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获准境外上市 千亿身家富豪又将多一位

农夫山泉获准境外上市 千亿身家富豪又将多一位
2020年08月01日 21:42 中国证券报

  炎炎夏日,卖水的卖果汁的都在排队上市,身家超千亿的富豪,马上又要多一位了。

  近日,证监会官网发布公告,核准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不超过13.8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人民币0.1元,全部为普通股。同时,证监会核准公司股东养生堂有限公司等70名股东所持合计45.88亿股境内未上市股份转为境外上市股份,相关股份完成转换后可在香港交易所上市。

  7月30日,农夫山泉的供应商烟台北方安德利果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德利果汁”)的A股上市发行申请也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公司长达8年之久的H股回归A股的梦想终于照进了现实。

  卖水毛利率六成

  上市前大手笔分红

  根据此前农夫山泉在港交所官网披露的招股书,成立于1996年的农夫山泉是中国包装饮用水及饮料的龙头企业,主要产品覆盖包装饮用水、茶饮料、功能饮料及果汁饮料等。

  来源:农夫山泉招股书

  2017-2019年,农夫山泉的收入分别为174.91亿元、204.75亿元和240.2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3.86亿元、36.12亿元和49.54亿元;净利润率分别为19.4%、17.6%及20.6%。

  毛利率方面,2019年,公司包装饮用水和茶饮料的毛利率分别为60.2%和59.7%。六成的毛利率颇为可观。

  来源:农夫山泉招股书

  从成本结构来看,农夫山泉原材料主要是做瓶子用的PET,2017年、2018年、2019年PET成本分别占公司成本总额的29%、31.9%、31.6%,纸箱等包装材料同期占成本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1.4%、31.1%及31.5%。

  如此看来,就像农夫山泉的广告说的那样,果然是“大自然的搬运工”,主要成本都用在了包装上。

  在上市前的3个财年,农夫山泉共给原有股东派息103亿元,2017年派息3.67亿元,2018年派息3.67亿元,上市前一年的2019年,派息更是高达96.0亿元。

  两头“奶牛”加持

  钟睒睒身家有望超千亿

  根据农夫山泉招股书,钟睒睒持有公司约87.44%的股份,包括约17.86%的直接权益以及通过养生堂持有的69.58%的间接权益,钟睒睒同时也持有养生堂100%的权益。IPO后,钟睒睒及养生堂仍将是控股股东。

  生于1954年的浙江诸暨人钟睒睒,1993年创办养生堂有限公司,靠生产养生堂龟鳖丸为人熟知。在随后多年的经商生涯中,他先后创立或收购了多家子公司,使养生堂的产业横跨保健品、生物制药、饮料、食品四大领域。

  1996年,钟睒睒在杭州建立浙江千岛湖养生堂饮用水有限公司,这也是农夫山泉的前身。2001年6月,公司改制成为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

  早年间,钟睒睒做过浙江日报记者、种过蘑菇、搞过保健品、卖过饮料……其跨界创业史颇具故事性。

  根据福布斯排行榜,截至7月31日,钟睒睒个人财富约1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80亿元),农夫山泉上市后,其身家有望轻松突破千亿大关。

  4月29日,钟睒睒实控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万泰生物在A股主板挂牌上市。和农夫山泉一样,万泰生物的母公司也为养生堂。

  上市首日,万泰生物股价上涨44%,收报每股12.6元;截至7月31日收盘,万泰生物每股为262.71元,相比发行价8.75元,其股价在短短3个月内暴涨约30倍,其总市值达到了1054亿元。

  来源:东方财富APP

  农夫山泉果汁供应商

  也拿到A股入场券

  7月30日,农夫山泉供应商安德利果汁的A股上市发行申请也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

  安德利果汁的生意模式是利用非商品类苹果生产浓缩苹果汁,销售给下游饮料企业,包括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跨国公司,统一、康师傅等中国台资企业,以及农夫山泉、娃哈哈、伊利等本土企业。

  与我们常见的鲜榨果汁相比,浓缩果汁具有价格低、便于运输和存储、性质稳定、适合用于工业化生产等特点,占据了市场主流。除了浓缩还原果汁即NFC果汁(例如农夫山泉100%NFC)外,其余果汁饮料基本都用浓缩果汁调制而成。中国浓缩苹果汁行业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目前占据了全球浓缩苹果汁市场超过30%的份额。

  从安德利果汁数据来看,公司75%以上的产品用于出口,剩余的国内销售客户主要是农夫山泉、统一、娃哈哈、伊利等。其中2016年、2018年,农夫山泉为安德利果汁内销客户第一名,2017年位于第二名。

  资料显示,安德利果汁2003年就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2010年转往主板上市,2012年就启动A股上市辅导,时隔8年才拿到A股入场券。截至7月31日,安德利果汁港股收盘市值为22.27亿港元。

  从财务数据来看,安德利果汁2015-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18亿元、8.75亿元、9.01亿元、10.68亿元和8.3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247.8万元、1.23亿元、8642.52万元、1.37亿元和1.69亿元。

  根据公司最近一次更新的招股书显示,公司此次A股拟发行数量仅为2000万股,募投项目使用募集资金投资额为12250万元。公司此次A股上市募投项目为多品种浓缩果汁生产线,意在突破目前产品单一的问题。招股书显示,桃、草莓、石榴等小品种浓缩果汁存在货少价高的现象,小品种水果加工具有投资少见效快的特点。公司募投项目产品可作为软饮料打底、调香调味、调浓度等应用。公司现有客户统一、娃哈哈、农夫山泉等对此类产品有稳定需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