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产业迎来智囊团 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为企业“开药方”

游戏产业迎来智囊团 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为企业“开药方”
2020年08月01日 17:00 第一财经

  原标题:游戏产业迎来智囊团,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为企业“开药方”

  在游戏产业如火如荼的发展进程中,产业研究为行业的纠偏、引导、规范起到了重要作用。8月1日,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在2020全球电竞大会上正式揭牌。这个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与上海市共建的研究机构,将汇集行业专家的实践经验和研究能力,为游戏行业解决实际难题。

  中国音数协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在挂牌仪式上表示,新兴技术将在未来十年对游戏产业的发展走向产生重大影响,但行业在规律认知和理论研究上依然薄弱,大型企业和高等院校受制于观察视角、目标设定和研究方法的局限,在研究活动上存在明显短板。而作为行业社团,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可通过连接政府主管部门与从业者的方式,弥补行业研究在视角和方法上的不足。

  在日前举行的2020国际游戏商务大会上,中国音数协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表示,中国游戏企业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产品类型略显单一,讲故事的水平有待提高。此外,在产品研发、市场推广、审美判断等方面,游戏企业均需要进一步加强。

  此前,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已先期开展了一系列专项研究工作,涉及游戏产业的专题报告、游戏团体标准、电竞活动规范等方面。在7月30日举行的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上,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和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联合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的《中国游戏产业报告》。8月1日,研究院在揭牌的同时还发布了《电竞赛事通用授权规范》的阶段性成果。

  张毅君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研究院的重点工作包括两个方向,其一是企业在运营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其二是行业标准的研究和推广,目前已有七八个项目正在进行中。“比如中国游戏企业出海时要怎么走、往哪儿走,众多中小企业在目前的市场发展中应该处于什么位置,这些问题都是行业关注的热点问题,需要形成有共识的结论。”

  据张毅君介绍,研究院起到的是平台作用,在确定研究项目后,将以招标的形式在企业、院校和科研机构中寻找承接课题的团队。“我们的机构比较精干,不会养庞大的研究队伍,这种机制本身也是一种探索,希望让时间来检验这种模式是否可行。”

  研究结论形成后要如何赋能企业呢?张毅君表示,研究报告将完全公开,研究院会在报告发布后组织培训、讲座和各类宣传推广活动。同时,研究院也具备反馈机制,将安排人员收集企业在线上平台上提供的信息反馈。此外,研究院也会开展频繁的企业走访工作,在类似China Joy这样的重要活动上与企业进行集中的信息交流。

  对于游戏企业而言,它们需要一个具有公信力的平台协助自身解读政策和市场。在第一财经记者的采访中,企业纷纷表达了对政策解读的需求,莉莉丝副总裁胡睿表示,“希望研究院能在游戏行业相关政策出台后提供落地化的解读,更好地指导企业进行实际开发。”

  同时,多家企业表示,未来预判和趋势变化等前瞻性的行业解读是企业迫切需要的。叠纸游戏副总裁姚飞表示,新技术让每一个游戏厂商具备了更广阔的游戏创作空间,但如何能让技术真正在产品上落地,实现技术突破,创新游戏体验,是大家正在思考和摸索的方向。游族网络总裁陈芳则将关注点放在市场对游戏产品日渐提升的要求上,如何通过提高产品品质和创新性来匹配用户,是游族网络亟待解决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游戏企业在进行市场决策时,为行业研究成果赋予了较高的权重。胡睿认为,研究成果可能会对公司的产品与市场策略产生影响。姚飞也同样表示,行业研究材料将是企业开展产品推广和用户维护活动时最重要的参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中国游戏产业报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