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适配性

不断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适配性
2020年10月26日 04:31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不断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适配性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侯卫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根据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我国根据经济社会形势作出的战略决策,同时对我国供需两端提出更高要求。

  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持续推进,我国经济保持稳定复苏态势。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生产率先回暖,需求复苏则相对较慢,“扩内需” 成为恢复经济活力的迫切任务。“扩内需”强调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进而激发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消费潜力,而这需要供给体系的积极配合。在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背景下,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成为供需两端协调发力的关键。

  提升“适配性”,供给体系要精准摸索国内需求的“品味”。我国工业体系完备,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供应体系十分强大。但同时,不少传统和低端领域的供给和产能过剩,很多新兴和高品质的需求则供不应求。随着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加,居民消费加速升级,供给体系这种“大而不优”“大而不强”,难以适应消费需求提档升级的矛盾日益凸显。

  为更好地响应消费需求升级,在需求的牵引和导向作用下,全面提高产品、服务质量和种类,成为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适配性的重要任务。为此,在装备制造、工业制成品、农产品生产等传统领域,需进一步提高行业标准、加强质量管理、注重强化品牌建设等,做到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增加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实现供给体系由“大”到“强”的迈进。同时要看到,需求不是一成不变的,必须紧紧盯住市场需求信号的变化。疫情发生后,教育、医疗、银行等多个领域发生了新变化,基于互联网的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如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新型消费加速涌现。为满足新型消费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特点,供给体系也需增强适配性,推动供给产品和服务场景的数字化、无接触、虚拟化,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型消费形态,从市场需求新变化中寻找调整和增加新型供给的机会。

  提高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提档升级的适配性,要以加大科技创新及科技成果转化为支撑。从经济史和市场规律来看,每一次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推出的新一代消费产品,都能创造、引发并派生一系列消费新需求。随着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关键核心技术不断突破发展,大至工程机械、生物医药,小到智能机器人、智能手环,供给体系在科技创新驱动下不断迈向高质量阶段,进而带动消费质量和消费方式提档升级,对扩容和提升国内需求形成助益。未来仍需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龙头,加快高端智能化、数字化产品生产,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涉及生产要素配置和组合的调整。今年3月份,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对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提出要求。为更好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供需两端全要素生产率需持续提高。对此,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破除供需两端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要素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配置,推动供需两端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在此过程中,还要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深化分配体制改革,不断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进而激发出居民旺盛的需求潜力。

  强调提升“适配性”,不是要求供给体系单方面迎合国内需求,而是要形成供给和需求两端的良性互动。通过积极调整供给结构,提高供给产品和服务质量,同时推动消费提质扩容、提档升级,助力在深层次上解决供给与需求不匹配问题,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