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从成都到拉萨 中国投资3000亿改善进藏通道

日媒:从成都到拉萨 中国投资3000亿改善进藏通道
2021年03月05日 06:57 环球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日媒:从成都到拉萨,中国投资3000亿改善进藏通道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3月4日文章,原题:中国在大开发行动中向(四川至)西藏铁路投入490亿美元随着北京寻求巩固西藏地区稳定并开发当地丰富自然资源,中国已开始修建一条将极大改善进藏通道的铁路,(其中雅安至林芝段)总投资约3198亿元(约合494亿美元)。

  展望中的这条铁路线长约1800公里,将连接西藏的拉萨市与四川的成都市。中国的目标是提升进藏旅游业和商务旅行,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北京还希望开发该地区的矿产资源。

  目前,人们乘坐火车在成都和拉萨之间往返需要绕道甘肃省和青海省,行程耗时约40小时。这条直连铁路将使火车以120至20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有望将铁路通行时间缩短到略超10小时。

  西藏自治区在始于今年的一项中长期规划中表示,要在坚定维护国家安全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旗帜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这与北京领导人去年11月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的指示相一致——建设川藏铁路对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对推动西部地区特别是川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过一条铁路将西藏与邻省四川相连的概念,可追溯至孙中山先生。目前,作为川藏铁路第一部分的成都至雅安段已建成通车。

  作为经济发展计划的一部分,中国还正在沿着西藏雅鲁藏布江建造一系列水电大坝。无论中国的十四五规划还是2035年的长期目标,都提及相关项目。不过,该项目或将面临来自印度的反对,来自雅鲁藏布江的水流入印度。

  看起来,中国政府正加大力度开发西藏资源,这与意在降低中国对外部需求依赖的“双循环”政策相一致。据报道,西藏的铜矿资源储量在中国位居第一。这里还是锂、锌、铬和铍(稀有金属)的著名产区。多家企业已抵达西藏开发资源。一名高级政府官员说:“西藏资源丰富,我们将开发这些资源,以使我们不依赖海外供应。”

  十三五期间,中国累计向西藏自治区投资3136亿元,超出规划投资额17.3%。看起来,相关投资已结出累累硕果。去年西藏自治区GDP同比增长7.8%,增速在中国各省份中高居榜首,今年有望达到9%。(作者Shunsuke Tabeta,丁玎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四川 成都 拉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