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支持广电机构控股或参股互联网企业

广电总局:支持广电机构控股或参股互联网企业
2020年11月27日 00:22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广电总局:支持广电机构控股或参股互联网企业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郑蕊)11月2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网正式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为加快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鼓励支持广电机构控股或参股互联网企业、科技企业。

  在加快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意见》提出了优化媒体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用好市场机制、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三点。其中,广电媒体要增强市场竞争意识和能力,鼓励通过合资合作、兼并重组、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上市等,打造形成一批拥有知名品牌、主业突出、核心能力强的新型广电企业。

  与此同时,《意见》还指出,创新完善多渠道投融资机制,支持广电机构控股或参股互联网企业、科技企业,推动媒体融合项目技术研发、市场开拓与金融资本、社会资源有效对接。支持符合条件的广电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稳妥开展跨所有制并购重组。

  近段时间,全国多地的广播电视媒体均在推动融合发展。今年9月,中国(京津冀)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中心正式成立,并联合京津冀主要媒体、重点实验室、网络平台和科技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投资基金等50余家单位合作共建,推动京津冀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而在今年10月,北京广播电视台和阿里巴巴阿里云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双方计划在媒体融合人才培养、媒体业务数字化转型等多个领域进行合作。

  此外,对于发展5G,《意见》也提到,围绕高新视听、多终端融合传播等典型场景,推出一批应用示范标杆项目,加快广电新基建和5G应用,打造广电5G应用平台,建设智慧广电数据中心,推进相关工程建设标准化。

  不久前的10月12日,注册资本高达1012亿元的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一跃成为我国最新的大型运营商。中国广电的成立将促进有线电视网络转型升级,实现全国一网以及与5G的融合发展,确保今后广电系5G号段能够在各地同步使用。

  而在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中,除了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北京北广传媒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公司、天津广播电视台等传统广电系的资本,还包括了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招商局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等非广电系资本。

  数字文创产业智库研究员李杰表示,技术的提升推动人们接收信息的方式愈发多元化,且更趋于多平台化、线上化,广播电视媒体作为内容发布的主要渠道之一,也需根据现状适应并调整以实现融合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