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张旭光:农业生产和食品安全仍是脆弱的平衡

农行张旭光:农业生产和食品安全仍是脆弱的平衡
2021年06月24日 12:31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最新财经资讯

  在6月24日的2021财新夏季峰会全体大会上,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张旭光表示,中国这些年来农业取得了丰收,也没有出现大宗农产品的涨价,农业问题似乎变成最安全、最容易被忽略的问题,但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仍然是最基础的安全,“应该说在几千年里我们都没有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仍然是我们的问题。”

  他认为,中国多年来投入很多在农业基础设施,但仍然是大的农业国家、小的农业。“说我们是大农业国家,按最新的人口统计,我们还有5亿人口在农村生活。要说“小农业”,我们又是一个碎片化的生产农业,人均土地也很小,跟世界上发达国家不可比。即使通过土地流转,真正能够流转到30亩以上的农户比例也非常少。”

  因此,张旭光认为,中国的农业生产和食品安全是一个非常脆弱的平衡,“由于规模有限,在生产效率上、生产规模上和生产科技化水平上,我们仍跟发达国家有相当大的差距,甚至在某些地方,比如某些农产品,包括一些重要的种子等还严重依赖进口,这是我们面临的现状。”(新浪财经 刘丽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10.64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