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话提振全民爱国热情

习近平讲话提振全民爱国热情
2020年10月25日 12:34 参考消息

  原标题:习近平讲话提振全民爱国热情

  参考消息网10月25日报道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月23日在抗美援朝纪念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呼吁中国人民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下定决心与外国侵略者对中国利益构成的威胁作斗争,引发外媒高度关注。

  中国人民“惹不得”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23日发表了题为《习近平回顾抗美援朝战争:中国人民是“惹不得的”》的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23日发表了洋溢着爱国主义情感的讲话,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并展示了对美国恃强凌弱的藐视。

  在纪念大会上,习近平呼吁中国人民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下定决心与外国侵略者对中国利益构成的威胁作斗争。

  报道称,习近平援引毛泽东的讲话说,抗美援朝战争让世界知道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习近平在讲话中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以激励全国人民对加强党的领导、确保中国经济的自力更生以及把军队锻造成世界一流军队等事业的支持。

  报道称,在美中关系降至数十年来的冰点之际,这次讲话标志着中国发起的最新一轮有关爱国主义和抵抗侵略的宣传攻势。

  另据日本《东京新闻》10月24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2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说,抗美援朝战争“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中国领导层正大力宣传中国在朝鲜战争中对美国的胜利,同时针对现在的美国,弘扬爱国精神。

  习近平在讲话中回顾说:“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他强调:“这一战,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报道称,习近平还说:“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他强调军队建设的必要性说:“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就不可能有强大的祖国。”

  报道称,为了今年的抗美援朝纪念日,中国政府在几个月前就开始加强爱国宣传。中国接连制作了朝鲜战争题材的电影、电视剧和纪录片。位于辽宁省丹东市的抗美援朝纪念馆于9月重新开放,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那里的展览强调中国的自卫之战获得了伟大胜利。

  此外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0月23日报道,面对志愿军老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充满爱国主义情感的讲话,强调“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此番讲话向美国两位总统候选人乃至整个美国传递了一个信息:中国人民曾在过去的战争中击退敌人,如今也不惧怕任何新的战争。

  报道还称,中国认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抗美援朝战争成为中国人民心中的骄傲。这场战争成为一场旨在捍卫祖国领土完整和尊严的保卫战。

  报道指出,今年的抗美援朝纪念活动比以往更加高调。在中美之间紧张关系加剧的大背景下,此次纪念活动更具爱国主义意味。所有纪念活动都在强调一个信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

  “不惹事也不怕事”

  又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23日报道,23日,在一周以来的纪念抗美援朝战争活动的高潮,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向那些为抵抗中国的敌人——其中美国是最首要的——而牺牲的人们表达敬意。

  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说:“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

  报道称,今年的一系列纪念活动、展览、电视纪录片以及影片都传达了相同的信息:中国人民以前曾勇敢面对美国,而无论代价多大,他们都将再次勇敢面对。

  报道称,在纪念这场战争的活动之前是一系列军事演习和宣传活动。这些共同表明了中国抗击美国的坚定决心。

  习近平和党的其他领导干部下周将要召开一次讨论今后五年中国发展方向的会议。他通过10月23日的讲话重申了坚持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性。

  报道认为,这也是他在疫情期间多次申明的主题,中国政府已经采取措施控制住了疫情。纪念大会的会场坐满佩戴口罩的听众,这也和许多国家的集会禁令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习近平在讲话中还称赞了牺牲的军人。自从执政后,他对中国军队进行了改革,并努力建设一支现代化的作战力量。他强调,这是中国军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所学到的。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24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说,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吓不倒、压不垮,面对风险挑战及阻力压力,总能“杀出一条血路”。学者分析,美国对华发动系统性打压之际,习近平这番话传递的信号旨在凝聚民心、鼓舞士气,让国内民众为外部长期动荡形势“备战”,并做好思想和斗争准备。

  特朗普政府对中国采取极限施压之际,习近平在讲话中不点名警告美国。

  报道称,面对美国近期对中国共产党的不断抨击,习近平说,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对解放军的绝对领导,并强调必须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另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0月23日报道,随着美中紧张关系达到多年来的最高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电视直播的讲话中再三强调“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

  同时,本周一系列官方出版物和媒体报道纷纷宣传抗美援朝战争,它们最重要的关注点是中国百年来反对外国入侵、掌握自己命运的不懈努力。

  报道称,本周,中国领导人一再提到抗美援朝战争,称这是中国从饱受日本和西方欺凌的受害者转变成共产党领导下受人尊敬的大国的一个转折点。

  10月19日,习近平率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等高层领导参观了纪念抗美援朝战争的主题展,号召大家“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报道援引英国利兹大学的中朝历史专家亚当·卡思卡特的话说,中国历来对抗美援朝战争表达敬意,尤其重视参战老兵,但每个10年的关注点略有不同。他说:“今年,这主要是关于超级大国间的冲突。按照中方的观点,这场战争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部分。”

  “迎头痛击”挑衅者

  此外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10月23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讲话中警告说:“任何讹诈、封锁、极限施压的方式,都是根本行不通的!”这是对美国的抨击。

  习近平发表讲话时,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民主党人拜登之间进行了最后一场竞选辩论。其间,这两位对手就谁将更好地对付中国展开激烈辩论,两人都承诺要抵抗复兴的中国。

  报道称,习近平强调,虽然北京希望和平,但不会在战争中退让。

  又据法新社北京10月23日报道,在同美国关系处于最低潮之时,习近平利用这次抗美援朝纪念活动向所有潜在的侵略者发出警告。

  报道称,70年后,除了在贸易、外交和科技领域对抗外,中国和美国还在南中国海展开军事上的较量。习近平强调:“我们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

  朝鲜战争是迄今唯一一次,中美军队在一场大规模战争中直接交锋。

  报道称,中国高调纪念志愿军出国作战70周年。欧盟安全研究所负责亚洲研究的分析师爱丽丝·埃克曼指出:“要看到这是向美国直接发出的信息,这里没有任何模糊性。”对北京而言,“这是强调它在同美国对立的背景下绝无放松的决心,而这包含所有领域(外交、贸易、工业、研发、科技等),而不仅仅涉及军事领域”。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24日文章称,学者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讲话展现了中国决策层对美国高压政策不妥协的态度。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表示,习近平的讲话明显针对美国近两年对华展开的系统性打压。

  据他观察,中国在过去两年中美关系不断恶化的背景下,鲜少以如此激烈的语言抨击美国。他说,今年中国抗美援朝的纪念活动“规格很高,讲话很严厉”,这些安排明显指向美国目前对华的安全政策,其中最主要就是台湾问题。

  另据俄罗斯卫星广播电台网站10月23日文章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中国不会允许任何分裂国家的企图,若发生这样的情况,必将予以“迎头痛击”。

  10月2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是大会前,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入场。(饶爱民 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