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个人出资1亿元为上海交通大学建高性能计算中心

杨元庆个人出资1亿元为上海交通大学建高性能计算中心
2021年04月10日 16:26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周玲

  今年是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

  4月7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上海交通大学86届计算机系校友杨元庆宣布个人出资1亿元人民币,为母校捐建一座全国高校一流的绿色水冷高性能计算中心,推动算力在高校的普及,赋能基础科研创新与人才培养。

 联想集团董事长、CEO杨元庆向母校上海交大捐赠1亿元建设高性能计算中心 联想集团董事长、CEO杨元庆向母校上海交大捐赠1亿元建设高性能计算中心

  “交大是我梦开始的地方”

  杨元庆在捐赠仪式上表示,这次个人出资为母校捐建一座全国高校一流的高性能计算中心,作为送给上海交大125周年的生日礼物。“一方面是出于个人情怀,另一方面是因为高性能计算在助力科研创新、帮助解决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上的重要作用。”

  他在校庆大会的演讲中谈到:“走上计算机、IT这条职业道路,交大是我梦开始的地方”,在交大求学的时光只有短短几年,但影响却是终生的,对母校的培养充满感恩。

  他回忆称,自己当年在交大计算机系读书时,全系唯一一台电脑是校友王安博士捐赠的,为当时的学生们打开了神奇的大门。那时他就种下梦想,将来要如王安校友一样饮水思源,回馈母校。

  据了解,王安是著名美籍华人科学家、发明家和企业家,1940年毕业于交通大学电机工程专业,1948年在哈佛大学获应用物理学博士学位。1951年他创办王安电脑公司,后成为“电脑大王”。

  在仪式上,杨元庆还被聘任为上海交大校董。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为杨元庆颁发校董会董事聘书。

  帮助交大建全国高校一流的高性能计算中心

  “既然给母校献礼,当然必须是最好的,而依靠联想当前的实力,我有把握把这个高性能计算中心做到中国高校的领先。”杨元庆在演讲中称。

  根据捐赠协议,这座高性能计算中心将由联想集团建造与交付,采用联想最先进的高性能计算产品与技术,释放来自合作伙伴英特尔最新技术的优势性能,并应用联想独创的“海神”温水水冷技术,相较于传统风冷系统能够节约能耗成本40%以上,在增强算力的同时助力实现国家碳中和目标。

  杨元庆表示,当前第四次工业革命,即智能化变革来临之际,计算力,特别是高性能计算和数据、算法是重要推手,但同时算力依然是技术突破和应用创新的一个重要瓶颈。“特别是在大学和科研机构,高水平的高性能计算能力是基础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必不可少,且迫切需要的基础设施,我不仅希望为母校打破这个对科研和教学的制约因素做点贡献,更希望藉此为今后算力在高校普及尽一份绵薄之力。”

  据了解,在基础科学前沿研究中,尤其是气候变化、先进能源、天体物理、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等涉及到密集计算、海量数据处理的学科领域,高性能计算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技术手段和基础设施。有了“更快、更强”的算力加持,科研人员就能更好地发挥聪明才智,取得更多的创新突破。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联想是全球领先的高性能计算方案提供商,拥有完整的高性能计算产品生态。目前,联想正在为制造、气象海洋、教育科研、生命科学、图像处理等多个领域提供领先成熟的高性能计算解决方案,助力行业变革。

  “我希望为母校打造的这个计算中心,能融合最先进的技术,蕴含低噪音、低能耗、绿色环保,还能兼具上海的时尚与腔调的美感,成为交大的一道独特风景线,”杨元庆表示。

  公开信息显示,杨元庆于1986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89年于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取得硕士学位。1989年杨元庆加入联想集团,在其带领下,联想发展为一家全球化和多元化的高科技制造企业。

  杨元庆热心于教育事业。2015年,他向上海交大捐赠1000万元设立“杨元庆教育基金”,并发动成立了“上海交大计算机系教育发展基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