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总局:“十一”实物消费增长快 旅游娱乐消费爆发式增长

税务总局:“十一”实物消费增长快 旅游娱乐消费爆发式增长
2020年10月09日 21:05 澎湃新闻

  原标题:税务总局:“十一”实物消费增长快,旅游娱乐消费爆发式增长

  10月9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十一”国庆中秋8天假期期间,我国居民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需求集中释放,国内消费市场复苏向好。

  澎湃新闻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8天长假期间,我国居民实物消费市场交易持续活跃。

  例如,“十一”期间我国批发零售业日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4.1%。其中,体育用品及器材同比增长114.6%,汽车二手车同比增长58.7%,建材装饰材料等耐用品消费同比增长45.4%,化妆品及卫生用品消费同比增长33.6%,家具消费同比增长32%。

  同时,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餐饮住宿和旅游等服务消费快速反弹。10月1日至8日,我国餐饮住宿日均销售收入增长12.7%;旅游服务日均销售收入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9.8%,比“五一”假日期间高33.9个百分点。

  百度搜索大数据也显示,此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深的旅游、电影、婚庆等行业的搜索热度已到达到疫情前水平,甚至超过去年水平。假期期间,“国内游”、“周边游”、“自驾游”相关搜索热度分别较去年同期上涨4149%、18%、36%,远超去年同期。据统计,网友外出参加聚餐、展览、音乐节等文娱活动的热情也空前高涨。

  从去年同期搜索量来看,“电影”相关搜索热度已恢复至疫情前的去年同期水平,人们对线下看电影有着更多关注。而除电影票房大卖以外,各类文化娱乐活动也呈现出爆发性增长。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KTV”、“密室逃脱”、“车展”、“夜市”“博物馆”等相关内容搜索热度也登榜假期活动前十。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居民的消费复苏态势,显示了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及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释放的蓬勃动能。

  下一步,税务部门将持续挖掘税收大数据价值,推出更多务实管用的服务举措,为广大市场主体营造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