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6月PMI

  原标题:解码6月PMI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稳外贸政策在持续推进,国外需求下滑势头有所缓解,6月新出口订单指数虽仍处荣枯线下,但较上月上升7.3个百分点。

  在5月略有回落之后,6月制造业PMI重拾回升走势,这为半年度的中国经济增添了一抹亮色。

  国家统计局6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运行在荣枯线上。当月的分项指数几乎全线飘红,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9%和51.4%,比上月上升0.7和0.5个百分点;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56.8%和52.4%,比上月回升5.2和3.7个百分点,双双创下年内高点。

  受访专家认为,制造业PMI重拾回升走势,表明中国经济恢复进程有提速迹象。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生产端的明显改善支撑的:一方面,各地大力推动制造业复工复产,另一方面,各地工厂也存在赶进度的需求。不过,随着复工复产越来越逼近饱和,生产进一步改善的空间正在收窄。

  此外,6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回升。服务业继续改善,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高于上月1.1个百分点,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5个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高于临界点,多数行业生产经营持续恢复。

  生产指数上升幅度最大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总经济师陈中涛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6月制造业PMI回升是由供需两端持续回暖、产业链价格联动上行共同支撑的,其中,生产端的持续改善发挥了主要的作用。

  “五大分项指标中,生产指数上升幅度最大,6月制造业PMI的回升在很大程度上也正是由生产来推动的,这一方面是因为各地主动推动复工复产,另一方面,各地工厂也存在赶进度的需求,企业对未来的预期也有所改善。生产的回暖也拉动了与此相关的采购量、进口乃至就业等指标的好转。”陈中涛表示。

  数据显示,6月份,在国内疫情有效控制、市场需求回升的带动下,前期恢复势头略有放缓的企业生产活动加快上升,生产指数达到53.9%,较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创下了年内新高,并连续4个月运行在53%以上。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复工复产推动了6月生产的持续复苏,6月以来高频数据印证了生产的改善,全国高炉开工率保持在70%以上,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上涨,煤炭价格指数上升,钢材产量也明显增加。

  行业层面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介绍,6月份,医药、有色、通用设备、电气机械器材等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和生产指数均明显高于上月,在市场需求得到改善的基础上,企业生产动力增强。进口方面,石油加工、化学原料制品、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汽车等6大制造行业高于临界点。而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4个行业PMI高于临界点,较上月增加5个。

  需要注意的是,陈中涛指出,生产指数进一步改善的空间正在收窄,“第二季度经济的恢复主要以生产端为主,其中政策层面对复工复产的推动很大,各地都抓得很严,不论市场需求和订单情况如何,生产不能停,产能都要提上来。随着工业领域复工复产趋近饱和,进入三季度,生产端边际改善的空间已经很小,而经济能否持续改善,将更多地取决于需求端的表现”。

  不过,令陈中涛忧虑的是,尽管6月需求端仍保持着边际改善的趋势,但未来仍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

  在国内需求方面,他指出,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进一步恢复,市场需求稳中有增。6月新订单指数为51.4%,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这一指数已连续4个月运行在50%以上,表明市场需求持续保持恢复势头。

  在国外需求方面,6月欧洲多国陆续解封,并采取措施刺激经济,美国也在疫情下重启经济,同时中国稳外贸政策也在持续推进,国外需求下滑势头有所缓解。当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2.6%,虽仍处荣枯线下,但较上月上升7.3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也指出,目前国外疫情仍在继续扩散,外部形势较为严峻,欧美重启经济的持续性、有效性、可靠性等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中国面临的外部压力仍然较大,企业进出口面临较大挑战。

  “未来必须积极扩大内需,强化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推动经济实现供需自我循环。”陈中涛强调。

  小企业景气度低于荣枯线

  价格指数的上升也支撑了制造业PMI重拾升势。6月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56.8%和52.4%,比上月分别回升了5.2和3.7个百分点。

  唐建伟指出,6月以来国内大宗商品指数显著上升,流通领域生产资料价格出现年内最大幅度上涨,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化工产品、非金属建材价格涨势较大。预计近期PPI同比降幅明显收窄,工业通缩压力得到一定缓解。

  从行业情况看,石油加工、钢铁、有色等上游行业两个价格指数均高于上月,升至60.0%以上高位。

  陈中涛认为,价格指数的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生产端的改善,6月份,受企业采购量较快增长带动,上游的能源和基础原材料价格在上月基础上继续保持上涨趋势,并通过产业链向中下游传导,带动前期持续保持下降势头的产成品销售价格止跌回升,产业链上价格都有所上行,反映出产业链上下游价格协同性有所提高。

  但他指出,目前的购进价格指数明显高于出厂价格指数,且原材料价格指数上涨幅度也要高于出厂价格,两者差距正在扩大,未来需要高度关注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挤压中下游企业利润的问题。

  尤其是,下游行业多以中小企业为主,疫情期间,其经营压力较大,对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敏感度更高。而从分规模PMI数据上看,中小企业的景气度也最差。

  数据显示,6月份,大型企业PMI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至52.1%,高于制造业整体1.2个百分点,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保持在55.5%和53.6%的较高水平。中型企业PMI较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至50.2%,其供需两端保持着较快增长。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小企业下行压力加大。6月小型企业PMI较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至48.9%,已经连续两个月下降。小企业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较上月下降超过3个百分点至50%以下,出厂价格指数为48.8%,显示市场供需有所收紧,销售价格下降;与此同时,购进价格指数上升4.4个百分点至56.7%,表明小企业成本压力上升;从业人员指数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至49.7%,表明吸纳就业也有所放缓。

  “一方面,小型企业本来基础就差一些,其对疫情冲击的承受力也更弱;另一方面,从行业结构上看,中小企业大多位于下游的轻工业等领域,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无疑会抬高这些企业的成本,挤压后者的利润,从而影响其景气度。所以,未来应继续落实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保障小企业平稳度过疫情期。”陈中涛说。

  (作者:夏旭田,李文华 编辑:张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汽车 PMI 制造业PMI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