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黄波:建议将购车无息贷款从3年延长至5年

全国人大代表黄波:建议将购车无息贷款从3年延长至5年
2020年05月27日 22:07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一汽大众黄波:建议将购车无息贷款从3年延长至5年

  本报记者 陈茂利 北京报道

  “我觉得如果要稳定车企持续发展,首先政府需要出台一些更具有吸引力的购车优惠政策,比如说在家庭首购车辆,还有针对抗疫的一线医护人员以及其他相关人士,在这一块可以增大购车优惠。可以延长购车无息贷款,现在一般无息贷款是3年,我们可以把3年延长到5年或者是6年,然后还有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采购的补贴。”

  两会期间,就如何保障车企稳定、持续发展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操作技工黄波在接受采访时从生产、销售、消费端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黄波提出,可以在“减费降税”方面对经销商予以支持。“今年2、3、4月份,有些经销商确实卖不出去车,他们压力非常大,如果能够给他们减一些税负,其实对他们的经济压力也是有所缓解的。”

  “针对车企这一块,我想最重要的还是支持企业的复工复产,并针对在抗疫过程当中作出很大贡献的一些企业,希望国家能够加大一些补贴,或者减一些税,帮助汽车企业发展得更好,再反过来为国家作更大的贡献。”黄波表示。

  他认为,只有针对汽车生产、销售、消费端整个体系出台相应政策,才能让这个体系更加有序、稳定地运转。

  《中国经营报》记者近日从一汽集团方面了解到,黄波此次还提出了《关于确保企业持续稳定生产的建议》。

  黄波表示,身处生产一线,他切实体会了此次疫情给企业生产带来的影响。“今年,我比较关注企业的发展,因为我来自(生产)一线。疫情对企业的打击还是比较大的,所以说,我想针对企业发展提一些建议。”

  在黄波看来,当前相关企业面临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企业产品滞销,产能过剩,资金周转困难;二是产业工人的收入降低,产业工人流动性变大;三是企业出现不得不裁员的现象;四是企业的利润降低、存在倒闭的风险;五是由于原材料、人力等客观问题导致企业复工复产困难。

  “像我们车企,现在面临地重要问题就是,车辆的销售在下滑,汽车利润下降,汽车产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停工、停产的现象。”黄波告诉记者,“像是成都这里,我所了解的一些车企,也包括我们公司,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销量下降和产能过剩的情况。”

  为此,他建议,国家从宏观层面出台指导和激励群众消费的政策,比如减少消费税、加大产品补贴力度等。各地方政府根据自身需求提出利好的消费政策,比如发放消费折扣券、凭消费票据免费旅游景点、地方补贴等,通过网络、电视等平台积极地宣传当地企业的产品,正确引导消费者购买产品。

  此外,他还建议,针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贡献的企业,国家给予减少税收的支持,可以根据贡献大小,为企业减免部分相应税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购车 一汽大众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