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2025年设施种植机械化水平50%以上

农业农村部:2025年设施种植机械化水平50%以上
2020年06月30日 14:46 新京报网

  原标题:农业农村部:2025年设施种植机械化水平50%以上 

  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据农业农村部官网消息,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设施种植机械化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以塑料大棚、日光温室和连栋温室为主的种植设施总面积稳定在200万公顷以上,设施蔬菜、花卉、果树、中药材的主要品种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装备体系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设施种植机械化水平总体达到50%以上。据悉,这是我国首次对推进设施种植机械化作出系统部署,是推进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发展的一个重要行动。

  《意见》指出,设施种植是保障“菜篮子”产品供应、促进农民增收和繁荣农村经济的有效途径。设施装备和机械化生产是设施种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为加快推进设施种植机械化发展,意见将推进设施布局标准化、推进设施建造宜机化、推进生产作业机械化、推进设施装备智能化、推进生产服务社会化为主要目标。

  其中提到,围绕设施种植产业优势区域,推广标准化温室设施。同时,制修订适宜不同地区的标准化温室设施结构与建造的标准,明确满足农机作业条件的空间结构、出入口、内部通道等方面尺度,提出符合设备安装需要和安全生产要求的结构强度规范,此外,也将加快信息化和机械化融合,推广环境自动调控、水肥一体化智能控制和作物生长信息监测等技术,降低生产成本,提升设施种植机械化水平。

  在推进作业机械化方面,《意见》提到将积极构建区域化、标准化的设施种植全程机械化技术体系,促使良种、良法、良机配套,为机械化生产创造良好条件。有条件的地区要率先实现设施种植全程机械化。

  提及生产服务社会化时,《意见》指出,将引导温室大棚种植户组建设施种植机械服务合作组织,提升生产全过程机械、设备共享服务能力。加强设施种植机械化社会化服务的支持指导,培育设施种植农机合作社、生产联合体、综合服务站等社会化专业性服务组织,开展大棚建造、维护保养、机具租赁、种苗供应、作业托管和加工销售等社会化服务。

  对于保障政策方面,《意见》特别指出,加大农机购置补贴支持力度,将更多设施种植装备纳入补贴范围,扩展标准化大棚骨架补贴试点范围,积极探索成套设施装备补贴路径。落实设施农用地管理政策,完善设施建设和改造标准。推动金融机构对权属清晰的温室大棚设施装备开展抵押贷款,探索对购买大型设施农业装备贷款进行贴息,推广“大棚贷”“大棚险”等农业信贷保险模式。积极引导各类民间资本投入设施种植机械化发展,加快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

  新京报记者 田杰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慧芳

农业农村部 意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