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俏:十四五规划必须要考量如何打造产业链供应链闭环

刘俏:十四五规划必须要考量如何打造产业链供应链闭环
2020年10月30日 22:14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解读|五中全会再提科技创新 北大光华刘俏:“十四五”规划必须要考量如何打造产业链供应链闭环

  本报记者 尹丽梅 童海华 北京报道

  “如何去打造产业链、供应链闭环,这一问题是未来形成新发展格局将面临的一个重要的产业发展拷问,也是‘十四五’规划必须要从长远的角度去考量的一问题。”10月30日,在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提出的“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一发展方针进行解读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如是说道。

  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实现在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上的突破,是近两年国家频频提及的说法。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领域,近几年,汽车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档口,在一些核心零部件等领域也仍然面临技术升级等难题。

  基于这样的背景,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通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指出,要加大关键技术攻关。而当前,无论是北汽新能源、东风集团、上汽集团,还是其他的一些汽车制造企业,都在进行技术变革和品牌转型,以期打造出更高端的产品。

  近年来,中国政府一直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以期在汽车制造领域实现“弯道超车”。就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将如何走等问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近期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应链业应融入生圈的意,利用新资源、新技术、新模式实现转型发展,在产业链重构过程中占据先机,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同时他认为,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是中国汽车产业从跟随到超越和引领的历史机遇。

  强调“创新”的核心地位

  “十三五规划”将于今年落下帷幕,中国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描绘的发展新蓝图——“十四五”规划已“新鲜”出炉。

  据新华社10月29日消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刘俏告诉记者,全会报告中的这句话特别引起了他的注意。

  刘俏认为,“核心”二字在党中央的文件里,使用是很谨慎的。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这说明,党中央对创新的强调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创新,是对于我们如何形成供应链闭环这一挑战的回应。在全球化一帆风顺的阶段,我们体会不到这种挑战的巨大。如芯片、飞机发动机等制约经济发展的关键核心零部件和技术,通过这一次中美贸易争端反映出来,这是我们面临的非常棘手的问题。如何去打造产业链、供应链闭环,这一问题是未来形成新发展格局将面临的一个重要的产业发展拷问,也是‘十四五’规划必须要从长远的角度去考量的问题。”刘俏表示。

  刘俏谈道,我们评估一个国家在全球价值链的战略地位的时候,比较的是上游程度。根据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光华思想力”宏观经济预测课题组测算,2018年我国在全球价值链的上游程度是0.01(数值大者更靠上游)。美国同期是0.29,而主要开放经济体平均值是0.04,这意味着我们与大量的开放经济体相比,在全球价值链中位处中、下游,我们对上游原材料、核心技术及核心零部件的依赖度较高。

  那么,怎么去解决这一问题?全会公报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刘俏也认为,加大研发,应当是解决这一问题比较重要的一步。“近年来,我们其实很重视研发,去年研发总金额达到GDP的2.2%左右,相当于全世界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然而,研发又包含研究和开发两个方面。我们在基础研究方面的比重仅仅在5.5%~6%之间,远远低于美国的18%、法国的25%。这说明,我们把大量的资金用在了开发上,我们对基础科学和底层技术的研发投入并不够。我们最欠缺的底层技术、核心技术,可能还需要长年累月的投入。中国对研发的较大投入积累不过20年,‘家底’还不够。那在未来5年,未来15年,我们需要怎么样的投入,如何投入,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抢占汽车产业制高点

  具体到产业,以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汽车制造产业为例,在全球汽车产业“新四化”的发展趋势下,中国政府率先布局,自2010年以来通过财政补贴等扶持政策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创新和发展,鼓励企业加快研发、创新步伐,以期在汽车制造领域实现“弯道超车”,并进一步抢占未来汽车市场的制高和突破口。

  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获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今年7月下旬表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全球领先,产销量连续五年位居世界首位,累计推广的新能源汽车超过了450万辆,占全球的50%以上。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年初重创全球汽车产业,不过,从4月起,中国汽车市场逐步从疫情中恢复,成为全球车市中率先恢复活力的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与中国整体车市保持同频节奏,也实现快速复苏。

  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售出13.8万辆,其中新能源乘用车12.5万辆,同比增长67%。中汽协方面称,13.8万辆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创单月历史新高,9月也是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最高的月份。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近期也再次获得国家政策利好。10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指出,要强化企业在技术路线选择等方面的主体地位;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加强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等。这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几年的发展划出了更为清晰的发展路径。按照规划,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智能网联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30%。

  从企业的层面来看,汽车制造企业也在其中进行深入布局。

  近日,北汽集团旗下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ARCFOX极狐发布了首款量产车型——ARCFOX极狐αT。据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刘宇介绍,新品牌与麦格纳合作打造,希望借此扭转公司产品形象。“4年前,北汽集团开始筹划打造ARCFOX这个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其间攻克了软件、电池等一个又一个难题。如今,ARCFOX团队解决问题的能力已经达到了全球顶尖水平。”

  东风集团也在今年7月发布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品牌“岚图”。在今年北京车展上,岚图进行了亮相,引发业内外诸多关注。

  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此前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道:“中国汽车社会已经过了从无到有的阶段,需要更高的转型升级,岚图是对新能源市场高端产品需求的一个响应。”

  与此同时,据了解,上汽集团(600104.SH)计划打造一个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意在与全球电动汽车“领头羊”特斯拉展开竞争。

  当前,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由政策主导转向市场主导,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进入新能源汽车2.0阶段。处于这一阶段就意味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

  “‘十四五’期间,我国汽车产销会缓慢增长,增速或在1%到1.5%左右。”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国内汽车产业链的传统竞争优势逐渐减弱,推动新旧竞争优势转换已刻不容缓,“大而不强”“全而不优”、关键技术、核心零部件和材料、高端设备“卡脖子”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他认为,应链业应融入生圈的意,利用新源、新技、新模式实现转展,在产业链重构程中占据先机,形成新的优势

  同时,他也指出,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是中国汽车产业从跟随到超越和引领的历史机遇,将全面改变汽车产业的供应链形态,提供更广阔、更丰富的发展空间,也带来了颠覆性的机遇和变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