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数字人民币试点来了 你必须搞懂的几件事

重磅!数字人民币试点来了 你必须搞懂的几件事
2020年08月14日 19:24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国是直通车

  作者:张文晖

  谁是未来? 

  商务部官网14日发布《关于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其中公布了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

  自2014年央行就开始研究的数字人民币进一步揭开神秘面纱。

  虽已提出多年,但对大多数民众而言,数字人民币仍是个新鲜词。到底什么是数字人民币?它会取代纸币吗?

  数字货币的英文名是:DC/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即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

  意如其名。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指出,数字货币的功能和属性跟纸钞完全一样,只不过它的形态是数字化的。他强调,央行数字人民币既不是比特币等加密资产形态,也不是Libra等稳定币形态。

  2014年,央行开始对数字货币发行框架、关键技术等问题进行研究。直至2019年8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提到“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数字货币才正式进入民众视野。

  2019年8月,央行明确“加快推进我国法定数字货币(DC/EP)研发步伐”为2019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之一。

  今年以来,数字人民币即将落地的传言时有耳闻。

  4月,央行官网发文指出网传DC/EP信息为测试内容,并不意味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发行。

  5月26日,央行行长易纲回应 “数字人民币正式推出时间”时表示,目前尚无时间表。

  传言频出,从另一方面反映出各界对“数字人民币”的关注和期待。

  此次《方案》提出,要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央行制定政策保障措施,先由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地及未来冬奥场景相关部门协助推进,后续视情扩大到其他地区。

  《方案》明确,全面深化试点地区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涪陵区等21个市辖区)、海南、大连、厦门、青岛、深圳、石家庄、长春、哈尔滨、南京、杭州、合肥、济南、武汉、广州、成都、贵阳、昆明、西安、乌鲁木齐、苏州、威海和河北雄安新区、贵州贵安新区、陕西西咸新区等28个省市(区域)。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央行数字货币注重替代M0(即纸钞和硬币),并且保持了现钞的属性以及主要特征,满足了便携和匿名的需求,是替代现钞的最好工具。

  数字人民币的推出是否意味着我们要和纸钞说再见了?

  国际金融专家赵庆明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目前看数字人民币还不会完全取代纸质人民币,不是所有的居民都具备使用数字货币的能力和条件,纸质人民币仍将长期存在。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研究员卞永祖也认为,长远看数字人民币会取代纸币,但这并不意味着纸币会消失。

  “未来纸币仍将具备货币功能,但在消费过程中使用频次会降低,更可能成为一种收藏品。” 卞永祖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指出,比如金银币,截至目前依然有货币功能,但基本已不作为货币使用了,更多用于收藏。从长远看,数字货币将是未来潮流。

  数字人民币的出现仅是为替代纸币作为货币使用吗?那这和移动支付有何区别?

  事情还真没这么简单。

  穆长春这样描绘数字货币未来的使用场景:只要你我手机上都有DC/EP的数字钱包,那支付行为就无需联网,两个手机碰一碰就行了。

  此外,数字人民币在支付时不需绑定任何银行账户。更重要的是,数字人民币在安全性方面拥有可靠的加密技术保障。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央行数字货币是法定货币,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则只是一种支付方式,其效力完全不能同数字人民币相提并论。

  推行数字货币有何意义?

  央行行长易纲这样表示:当前,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日益重要的驱动力。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和应用,有利于高效地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零售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和防伪水平,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赵庆明指出,数字货币丰富了人民币现金的存在形式,是适应移动互联网社会的最新产物,会进一步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信息化改变了人类社会,数字货币的出现将使这种改变更为深刻。”卞永祖表示。 

  卞永祖认为,数字货币不仅将在减少纸币携带、提升安全性和便利性等方面发挥作用,还将在金融政策、财富管理等领域产生积极影响。

  首先,数字货币将对金融政策产生较大影响。纸币时代很难追溯货币流向,数字货币时代,央行或者金融部门对货币流向将有更精准的把握,未来货币政策也会更加精准有力。

  其次,数字货币的推行有利于了解居民收入情况,这样政府部门更容易对社会财富进行精准管理与合理调控。

  第三,数字货币还可改善企业财务管理方式,优化相关人员配置,有利于经营成本降低,工作效率提高。

  “从未来经济发展角度看,数字货币或将催生一大批新经济业态,会有更多基于数字货币的新型金融公司和机构出现。”卞永祖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