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触底反弹"样本:疫情激发海外宅经济 中国电子产品成抢手货

外贸"触底反弹"样本:疫情激发海外宅经济 中国电子产品成抢手货
2020年11月27日 18:5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外贸“触底反弹”样本:疫情激发海外宅经济,中国电子产品成抢手货

  作者:唐唯珂,苏诗琪 

  “工厂里的4层楼仓库都是空的,产品一生产出来马上就发货拉走了。”睿禾科技有限公司电商负责人张继霖说。

  经历了短时间的行业低谷,外贸行业逐渐开始复苏,跨境电商恢复了以往生机勃勃的样貌,随之也迎来了今年的爆发期。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电子产品成为了受到国外众多买家青睐的抢手货,导致原材料的供应一度跟不上。阿里巴巴国际站数据显示,从9月起,消费电子类产品流量开始上涨,9月因采购节拉动达到峰值,交易总额同比上涨237%,支付买家数同比上涨126%。

  睿禾科技主要销售的正是电子类产品,张继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跨境电商复苏的情况非常好,好多企业的排班都排到了明年五月份。

  跨境电商渐复苏

  2020年初,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受创,外贸行业一度处于低迷状态,面临着一定的生存挑战。根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0年前两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4.12万亿元,较2019年同期下降9.6%。其中出口2.04万亿元,同比下降15.9%;进口2.08万亿元,同比下降2.4%。

  与此同时,依赖进出口的跨境电商商家也经历了一番危机。“4、5月份是最艰难的时候,销售额只有原来的30%左右。4月,海外疫情迅速扩散,出现了客户没有办法进行提货的情况。同时,货物运输时间延缓,原本2-3天就能完成的清关,时间增加到了2-3倍。大约6月份的时候情况逐渐好转,外贸行业慢慢开始复苏,现在我们的销售额已经恢复到了原来的80%。”张继霖说。

  外贸行业逐渐回暖,跨境电商迎来势如破竹的新生。

  据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一般贸易进出口下降2.6%,占外贸总值的60.1%;加工贸易进出口下降8%,占23.6%;而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26.2%,是唯一保持正增长的贸易方式。

  张继霖透露,“今年电商订单暴增,跨境电商批发近3个月来每个月都是30%以上的增长。9月份还接到一个350万的大订单。目前工厂满负荷生产,每天发2-3个大货柜的货,货车天天在工厂门口等着,生产出来就运走。”

  从低迷状态到订单暴增,对此,张继霖及其周围的同行并不觉得意外,均认为今年跨境电商会有这样的大幅度上升。

  由于供不应求,人手显得有些不够充足,工厂只好加班加点地进行生产,下班时间由原来的6点调整为12点,周末同样正常上班。为了召集更多的员工参与到订单的生产中,睿禾科技采取了多种方式:提高员工薪资福利、通过中介招聘新员工、对拉新员工的老员工给予激励红包,以此来填补缺人的空白。

  但这并不是简单靠招人就能解决的问题。究其根本,上游原材料供应的短缺才是亟待被疏通的一大瓶颈。张继霖多次提到,原材料的短缺是一大难题,没有原材料,谈何生产。

  此前,睿禾科技并未涉足线上跨境电商这一领域,而是依靠传统的线下展会、出差来达成生意上的合作。疫情形势下,睿禾科技开始尝试线上跨境电商的发展模式。尽管如此,张继霖透露,虽然前后都需要被隔离一段时间,有些客户仍然会为了生意从国外来到中国。

  据阿里巴巴国际站数据显示,今年中国跨境电商的增速明显,在刚刚过去的阿里巴巴国际站9月采购节,平台核心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实收交易额同比增长133%,订单数同比增长128%,支付买家同比增长83%。出口额前5名中国城市,分别是深圳、广州、金华(含义乌)、宁波和东莞。

  电子产品热销海外

  10月,苹果公司官方宣布新系列手机将取消原本标配的耳机、充电器,声称目的是为了环保。于是,来自中国的手机配件被海外民众大量抢购,尤其是具有高效充电效果的快充充电器。

  同时,受海外疫情二次爆发影响,海外“宅经济”需求继续升温。欧美民众为满足日常宅家的娱乐需求,大量抢购VR游戏机、耳机、投影仪等电子产品。

  整个消费电子行业迎来大波行情,各家工厂都在加班加点生产,制作原材料供不应求,一度缺货。

  根据阿里巴巴国际站数据显示,10月耳机线上GMV增长100.1%,充电器增长60.9%,买家主要来自北美和日本。数据背后,也侧面说明了消费电子行业属于超大型市场,市场增长空间大。实际上,作为全球消费电子制造中心,中国产业链完备,在创新和制造成本上均较有优势。

  张继霖所在的睿禾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均为消费电子类产品,包括充电线、移动电源、无线蓝牙耳机等手机配件以及台灯、风扇等生活小家电。“移动电源、数据线、充电器、耳机类产品卖得比较好,很多同行已经没有原材料了。”张继霖告诉记者。

  据了解,这些出口的电子产品,最后一般销往东南亚、中东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具体而言,泰国、缅甸等东南亚国家的购买需求最多。

  谈及消费电子产品的热销,张继霖认为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共同造成这一结果。首先,很多国家的产品生产出现了问题,密集型生产线停产,导致纺织业和生产小家电的都要从中国采购和进口。其次,原本由国外生产的芯片等出现了短缺现象,因而要从国外进口相关产品。另外,受到疫情影响,人们的生活由“户外”转向“户内”,致使电子产品需求增加。

  对于电子产品消费的爆发式增长,阿里国际站消费电子行业正向深圳产业带实行定向开发,以及消费电子新品全链路运营策略,以行业大数据推动商家开发新品并定向推荐给偏好人群。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