,国际贸易方面,公、铁、水、空的立体开放大通道基本形成,全省共开行8条赣欧班列、5条铁海联运线路、4条水运“天天班”航线,跨境物流实现降本增效。铁海联运、水水联运物流成本下降60%以上,企业报关时间节省60%以上,货物通关压缩至0.78小时、下降98.6%,通关时效全国第7、中部第1。2020年,昌北机场国际货运吞吐量增长297%,全省铁海联运开行列数和承运总量中部第1,九江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列长江15个主要港口第2。今年上半年,昌北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增长128.7%,赣欧班列开行数量增长120%。

  江西企业在10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785家境外企业

  江西一共吸引了多少外资企业落户?记者从江西省商务厅获悉,改革开放以来,江西累计引进外商投资企业两万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33家。外贸企业从当初3家省级进出口公司,发展到2020年有实际业绩外贸企业5386家,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净增641家。江西企业在10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785家境外企业。

  1984年江西省首个外资项目投资金额仅有17万美元,目前外资项目平均投资为2181万美元。2020年,全省引进“5020”项目160个,投资总额4969亿元。年进出口额超亿元的外贸企业达到730家,超10亿元的36家。6家企业入围“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数量居全国第3、中西部第1。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07-28 芳源股份 688148 4.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