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公募基金一季报陆续公布 这些个股正获机构青睐

上市公司、公募基金一季报陆续公布 这些个股正获机构青睐
2021年04月17日 20:01 智通财经APP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021年4月开始,上市公司、公募基金陆续公布2021年的一季报。机构买了哪些个股?成为投资者们关注的话题。

  截止至4月15日,有超过13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一季报。根据的统计显示:2021年一季度格林美被基金增持3027.97万股、通威股份被增持2483.64万股。除此之外,梅花生物新洋丰振芯科技飞亚达被增持超1000万股,分别被增持1732.70万股、1269.73万股、1143.90万股和1031.05万股。

  在数据梳理基金公司的报告情况,可以发现,2021年1季度,不少公募基金仓位偏保守,正减仓高估值行业龙头,加大对二线龙头、低估值顺周期的关注。根据数据,截至2021年4月16日,已披露一季报的股票型基金或混合型基金包括:

  中银裕利(混合型)、中银珍利(混合型)。

  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混合型)、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混合型)、中庚价值领航(混合型)、中庚小盘价值(股票型)、东吴价值成长(混合型)、东吴进取策略(混合型)、东吴行业轮动(混合型)。

  东方阿尔法精选(混合型)、东方阿尔法优选(混合型)、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混合型)。即,目前公布了一季报的基金公司包括:中银、中庚、东吴、东方四家公司。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本文数据来源是已经出炉的上市公司一季度报告中的十大股东变动和公募基金一季度报告,鉴于绝大部分上市公司和公募基金尚未公布一季报,因此本文数据只能局部反映机构的仓位变动情况。

  格林美、通威股份获得机构青睐

  根据数据统计,截止至4月15日,根据上市公司一季报,2021年一季度,37股获得基金增持,其中格林美被基金增持3027.97万股、通威股份被增持2483.64万股。

  根据格林美的一季报,新增的十大股东中,有这些基金机构: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混合、华夏能源革新、南方中证申万有色金属,不过,这几家基金尚未公布一季报。

  值得注意的是,硅片龙头通威股份年初以来跌幅惨重,至4月16日,年内已经下跌17.61%。

  除此之外,梅花生物、新洋丰、振芯科技和飞亚达被增持超1000万股,分别被增持1732.70万股、1269.73万股、1143.90万股和1031.05万股。

  从基金减持情况上来看,阳光城被减持最多,合计被基金减持2063.4万股,是目前唯一一只被减持超1000万的个股。

  除阳光城之外,还有10只个股被减持超100万股,分别是湘电股份利君股份天虹股份周大生柳药股份永艺股份健盛集团阿尔特东方财富捷顺科技

  从一季度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持仓情况上来看,回天新材得到了QFII的青睐,被摩根大通、

  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瑞士联合银行集团、美林国际和摩根士丹利共同增持,合计增持股份3871.90万股。

  从社保基金上来看,通威股份获得社保基金的重点增持,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一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分别增持通威股份1775.79万股和1713.29万股,合计增持近3500万股。

  中银:关注二线龙头、低估值品种,减少股票配置

  4月7日,中银基金公司旗下十几只基金披露了2021年一季报。中银也是最早披露一季报的基金公司。主要涉及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多只基金产品降低了股票投资仓位,减持多只热门股。中银裕利和中银珍利这两只混合基金属于灵活配置型产品,具体投资策略上偏保守,这两只基金在2021年第一季度均明显减持股票。

  中银裕利和中银珍利的管理人均为苗婷,从业近5年,其管理最长的产品2016年至今回报为50.78%。

  从仓位变动看,与2020年年报相比:

  1、减少股票配置

  中银裕利的股票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从21.24%下降到17.3%,仓位下降了3.94个百分点;中银珍利股票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从20.46%下降到17.56%,仓位下降了2.9个百分点。

  2、卖出美的集团宁德时代

  美的集团在2020年年底曾是中银裕利和中银珍利的第一大重仓股,2021年第一季度同时退出这两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在季报中无法看到是否完全清仓,但减仓幅度不小。两只基金在一季度都大举减持宁德时代,其中,中银裕利减持了11670股,中银珍利减持了17210股,两只基金减持宁德时代的比例30%到45%之间。此外,从前十大重仓股的仓位变动看,中银裕利和中银珍利一季度卖出了中国平安中芯国际中信证券

  3、买入长江电力紫金矿业

  中银裕利2021年一季度大举增持了长江电力,持股数从37万股增加到55万股,长江电力也从去年年末的第九大重仓股上升为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股。

  中银珍利2021年一季度则大举增持了紫金矿业,持股数从51万股增加到了73.7万股,增持了近44%,紫金矿业也跻身第五大重仓股。

  此外,从前十大重仓股的仓位变动看,中银裕利和中银珍利一季度还买入了格力电器平安银行中国神华海尔智家万华化学

  我们梳理从中银两只公募基金的持仓动态,可以发现:

  基金经理从行业龙头向二三线配置。比如卖掉美的集团,买格力电器和海尔智家。另外,卖了中国平安、中信证券、中芯国际、宁德时代等行业龙头。

  关注低估值顺周期品种。如买入万华化学、紫金矿业、平安银行、中国神华、长江电力。

  减少股票配置。两只基金的股票仓位都有所降低。

  中庚:新基金关注港股,对高估值资产谨慎

  4月15日早间,中庚基金披露了2021年一季报,低估值策略的代表人物丘栋荣今年以来的操作情况完整曝光。

  中庚四只基金的管理人均为丘栋荣,从业近5年,其管理最长的产品2014年至2018年回报为200.75%。

  丘栋荣是市场中风格鲜明的低估价值投资派,在去年蓝筹成长风格表现抢眼的情况下,丘栋荣管理的产品虽然都取得了正收益,但是在同类基金中都排在了靠后的位置,而今年一季度市场风格出现逆转,也使得他管理的产品重新跻身排行榜的前列。如中庚小盘价值今年以来收益为5.53%。

  1、买入中盐化工

  中庚价值领航、中庚小盘价值、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3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均新进中盐化工。

  另外,中庚价值领航、中庚小盘价值、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的前十大重仓股仓位中,还买入了:威海广泰浙富控股海利尔金诚信甬金股份

  中庚价值领航、中庚小盘价值、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的前十大重仓股仓位中,卖出了:永新股份振江股份中国太保成都银行火炬电子、阳光城、通达股份利君股份、周大生。

  2、新基金关注港股

  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成立于今年,前十大重仓股包括:中国海外发展、威海广泰、工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柳药股份、中盐化工、兖州煤业股份、中国移动、中国海洋石油、徐工机械。可以看出,持仓包括包括港股中的低估值金融、地产、通信、能源等行业以及A股中的机械、军工、医药、原材料初加工及化工等行业。

  3、对高估值资产谨慎

  在中庚价值领航混合2021年一季度报告中,丘栋荣表示:

  “认为市场难以继续提升估值,对高估值资产应更为谨慎。反之基于低估值价值投资理念,我们自下而上更关注企业的风险和盈利增长,赚业绩及业绩增长的钱。”

  “重点关注方向:低估值且基本面良好、受益经济持续边际向好的行业,包括广义制造业、银行、地产、保险及中上游顺周期行业和偏成长的高端制造领域(电子、新材料、机械等)。”

  东吴:卖出行业龙头,大幅降低股票仓位

  东吴旗下三只基金一季报显示,均大幅降低股票仓位,卖出行业龙头。东吴价值成长的基金经理为刘元海,从业超8年,其管理最长的产品2011年至 2015年的回报为230.22%。本期该基金的股票仓位达80.28%。较上一期环比变化了-10.74%。

  从其前十大重仓股仓位变化中,可以看出:买入:苏泊尔双汇发展、紫金矿业。

  卖出:恒瑞医药分众传媒蓝思科技歌尔股份重庆啤酒恒生电子、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格力电器。其中,恒瑞医药、格力电器、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依然在其前十大重仓股中,但持股数已经下降。从仓位变动,我们可以看出,东吴价值成长减仓了行业龙头、苹果产业链,买入二线蓝筹和顺周期品种。

  东吴进取策略的基金经理为赵梅玲,从业近5年,其管理最长的产品2018年至今回报为78.12%。

  东吴进取策略本期股票仓位达65.34%。较上一期环比变化了-14.88%。

  从其前十大重仓股仓位变化中,可以看出:

  买入:格力电器、双汇发展、招商积余

  卖出:招商银行、恒瑞医药、苏泊尔、中国中免迈瑞医疗、重庆啤酒、青岛啤酒、分众传媒、上海机场云南白药。东吴行业轮动的基金经理为邬炜,从业5年,其管理最长的产品2015年至2019年累计亏损20%。最新数据显示,本期该基金的股票仓位达85.53%。较上一期环比变化了-8.38%。与东吴其他两只基金不同,一季度东吴行业轮动加仓了贵州茅台、中国平安、长春高新、招商银行等龙头;但是减仓了宁德时代、五粮液立讯精密、美的集团、亿纬锂能隆基股份先导智能中航光电。新买入宋城演艺东方雨虹。可以看出,东吴行业轮动的持仓,进一步向穿越牛熊的防御型龙头集中,包括白酒、金融、医药。

  东方阿尔法:踩雷顺丰,深感不安

  东方阿尔法基金现任基金经理有2人,分别是刘明、唐雷,前者基金经理年限16.49年,后者基金经理年限4.79年。在今年一季度中这些基金业绩表现都有些“差强人意”。

  东方阿尔法精选混合、东方阿尔法优选混合由刘明管理,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混合由唐雷管理。

  从个股新进名单来看,在2021年一季度内,东方阿尔法精选混合共有6只股票的调仓,其中,顺丰控股派能科技、分众传媒新进十大重仓,中国飞鹤、乐普医疗科思科技被调出。

  东方阿尔法优选混合前十大重仓股中,在2021年一季度内出现较大变动,涉及10只股票变动,顺丰控股、派能科技、分众传媒、ST抚钢、紫金矿业新进十大重仓;中国飞鹤、阿尔特、北摩高科南极电商华海药业则被调出。

  而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混合也出现8只股票的调仓,其中格林美、国轩高科比亚迪恩捷股份新进十大重仓;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阳光电源福斯特被调出。

  一季度内东方旗下基金较为看好顺丰控股、派能科技、分众传媒。但日前因一季度业绩预亏的负面影响,截至4月14日收盘,顺丰控股股价报收64.42元/股,近四个交易日跌去逾20%。

  2021年一季度内,东方阿尔法精选混合、东方阿尔法优选混合、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混合净值均出现了大幅度回调,其中东方阿尔法优选混合A/C份额净值下跌为19.07%/19.1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68%。

  在东方阿尔法优选混合的一季报中,刘明表示,本基金净值在一季度的回调给持有人带来损失和困扰,作为基金管理人我们深感不安。

  在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混合一季报中,基金经理唐雷表示,成长领域中,顺周期属性的科技板块可能会获得超预期的行业景气,也可能会具有更大的盈利增速弹性。在科技板块中,我们关注行业景气上行的新能源汽车、工业自动化、高端装备、半导体等行业的投资机会,仍将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投资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3.76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