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有能力应对新冠病毒变异加快 疫苗对多数变异株有效

我国有能力应对新冠病毒变异加快 疫苗对多数变异株有效
2021年05月15日 04:04 经济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我国有能力应对新冠病毒变异加快

  疫苗对多数变异株有效,尚未发现“免疫逃逸”

  本报北京5月14日讯(记者吴佳佳)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外防输入”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5月至今,全国共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42例,其中变异病毒占比增加。5月13日,安徽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国家卫健委已派出专家组,指导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社区防控和院感防控等工作。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当前病毒变异呈现以下三方面特点:一是新冠病毒变异总体呈加快趋势。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变异的频率从0.1‰逐渐上升到1.3‰;二是发现的变异株国家数不断增多。尤其是新近在印度出现的变异株引起了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已经至少有44个国家和地区发现了该变异株存在;三是随着境外疫情持续传播,不排除出现新的变异株。

  “无论病毒变异、变快也好、增多也好,我国有能力监测到境外输入的变异株。”贺青华表示,在外防输入方面,要持续地坚持“人物同防”,做到五个方面的加强:一是加强入境人员的联防联控,对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实施从入境地到目的地社区的全程闭环管理;二是加强入境人员的核酸检测,要求入境人员隔离期间采集鼻咽拭子标本开展核酸检测;三是加强物防工作,加大对相关国家进口物品,特别是冷链食品外包装的检验检疫和消毒,强化进口冷链食品以及从业人员的定期核酸检测;四是加强变异株的监测,对所有病例开展病毒基因序列测定,加强病毒变异跟踪研究,及时评估风险;五是加强边境口岸地区防输入能力,重点是已经开通的陆路边境口岸要按照疫情防控能力标准,确保各项能力到位。“关于变异毒株可能导致免疫逃逸的问题,目前研究没有发现。”贺青华说。

  “研究数据显示,国产灭活疫苗对在英国、南非、巴西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均有效。”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说:“世卫组织批准中国疫苗进入‘紧急使用清单’是非常重要的成果,过去中国疫苗进入其他国家需要较长时间。世卫组织批准之后,中国疫苗可更快、更便捷地服务于发展中国家和其他国家的疫情防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世卫组织 卫健委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