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招稳楼市!深圳首次亮出新房“家底”

出招稳楼市!深圳首次亮出新房“家底”
2020年05月30日 16:39 中国证券报

  近日,深圳首次公示2020年商品住宅和商务公寓库存及房源。

  深圳住建局公布,截至5月底,深圳市新建商品住房及商务公寓在售项目库存套数为50434套,年内计划入市的住宅及商务公寓共69350套。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继有关部门整顿炒作楼盘、收紧楼市资金监管之后,深圳的又一“稳楼市”举措,目的在于明确市场预期。同时,将库存、计划供应房源及数量情况公示,也有利于推进市场公开透明,抑制房地产炒作。

  深圳亮出新房库存

  5月28日,深圳市住建局首次公示深圳商品住宅和商务公寓房源信息情况,主要包括2020年计划入市商品房情况、2020年已批准预售商品房项目、商品房库存情况

  深圳市住建局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年内深圳市计划入市的住宅及商务公寓项目109个,预计供应房源面积为601.88万平方米,69350套。其中,住宅490.55万平方米,50618套;商务公寓111.33万平方米,18732套。

  预售楼盘名称、房源数量及面积也在公示中列明。

  库存方面,截至5月,深圳市新建商品住房及商务公寓在售项目库存套数为50434套。其中,商品住宅在售项目库存套数为33727套,商务公寓在售项目库存套数为16707套。

  深圳住建局数据还显示,1-5月,深圳市共批准13个商品房项目预售,批准预售面积为82.54万平方米,批准预售套数为8730套,其中,商品住宅批准预售面积为52.04万平方米,批准预售套数为5260套;商务公寓批准预售面积为5.22万平方米,批准预售套数为1616套。

  土地供应总量不足?

  深圳住建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深圳有50434套商品房库存,而且年内还有近7万套计划入市。

  但这个库存并不富余。乐有家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深圳库存面积为281.51万平方米,环比下跌18.75%,也是近5年来最低值。

  分析人士指出,深圳晒出”家底“或与市场对深圳土地供应问题的热议有关。

  在土地总量上,数据显示,深圳土地面积为1996.85平方公里,这大致相当于北京的八分之一,上海、广州的三分之一。

  从人口密度上看,深圳2019年常住人口密度为6730人/平方公里,而北上广的人口密度数据分别是1313人/平方公里、3830人/平方公里和2059人/平方公里。

  土地供应是否需优化?

  在土地总量非常有限的情况下,科学合理规划各类建设用地配比显得尤为关键。由此,深圳土地供给有无结构性失衡,引发市场热议。

  5月8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然资源开发利用处处长金良富在回答“深圳是否存在土地供应结构失衡,导致居住用地偏低,房价上涨,市场供不应求”时表示,无论是居住用地还是产业用地,深圳在土地供应方面没有厚此薄彼,网络传言与用地供应实际不相符。

  当日公布的《深圳2020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显示,2020年度深圳全市计划供应建设用地1200公顷,其中计划供应居住用地量较2019年增加了近一倍,超过产业用地。增长之后的居住用地总面积占计划总量的24.4%。

  从数据上看,美联物业根据官方公开出让的土地数据统计,过去14年,深圳工业、居住、商办、综合及其他的用地结构占比分别是53%、17%、10%、20%。

  此外,居住供应还分为住宅和商务公寓,比较能体现有效住房供应的是住宅。从数据来看,2006年-2019年,深圳住宅批售数量徘徊在4万-7万套之间,并无增长趋势,但此间深圳的常住人口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反观深圳的商务公寓供应,却在过去14年中却一路攀升,从2006年的1667套,增长到2019年的19301套,增加了近11倍。

  但对于普通刚需而言,商务公寓在入学落户优先权、产权年限、税费支出、公摊面积、实用程度等诸多方面的吸引力都远不如住宅,甚至可以说存在部分功能缺失。从这个角度看,有无必要持续提升商务公寓供应,需要打个问号。换而言之,深圳居住供应构成或有待优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计划供应 房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