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强调“科”定位:要求研发人员占比超10% 3家企业不达标

科创板强调“科”定位:要求研发人员占比超10% 3家企业不达标
2021年04月17日 12:22 华夏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科创板强调“科”定位:要求研发人员占比超10% 天合光能等3家企业不达标 来

  记者 贾谨嫣 陈锋

  4月1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已修订科创板科创属性评级指引,强调科创板“科”的定位,新增研发人员占比10%的常规指标。除此之外,还明确禁止房地产和主要从事金融投资类业务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目前科创板272家企业中,仅嘉元科技688388.SH)、大地熊688077.SH)、天合光能688588.SH)三家企业研发人员占比低于10%,其中截至2020年末,天合光能研发人员占比仅有4.34%。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含量高的企业才能更加贴近科创板定位,从认证指标角度来看,专利数、研发人员数都是重要的参照,新增研发人员占比的条款,将更加有助于确认科研型企业的属性,从制度上规避一些企业浑水摸鱼。

  三家企业不达标

  记者从证监会了解到,此次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修改,涉及对《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以及交易所相关审核规则的修改。具体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新增研发人员占比超过10%的常规指标,以充分体现科技人才在创新中的核心作用。修改后将形成“4+5”的科创属性评价指标。

  二是按照支持类、限制类、禁止类分类界定科创板行业领域,建立负面清单制度。

  三是在咨询委工作规则中,完善专家库和征求意见制度,形成监管合力。

  四是交易所在发行上市审核中,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重点关注发行人的自我评估是否客观,保荐机构对科创属性的核查把关是否充分,并做出综合判断。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根据新增研发人员占比超过10%的常规指标来看,目前科创板272家企业中,截至2020年末,研发人员占比超过80%的企业有4家,超过50%的有8家,研发人员占比小于20%的有37家。

  其中,芯原股份688521.SH)研发人员占比85.98%,为科创板之最。4月16日,芯原股份收于56.77元/股,上涨3.12%。

  除此之外,仅有嘉元科技、大地熊、天合光能三家企业研发人员占比低于10%。

  科创板持续严监管

  目前科创板上市公司已超过250家,涵盖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制造等领域。据2019年年报显示,平均研发投入占比12%、平均研发投入金额1.17亿元,平均发明专利75项。

  但实际上,申报和在审企业中也出现了少数企业缺乏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市场认可度不高等问题,需要结合科技创新和注册制改革实践,进一步研究完善。

  中国国际科促会理事布娜新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科创板建设不是一蹴而就,要不断防止在工作执行中各类“浑水摸鱼”,科创板的定位不容走样,姓“科”的特色也不应该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此前4月9日,上交所组织召开科创板保荐机构座谈会,23家保荐机构参加了会议,对如何把握好科创板定位及进一步提高注册制下的执业质量进行了研讨。

  据悉,会议明确三点要求,一是提升坚守科创板定位的思想认识和执行力。围绕科创板定位,把科创板重点支持领域中的“硬科技”企业筛选、推荐出来,保荐机构要把好“硬科技”质量关,做好科创属性核查工作,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

  二是适应注册制要求,进一步提高保荐机构执业质量。保荐机构要树立对投资者负责的精神,提升信息披露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着力提高申报文件质量。

  三是加强管理和能力建设。加强投行业务管理制度和内控机制建设,加强质控、内核对项目立项、申报等过程管控机制,提升其对投行业务前台的制衡作用,充分发挥“三道防线”的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天合光能 科创板 华夏时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3.76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