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加大铁矿资源勘察开发力度 提升国内保障能力

国家发改委:加大铁矿资源勘察开发力度 提升国内保障能力
2021年05月18日 19:37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国家发改委:加大铁矿资源勘察开发力度,提升国内保障能力

  澎湃新闻记者 贺梨萍

  作为钢铁生产大国,中国对原料铁矿石的对外依存度居高不下,铁矿石价格的持续高涨引发广泛关注。

  5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5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委新闻发言人金贤东就2021年钢铁产能“回头看”、粗钢产量压减、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等问题作出回应。

  金贤东表示,2016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各有关方面持续推进钢铁行业去产能,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深化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提升钢铁去产能成果,4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部署了2021年钢铁去产能“回头看”、粗钢产量压减工作。

  “相关工作将统筹考虑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以及钢铁行业平稳运行等因素,稳妥有序推进。”他表示,目前,各地正在重点围绕退出产能、项目建设、历次检查整改落实、举报核查等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将于5月30日前向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报送自查自纠情况。下一步,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将分别带队,组成若干个现场检查组开展钢铁去产能“回头看”实地检查。

  而就铁矿石供给保障问题,金贤东表示,我们将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从国内看,我们将加大铁矿资源勘察开发力度,加快推进国内铁矿新项目和在产资源接续项目建设,统筹做好社会再生钢铁资源回收利用,提升国内资源保障能力。

  国际方面,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积极稳妥开发境外铁矿石资源。完善多元进口供应体系,鼓励企业拓宽铁矿石进口渠道,有序推进境外再生钢铁原料进口和资源利用,优化供给结构。

  铁矿石问题在今年持续受到关注。此前的4月27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在北京召开2021年一季度信息发布会。中钢协在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中即提到,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国内外铁矿石的开发开采力度,提高钢铁工业资源保障能力,遏制铁矿石价格不断上涨的势头。

  国内也有企业已经透露出相关信息。5月10日,中钢协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党委常委、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一行赴钢铁央企鞍钢集团调研。鞍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谭成旭在分析中国钢铁行业未来发展可能面临的长期挑战时认为,加大以铁矿石为代表的国内钢铁资源开发事不宜迟,是有效缓解资源瓶颈、进一步完善中国钢铁产业链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的必要之举。

  谭成旭表示,鞍钢集团已明确将铁矿产业作为未来发展的主要业务领域,随着企业重组计划的陆续实施,将在国家的支持下对具有良好资源条件的地区加快开发进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钢铁行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