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除了新冠 秋冬季还要注意其他传染病防控

张文宏:除了新冠 秋冬季还要注意其他传染病防控
2020年09月25日 18:16 一财网

  原标题:张文宏:除了新冠,秋冬季还要注意其他传染病防控

  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如何在防控新冠疫情的同时,降低常规传染病流行季的感染率,成为了今年疾病防控新的挑战。

  对此,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9月25日针对今年秋冬季节的传染病防控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防控新冠策略的执行,降低秋冬、冬春季节其他传染病的感染率。

  他说道:“如果常规传染性疾病控制不好,再合并新冠输入性风险,会给整个医疗体系造成极大的负担。”

  秋冬季节因为天气寒冷,更有利于病毒和细菌等病原体的生存,所以是呼吸道等传染病的高发季,感冒和其他流行病的发病率会增高,非典型性肺炎的发病率也会增高,现在再叠加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在全球范围得到很好的控制。“在这种情况下出现的任何呼吸道的感染都会引起更大的关注。”张文宏说道。

  美国梅奥诊所相关研究人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对于每个半球而言,流感季均发生在一年之中的冷半年。在流感季期间,引起新冠和流行性感冒的病毒可能同时在社区传播。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人们可能患上其中一种或同时患上这两种疾病。”

  新冠和流行性感冒的症状相似,仅根据症状很难诊断患的是哪种疾病,必须要通过检测来确定自己所患的是新冠还是流行性感冒。

  新冠和流行性感冒都可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如(感染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器官衰竭、心肌梗死、心脏或大脑发炎、中风以及死亡。

  下周即将迎来人们盼望已久的“十一”黄金周出行高峰,对此张文宏表示,虽然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了“常态化”阶段,但是不代表防疫管理已经“正常化”了。“我们还是面临着输入性病例的风险,目前除了新冠防控以外,还需要防控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和其他的感染。”张文宏说道。

  他强烈建议人们在公共场合和人群密集的场所还是要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到勤洗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张文宏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