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央1号文件点评:有三个变化 推荐四条投资主线

2021年中央1号文件点评:有三个变化 推荐四条投资主线
2021年02月22日 08:43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2021年中央1号文件点评:有三个变化 推荐四条投资主线

  央一号文件在农业生产方面相比于过去主要有三个方面变化,粮食安全问题高度提升、种业首次单独成段表述、生猪养殖政策由短期产能恢复转为长期健康发展。结合当下基本面我们推荐四条投资主线,种植板块苏垦农发、中粮...

  投资建议:建议把握以下投资主线。

  1)种植:粮食安全问题重视程度提升,推荐受益于农产品价格上涨、公司经营稳健的苏垦农发、中粮糖业等。

  2)种业:“打好种业翻身仗”首次作为标题写入一号文件,预期转基因玉米商业化政策将稳步推进,转基因种子的推广将使得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充分受益。推荐种业龙头企业大北农荃银高科登海种业等。

  3)生猪养殖:非洲猪瘟疫情反复,高猪价时间预期延长,推荐成本控制得当、出栏量高增的牧原股份天康生物、中粮家佳康。

  4)推荐政策持续支持的技术社会化服务、品牌和标准化生产相关的海大集团圣农发展等。

  粮食安全问题提至更高高度

  两个方面变化值得关注:

  1)粮食安全问题部分阐述由前两年的“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变为“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

  2)将“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单独成段表述更加清晰,提出具体的工作开展形式、监管制度和惩罚措施。

  打好种业翻身仗

  从今年种业内容首次作为小标题单独成段表述,其中提到“尊重科学、严格监管,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我们预计生物育种有望持续得到政策呵护,转基因玉米商业化进程将继续稳步推进。

  生猪养殖政策着眼于长期发展

  今年表述由“加快恢复生猪生产”转为“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保护生猪基础产能,健全生猪产业平稳有序发展长效机制”可以看出政策重点从短期和增加供给转为长期和有序发展,这也表明落后产能扩张将很难得到政策支持,而龙头企业或将获得政策倾斜。

  风险因素:

  动物疫病大规模爆发;食品安全问题;自然灾害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粮食安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
  • 02-24 海天股份 603759 --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5.86
  • 02-22 德固特 300950 8.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