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建设资本金增千亿主用补亏 全年铁路投资难大涨

铁路建设资本金增千亿主用补亏 全年铁路投资难大涨
2020年05月26日 14:07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铁路建设资本金增千亿主用补亏 全年铁路投资难大涨

  本报记者 孙丽朝 路炳阳 北京报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2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20年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将增加1000亿元。

  财政部同日提交全国人大审计的2020年预算报告显示,1000亿元资本金来自财政注资和铁路建设债券。中央财政向中国国家铁路集团(以下简称国铁集团)注资500亿元,支持发行5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用作资本金,加大沿海干线高铁、城际铁路和沿江高铁项目建设力度。

  弥补铁路建设资金缺口

  接近国铁集团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受疫情影响,国铁集团2020年一季度客运收入腰斩,传导全年营收较大幅度下降,导致国铁集团可以用于铁路建设的资金将减少。增加1000亿元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主要为了弥补疫情带来的铁路投资资金缺口,保障成熟的铁路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也就是说,1000亿元主要用于‘补亏’,对于‘增量’影响有限”。他说。

  国铁集团4月30日发布《2020年一季度审计报告》显示,2020年一季度国铁集团客运收入仅完成452.76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474.05亿元,同比大降51.15%。国铁集团客运收入腰斩直接导致税后利润大幅下降,2020年一季度国铁集团税后利润为-613.76亿元,同比大降289.88%。

  上述人士为记者算了一笔账:2019年上半年,铁路客运收入为1887.92亿元,假设2020年上半年客运收入降幅与一季度保持一致(51.15%),仅上半年客运收入带来的损失就达965亿元。“增加1000亿元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仅够弥补客运收入损失”。他说。

  就铁路投资呈现出的周期性,中国铁建人士对记者表示,资本金的增加确实利于铁路投资的增长,但由于铁路项目从批复到完工通常需要3-4年,新增加的资本金投资在铁路项目上,需要时间才能转换成有效投资,“当年增加当年显现是比较困难的”。他说。

  按照交通运输部和国铁集团1月初公布的计划,2020年的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为8000亿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2020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目标已经调整。(详见《中国经营网》4月25日报道《独家|全国铁路调增基建投资 全年总投资望超8200亿元》)

  目前中国铁路上海、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已经确认调增额度,北京局、武汉局、成都局等集团业也已确认即将调整。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2020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额已经超过8200亿元,且仍有继续增长态势。

  铁道债首作资本金

  值得一提的是,财政部2020年预算报告中“支持发行5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用作资本金”表述,是首次允许铁路建设债作为资本金使用。

  《国务院关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试行资本金制度的通知》(国发[1996]35号)规定:“投资项目资本金,是指在投资项目总投资中,由投资者认缴的出资额,对投资项目来说是非债务性资金”。这意味着,债务性资金不作为资本金使用。

  2018年财政部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对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也提出,不得提供债务性资金作为地方建设项目、政府投资基金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本金。

  但这一政策在2019年出现破冰。2019年6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允许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公益性项目资本金。

  《通知》提出,对于专项债券支持,主要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铁路、国家高速公路、供电、供气项目,在评估项目收益偿还专项债券本息后其他经营性专项收入具备融资条件的,允许将部分专项债券资金作为一定比例的项目资本金。

  多位市场人士对记者介绍,铁路建设债作为债务成本,通常不作为资本金使用。此次铁路建设债在使用上的破冰,进一步加大了资本金的杠杆效应,体现出国家拉动基建投资、加快铁路建设的决心。市场人士也提醒,债务资金作为资本金,将会进一步增加国铁集团的负债率,使用要持谨慎态度。

  国铁集团《2020年一季度审计报告》,截至2020年3月31日,国铁集团负债5.5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6.1%。

  同时,资本金的潜在受益方,中国铁路基建工程企业人士对记者表示,投资加快对基建企业是否持利好仍待观察。当前,铁路工程建筑企业铁路项目毛利率过低,应该在加大、加快投资的基础上,继续稳步解决铁路工程毛利率低的问题,实现产业链良性发展。(详见《中国经营网》2020年4月10日报道《铁路工程定价机制终现松动基建企业期待更大调整》)

  中国铁建2019年财报显示,2019年,公司工程承包业务毛利率为7.46%,远低于该公司房地产开发业务21.37%的毛利率。中国中铁亦如此,2019年财报显示,中国中铁房地产开发业务毛利率为29.16%,同比增加4.53%;铁路基建业务毛利率最低,仅为3%,同比下降0.98%,仅为前者的十分之一。

  铁路资本金使用年超3000亿

  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建立于1996年,最初规定铁路项目资本金比例为35%及以上。之后根据经济情况,资本金比例经历过多次调整,如2004年为应对当时经济过热适当调高比例,2009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适度调低相关比例。

  按照2015年由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的通知》铁路建设的资本金调整为20%,2019年11月国务院又提出铁路等领域的补短板基础设施项目,在投资回报机制明确、收益可靠、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可以适当降低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但下调不得超过5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委新闻发言人孟玮2019年11月曾对资本金政策进行解释称,国家规定的项目资本金比例是项目资本金最低比例的下限,实际比例需要投资方、金融机构在执行国家规定的基础上,综合考虑项目的投资收益、贷款风险等实际情况自主确定,金融机构要按照商业化原则,自主决定是否发放贷款以及贷款的数量和比例。

  记者统计国家发改委近一年来批复的铁路项目发现,目前大部分铁路项目资本金比例在50%-70%之间,资本金以外资金通常使用国内银行贷款解决。如2019年12月20日,国家发改委关于新建包头至银川高铁包头至惠农段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显示,该项目总投资约546.3亿元,资本金比例为70%,共403.2亿元,资本金以外资金使用国内银行贷款。

  2017年到2019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分别为8010亿元和8028亿元、8029亿元,均为8000亿元有余。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即由装备投资和基本建设投资组成。装备投资是用作购买和维护机车车辆的费用,基本建设投资用作建设铁路新线。

  记者了解到,每年约8000亿元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中,铁路装备投资完成约1000亿元,其余7000亿元均为基本建设投资。按照铁路项目资本金比例为50%-70%计算,每年铁路建设资本金金额约为3500亿-4900亿元。

  上述接近国铁集团人士对记者透露,铁路项目资本金中,约90%由国铁集团承担,10%由地方政府承担。由此计算,国铁集团每年承担的铁路建设资本金金额约为3150亿-4410亿元。

  5月22日,在2020年两会首场“部长通道”采访中,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谈到“稳投资”的问题时以铁路为例强调,一些跨行政区、跨流域的重大项目,包括川藏铁路等要抓紧建设。“这些项目都是迟干早干都要干的项目,都是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项目。”他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霍琦

铁路投资 固定资产投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