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习近平宣示中国不会谋求“脱钩”

外媒关注:习近平宣示中国不会谋求“脱钩”
2020年11月20日 12:26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1月20日报道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9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开放是国家进步的前提,封闭必然导致落后。中国早已同世界经济和国际体系深度融合。我们绝不会走历史回头路,不会谋求“脱钩”或是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外媒对此高度关注。

  继续高举开放合作大旗

  据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网站11月19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发表主旨演讲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敞开,同时将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他说,中国将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积极参与多双边区域投资贸易合作机制,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

  习近平在演讲中说,中国早已同世界经济和国际体系深度融合。“我们绝不会走历史回头路,不会谋求‘脱钩’或是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

  习近平说:“我们构建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而是开放的、相互促进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他说,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和制度性成本,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扩大对各国高质量产品和服务进口。“相信随着中国市场潜力不断激发,将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提供更强劲动力。”

  另据路透社北京11月19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四表示,中国将继续降低关税,扩大对各国高质量产品和服务进口,同时承诺推进改革和推动创新驱动型增长模式。

  在周五APEC领导人召开视频峰会前夕,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说:“我们将进一步降低关税和制度性成本,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扩大对各国高质量产品和服务进口。”

  习近平表示,在技术创新的推动下,中国将通过“双循环”发展模式,寻求更高质量的发展。

  习近平还呼吁国际社会加强政策沟通和协调,并表示经济全球化潮流是“不可逆转”的,中国不会谋求“脱钩”。

  习近平还表示,中国将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并将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此外,据法新社吉隆坡11月19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四称,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敞开。他还对疫情影响下全球经济中的保护主义趋势发出警告。

  在上周末签署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的提振下,习近平表示,此刻亚太“走在了世界经济增长的前列”。

  今年在线上举行的APEC会议共有亚太地区的21个经济体参加,其中包括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

  习近平在讲话中谈到中国经济在经历疫情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并警告了那些坚持设置贸易壁垒的国家。

  他说:“开放是国家进步的前提,封闭必然导致落后。”

  他在讲话中指出:“凡是愿同中国合作的国家、地区、企业,我们都会积极开展合作。我们将继续高举开放合作大旗。”

  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

  据埃菲社胡志明市11月19日报道,面对其他国家为保障经济在新冠疫情期间实现复苏而采取的保护主义行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发表演讲,慷慨激昂地维护经济开放和多边主义。

  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他说:“今年以来,面对世界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蔓延,中国对外开放非但没有止步,而且推出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政策措施。”

  习近平批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上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加剧了世界经济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他强调说:“开放是国家进步的前提,封闭必然导致落后。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任何国家都无法关起门来搞建设。”

  报道称,习近平讲话传达的信息与美国特朗普政府采取的保护主义措施形成鲜明对比。特朗普也受邀出席本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但他尚未正式确定是否发表演讲。

  习近平强调,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14亿人民上下一心,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他回顾了中国取得的经济成就,表示明年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另据塔斯社北京11月19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APEC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发表演讲表示,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

  他指出,中国将积极参与多双边区域投资贸易合作机制,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

  习近平说:“我们将继续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

  此外,据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网站11月19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表示,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

  他说:“我们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分工,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更加主动地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凡是愿同中国合作的国家、地区、企业,我们都会积极开展合作。我们将继续高举开放合作大旗,坚持多边主义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习近平同时表示,中国将推动与伙伴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同各国、各地区发展战略和互联互通规划对接。

  他呼吁APEC各经济体顺应市场规律,抓住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机遇,领风气之先。

  他还说:“希望大家做开放发展的推动者,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亚太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亚太经济率先走向复苏、走向繁荣。”

  中国成为APEC主导力量

  据法新社吉隆坡11月18日报道,今年在线上举行的APEC会议共有亚太地区的21个经济体参加,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60%,其中包括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

  近年来,随着美国从多边组织中抽身,特朗普推进“美国优先”议程,中国已经成为这个经济合作机制的主导力量。

  新加坡国际问题研究所的研究员胡逸山说:“美国仍由坚持保护主义的特朗普政府执政,不大可能在今年的APEC峰会上发挥积极作用。因此,中国几乎不可避免地会扮演一种非凡的角色,以推动它的贸易主张。”

  报道称,不到一周以前,中国和另外14国签署了世界最大规模的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该协定不包括美国,并且被认为是中国的成功。这进一步证明在华盛顿退却之际,北京正在设置全球经贸议程。

  另据埃菲社曼谷11月18日报道,APEC的21个经济体将在20日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年度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或将在会上发挥潜在领导作用。

  去年的APEC峰会因为东道主智利国内爆发反政府游行示威活动而取消,特朗普也没有出席2018年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召开的APEC峰会,当时北京和华盛顿正处于激烈的贸易战之中。

  报道称,随着RCEP在15日签署,中国已经赢得了影响力。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东盟的10个成员国都包括在内。

  应对新冠疫情以实现经济复苏的政策、数字经济、反腐败斗争和经济一体化将是本次APEC峰会将要讨论的主题。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部长阿兹明·阿里发表声明强调,APEC经济体应该继续抵制保护主义势力,加强对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的支持。

  在16日举行的筹备会议上,与会部长们发表联合声明,承诺要继续经济一体化和现代化谈判,同时处理好抗击气候变化、反腐败和消除不平等等问题。

  APEC代表了全球60%的国内生产总值,占据了一半以上的全球贸易额,形成了一个消费者人数达到大约28.5亿的市场,这相当于全世界40%的人口。它的目标是在21个成员经济体间建立一个自由贸易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保护主义 国家主席 习近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11-20 亿田智能 300911 24.35
  • 11-20 朗特智能 300916 5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