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永文、刘尚希解读“两会”经济政策

韩永文、刘尚希解读“两会”经济政策
2020年06月05日 22:27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CDF简报(CDF Briefing)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处发起的国际远程视频系列会议。会议邀请国内各领域知名代表与国际企业负责人、国际学者连线,共议世界关心的中国话题。

  近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处召开了第六期简报视频会,邀请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两位代表委员,向论坛老朋友们解读“两会”政策,共议中国未来发展方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韩永文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本年度经济仍面临压力。国际上疫情仍在肆虐,政治、经济局势不明朗。

  中国作为最早控制住疫情的国家、最大的增长市场,“两会”后的经济政策走向,对全球经济至关重要,也备受瞩目。

  五月底,全国工业复工率接近100%

  会议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主持,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卢迈做介绍,近二百位企业、学者代表参加视频会。

  中国经济恢复重点和着力点是什么?

  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守住“六保”底线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韩永文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韩永文

  韩永文: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今年中国的发展方针是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主要是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保”。

  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无论是保住就业民生,实现脱贫目标,还是防范化解风险,都要有经济增长支撑,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

  对今年经济增长有什么预期?

  预计实际增长率为3%左右

  韩永文:经济是一个综合体,经济指标之间存在着内在联系,尽管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但是从提出的稳定就业和新增城镇就业数量以及财政赤字率、货币供应量等等一系列指标,还是能够感觉到背后是有经济增长速度做支撑的。

  从中国经济现在恢复的态势及跟去年的发展趋势相对比,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到年底应该会在3%左右,这是我个人的判断。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

  刘尚希:我们从赤字率的安排里也能反推出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名义增长率是5.4%,当然这要扣除物价的因素,实际的经济增长率大概是在2%—3%之间。

  政府尽管没有提出具体的经济增长目标,但是心里还是有一个经济增长目标的。

  如何看待地摊经济?

  地摊经济是稳定就业、保住民生

  刘尚希:今年财政特点是围绕人来做文章。最近很火的地摊经济,就是促进就业,同时也是保证基本民生,稳定基本生活。

  地摊经济属于灵活就业,数字平台现在也有很多灵活就业机会,这些方面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做了特别的强调,要鼓励这些灵活就业,尽可能创造条件,为灵活就业和所谓的非正规就业提供一些方便。

  韩永文:李克强总理专门到山东对地摊经济进行了考察,韩正副总理在湖南也对这方面进行了考察。这对提振信心、稳定就业、保障民生是非常扎实、非常有用的。

  地摊经济

  今年基础设施投资有什么变化?

  重视新基建与传统基建协同发展,扩大有效投资

  韩永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孕育新机遇,带动产业升级潜力大。数字基建投资溢出效应较高,可以达到1:5的比例,所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数字经济发展从消费互联网拓展至产业互联网的重要抓手,带动产业升级的潜力无限。

  传统的基础设施建设仍有很大的投资空间,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所以传统基建仍然是基础。

  传统基建和新型基础设施基建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在增加新动能、调结构、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和提升先进制造业水平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而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将会在稳增长、补短板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两者融合才能显著提升我国基础设施的水平,才能助推我国高质量发展。

  新基建带动产业升级

  从长期来看,经济是需要靠消费来拉动,但是在特殊情况下,许多消费模式和消费方式还无法放开启动,因此投资拉动对稳定经济、保就业、保民生是非常重要的。投资增长速度上可能会比去年要慢,但总的规模不会小。

  投资实际上也是拉动消费,在传统的概念当中,在投入当中30%—40%是转化为消费基金的,因此在特殊情况下,投资不仅仅是投资拉动的问题,同时也是拉动消费、稳定经济、保证就业。

  如何理解将赤字率安排在“3.6%以上”?

  更多考虑的是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

  刘尚希:“3.6%以上”这个提法以前是没有的,今年提出了一个有弹性的说法,就是说赤字率有可能高于3.6%。

  为什么作出这样一个富有弹性的政策安排呢?

  这里可能更多考虑的是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经济增长的这种不确定性也是非常大的,这也就是今年的经济增长具体目标没有提出来的重要原因。

  经济增长的规模是赤字率的分母,因为不确定性很大,所以赤字率就有可能变化。如果说能达到预期的经济增长率,那么这个赤字率可能比较稳定。如果没有达到预期的经济增长目标,那么在分母不变的情况下赤字率会上升。

  财政政策取向有什么变化?

  围绕人来做文章

  以财政风险对冲公共风险

  刘尚希:过去财政政策的特点是围绕“物”做文章,主要在“铁公基”方面力度比较大。今年改变了以往传统的做法,更多的是围绕“人”来做文章。

  首先突出就是要保就业,在中央提出的“六稳”,首先就是稳就业。这次提出“六保”首先也是保就业。财政政策的特点更多是体现在救助、救急,就是以财政风险去对冲经济社会领域的公共风险。从而为经济社会的恢复注入更大的确定性,降低、对冲不确定性。

  稳就业、保就业

  当前的财政政策既是一个经济政策,同时也是一个社会政策。

  作为经济政策,就是要促进经济的循环,就是要落实好“六保”的任务,尤其是市场主体,产业链、供应链,作为一个社会政策就是要给社会托底,要保基本民生,要促进就业,要保证居民的基本生活不受疫情的影响,保证基层政府的运转。

  如何看待当下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关系?

  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信贷政策谁也离不开谁

  刘尚希:以财政风险去对冲公共风险,好比用药去治病。

  是药三分毒,吃药实际就是以毒攻毒,从这点来看,财政风险适当的提升,相当于一味药,用这味药去治公共风险这个更大的病,但是光靠一味药不行,还要靠货币政策这味药,这就是中医的思维,药要形成一种配伍、组合,这样才能使药效达到最大的效果。

  这就是为什么财政、货币政策要配合,以及其他宏观政策也要配合。

  韩永文:有个现象需要引起重视,就在5月28日“两会”结束以后,央行三次进行了逆回购,向市场大概投放了3700亿的流动性。

  为什么这么做?有分析认为,货币政策出去了但传导机制还有不畅的问题,资金在银行体系内部流动还比较多,这还是一个需要下决心解决的问题,

  如果把这个问题解决好,那么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就会得到很好的配合。

  刘尚希:在当前高度不确定性的环境下实际上出现了货币政策固有的一个弱点,也就是当经济越不确定的时候,甚至经济处于下行的时候,货币政策作用的发挥就越受到限制,因为这个时候银行贷款的风险会扩大。市场主体出于防风险本能,对于贷款会更加谨慎。

  我们在微观政策上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贴息+贷款,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政府性基金+贷款,微观上,这些政策组合分担了商业银行的一些风险,确保了贷款投入。

  今年前四个月,贷款增量达到八万多亿,也是和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金融政策的配合分不开的,如果没有这些贴息、融资担保,银行可能面临很大的风险,可能会退缩。

  货币政策、金融政策的配合分不开

  从这点来看,要使资金真正注入实体经济当中,货币政策必须要和财政政策配合。

  另一方面,财政政策也需要货币政策配合,总计8.51万亿政府债券的发行,会对市场产生挤出效应。

  在一定的时间之内市场上可用的资金是一定的,政府通过发债把资金拿走了,市场可用的资金就少了,就会出现利率上升,企业融资的成本也会上升。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就要对这个挤出效应进行对冲,就是要增加基础货币,或者说通过降准、通过其他的货币政策工具来增加流动性,这样才能避免在财政政策实施过程中产生挤出效应。

  无论从宏观来看还是从微观来看,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信贷政策都必须彼此配合,谁也离不开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