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银行团队:央行购买小微贷款是债务货币化吗?

国君银行团队:央行购买小微贷款是债务货币化吗?
2020年06月01日 21:3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作者:国泰君安银行团队 郭昶皓/袁梓芳

  来源:具体请见2020年6月1日报告《名为购买贷款,实为流动性投放——评《关于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PDF版报告全文欢迎联系对口销售或团队成员获取

  核心结论

  本次政策实质是央行针对地方中小银行,进行了一年期4000亿元无息的定向流动性投放。在缓解中小银行经营压力的同时,也通过流动性获取鼓励银行多投小微信用贷款。由于有一年期退出机制,因此本次央行购买贷款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债务货币化”。流动性宽松有助于银行BS表修复,继续看好经济逐步复苏带来的银行板块估值修复机会。

  摘要

  1、政策目的。我们理解主要目的有三个:①定向给地方中小银行投放流动性,缓解中小银行经营压力。相当于为其40%的小微贷款提供了0息负债,同时也部分减轻小微贷款的资本占用负担;②将流动性获取与小微贷款规模挂钩(因为购买的小微贷款占新投放的40%),提高银行小微贷款投放积极性;③投放流动性的同时,不直接改变当前政策利率,为后续货币政策留足空间。

  2、购买方式:央行自2020年6月1日开始,以4000亿再贷款额度,购买地方法人银行2020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这里有三大特征:①本次流动性投放采用了购买小微贷款这一创新工具,是历史上首次使用;②交易对手是地方法人,即以地方城商行、农商行为主,支持中小银行的政策目的明显;②购买资产是新发放的信用贷款,即将流动性获取与小微贷款投放挂钩,尤其鼓励不借助抵押品的信用贷。

  3、后续处置:需要特别注意,本次购买的贷款利息由放贷银行收取,且坏账损失也由放贷银行承担。而一年后放贷银行要按原金额返还央行购买贷款的资金。这意味着整个政策的实质,是央行进行了一次4000亿规模的一年期逆回购,即央行以小微贷款类比抵押品,向地方中小银行投放了4000亿一年期基础货币。一年后对购买贷款的权属、以及央行是否续作等问题尚待明确。

  4、投资建议:看好经济及金融数据持续改善,催化悲观情绪边际修复带来的银行股投资机会。选股仍坚持“稳操胜券”策略,重点推荐下行周期竞争优势更凸显的零售型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邮储银行(H股)。同时推荐疫情冲击较小、业绩具备弹性的江苏银行兴业银行,以及类债国有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

  5、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致信用风险爆发;LPR超预期下行挤压净息差。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