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涛:政策扶持+制度红利 中国连出保就业组合拳

管涛:政策扶持+制度红利 中国连出保就业组合拳
2020年06月02日 01:30 证券时报

  原标题:政策扶持+制度红利 中国连出保就业组合拳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总书记的指示,为分析经济形势提供了方法,也为应对变局指明了方向。自今日起,本报推出“迎变局 开新局”专栏,约请来自经济研究、金融业界和上市公司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就当前经济热点问题撰写文章,敬请关注。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管涛

  近期,中央做出了“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的重要判断。今年5月底“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特别是后疫情时代的中国政府工作做了全面部署。

  鉴于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国内经济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今年没有设置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但强调要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并指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着力点。其中,“就业”居于“六保”和“六稳”之首。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中,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这略低于去年的目标,显示当前国内就业压力较大。今年前4个月,城镇新增就业354万人,同比减少22.9%;4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6.0%,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

  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去年9月份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前夕,李克强总理在接受俄媒体采访时表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中国政府始终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我们稳增长主要是为保就业。

  只要就业比较充分,收入持续增加,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是可以接受的。”今年再次突出就业优先,“就业”一词在《报告》中就出现了47次,体现了中国政府执政为民的施政理念。

  《报告》在下阶段工作总体部署中,将就业优先政策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脱贫攻坚战在宏观层面相提并论,要求财政、货币和投资等政策要聚力支持稳就业;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各地要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

  关于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具体工作包括: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促进高校毕业生的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做好退役军人就业保障;实行农民工在就业地平等享受就业服务政策;支持农民就近就业创业,扩大以工代赈规模,让返乡农民工能打工、有收入;扶持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加强农户社会化服务;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就业;对低收入人员实行社保费自愿缓缴政策,涉及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取消等。

  当然,这并非中国就业政策的全部。

  说到稳就业,大家可能会联想到这次疫情蔓延、经济停摆后,各国政府大搞财政救助。如美国政府3月底签署的2.2万亿美元财政计划中,有超过5000亿是直接付给个人;给小企业的3500亿纾困贷款发完后,4月底又追加了3200亿拨款,旨在帮助小企业避免裁员。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各国财政赤字幅度增加,全球平均赤字率将从去年的3.7%提高到9.9%,发达国家平均由3%提高到10.7%,新兴市场和中等收入水平国家平均也都到9%左右。

  今年,中国财政政策也明显加大了民生支出。《报告》提出,今年政府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2009年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时,我国都没有突破3%的红线。《报告》还明确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的1万亿元和发行的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决不允许截留挪用。

  在加强基本民生保障的具体安排中,《报告》提出要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将参保不足一年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都纳入常住地保障;扩大低保保障范围,对城乡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城镇失业和返乡人员及时纳入低保;资助以训稳岗,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等等。

  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对此,《报告》提出:

  ——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前期出台6月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超过了去年2.36万亿元的幅度。《报告》特别强调,要坚决把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减免国有房产租金,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并予政策支持;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限期清偿政府机构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款项。

  ——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大幅拓展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并明显降低费率;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支持企业扩大债券融资;围绕支持企业增订单稳岗位保就业,加大信贷投放,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等等。《报告》还再三强调,为保市场主体,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在“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李克强总理就各界关于中国政府经济救助力度是否充分的问题做了澄清。一是指出政府出台的规模性政策是有力度的,这部分资金,一块是新增赤字和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共2万亿元,还有一块是减免社保费,动用失业保险结存,推动国有商业银行让利,自然垄断性企业降价,以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后者大概是前者的两倍,二者合计约相当于居民收入的20%。二是强调这些政策是用于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而不是靠上基建项目,这次资金70%左右比较直接地去支撑居民收入,以促进消费、带动市场。三是表示既要稳住当前经济,也要避免起重脚,扬起尘土迷了后人的路。但如果再出现大的变化,政府财政、金融、社保都有政策储备,可以及时果断地出手。

  按照《报告》提出的用改革开放的办法,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走出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的总体思路,中国稳就业的政策还包括:通过放管服的改革,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和政策支持,消除所有制歧视,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扩大有效投资,健全市场化投融资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降低进出口合规成本,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等等。疫情是暂时的,政策是短期的,唯有制度是长久的、基础的。通过改革开放,有助于从根本上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保住市场主体,也就保住了居民就业。

  此外,尽管今年没有提出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但无论是保住就业民生、实现脱贫目标,还是防范化解风险,都要有一定的经济增长支撑。因此,《报告》按照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思路提出:一方面,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民生导向,使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另一方面,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广义上讲,这也是当前我国就业政策的有机组成部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政府工作报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