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抖音号真假风波:注册公司称账号将留用 直播计划不变

袁隆平抖音号真假风波:注册公司称账号将留用 直播计划不变
2021年01月12日 10:50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一个名为“袁隆平中华拓荒人”的抖音号因是否获得袁隆平本人的授权,闹了一次“真假乌龙”。

  1月12日,开通“袁隆平中华拓荒人”抖音号的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这个账号肯定会保留,原计划在1月15日第五届国际海水稻论坛上开启首场直播的计划目前也没有变化。

  1月9日晚,ID名为“袁隆平中华拓荒人”的账号在抖音开通。截至1月11日10时40分,在一条消息未发的情况下,该抖音号粉丝量突破1500万。

  “袁隆平中华拓荒人”抖音账号

  不过,@新华视点 1月11日发布消息,经记者核实,袁老目前正在海南三亚南繁基地科研攻关;对于该抖音号,袁老表示自己并不知情。

  随后,抖音官方发布消息,2020年8月,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与抖音取得联系,就袁隆平院士入驻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科普“三农”知识等方面合作进行多次沟通。2020年10月,该中心工作人员向抖音提供了袁隆平授权函和袁隆平本人身份证信息等认证必需资料,完成实名认证。

  注册账号

  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的公司主体为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有限公司,袁隆平担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

  注册信息显示,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月18日,注册资本3000万,经营范围包括生物科技领域内的技术研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技术检测、技术咨询、市场调查、知识产权服务;依据农业部核发的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定的范围从事农作物种子的研发、选育、生产、经营;农药(不含危险品)、化肥的研制、批发、零售等。

  袁隆平在青岛的海水稻项目可追溯至2016年。

  据青岛新闻网报道,2016年10月11日上午,袁隆平与李沧区政府和袁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执行方案,标志着由他领衔建设的国家级研发平台“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正式落户。

  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由袁隆平担任主任和首席科学家,启动资金1亿元,远期项目投资规划将超过20亿元。本项目将申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海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除了试种海水稻,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还计划研发超级杂交稻新品种和进行高光效应用研究。超级杂交稻新品种研发目标是选育出可供产业化推广的亩产在1000kg/亩以上的超级杂交稻新组合;高光效应用研究的目标是提高C3作物光能利用率、较大幅度增加作物的生物学产能。

  2020年9月,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布局在新疆、青海、内蒙古等地的海水稻陆续完成测产,其中最高的是在山东东营测出的亩产860.95公斤。袁隆平说:“我高兴得很!希望早日实现海水稻推广一亿亩,为全国增产粮食三百亿公斤,可以多养活八千万到一亿人口。”

  1月9日晚,ID名为“袁隆平中华拓荒人”的账号在抖音开通。

  1月10日,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曾向澎湃新闻证实,该账号确实是其在负责。但是,该负责人以“正在忙第五届国际海水稻论坛的事”拒绝了记者的进一步采访需求。

  关注蹿升

  “袁隆平中华拓荒人”的账号一经注册,迅速引发网友围观。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1月9日当晚,该账号粉丝数迅速蹿升至500万。截至到1月10日下午5点,该账号粉丝数为901万。“袁隆平爷爷什么时候发抖音”的话题以1236.1万点击量冲到抖音热榜第一。

  1月10日晚7点,该账号粉丝冲破1000万大关,并在随后10分钟内迅速增加到1030万。截至1月11日10时40分,在一条消息未发的情况下,该抖音号粉丝量突破1500万。

  不过,针对这一账号是否为袁隆平授权发布,出现了一次乌龙事件。

  @新华视点 1月11日发布消息,经记者核实,袁老目前正在海南三亚南繁基地科研攻关;对于该抖音号,袁老表示自己并不知情。

  紧接着,抖音官方发布该账号的注册资料。抖音称,2020年8月,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与抖音取得联系,就袁隆平院士入驻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科普“三农”知识等方面合作进行多次沟通。2020年10月,该中心工作人员向抖音提供了袁隆平授权函和袁隆平本人身份证信息等认证必需资料,完成实名认证。

  抖音还表示,认证后,原计划2021年1月12日,@袁隆平中华拓荒人 将在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平台发布首条视频,于1月15日第五届国际海水稻论坛上开启首场直播,并签约加入字节跳动公益“三农合伙人”项目。

  1月12日,开通“袁隆平中华拓荒人”抖音号的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这个账号肯定会保留,原计划在1月15日第五届国际海水稻论坛上开启首场直播的计划目前也没有变化。

  不过,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并未解释之前出现乌龙事件的原因,也没有透露目前是否已经和袁隆平沟通完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海优新材 688680 69.94
  • 01-13 银河微电 688689 14.01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24.69
  • 01-13 聚石化学 688669 36.65
  • 01-13 中辰股份 300933 3.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