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民营企业应化危为机 乘势而上

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民营企业应化危为机 乘势而上
2020年05月26日 02:34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民营企业应化危为机 乘势而上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3日上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发挥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作用,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巩固农业基础性地位,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联组会上,王一鸣、刘旗、刘永好、胡晓炼、杨成长5位委员,围绕发挥新就业形态积极作用、特色生态资源转化为脱贫攻坚发展优势、民营企业化危为机、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以新视角制定“十四五”规划等作了发言。

  其中,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作了题为《民营企业要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乘势而上》的发言,他表示,此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分析形势精准透彻、目标举措科学务实,这些都坚定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

  民营企业“三难”

  作为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组织开展了自主调研,收到近7000调查问卷,反映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现在面临着“三难”。

  一是产销难。供给端,各项要素成本逐渐上涨;需求端,疫情原因导致消费能力疲软。面对产销两端的压力,企业盈利空间狭窄,一些企业有“深挖洞、广积粮、少支出”的想法,减少了投资支出,影响了就业稳定。

  二是投资难。行业头部效应越来越强,中小企业发展越来越困难。同时,民间资本投资的可选择范围不够大,融资成本有所降低,但在中小企业反映不明显。

  三是兑现难。“民企新28 条”让企业家信心大增,但越到基层越难落实。民企长期头疼的一个问题就是一些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难以兑现,尤其是遇上班子换届,原来的承诺常常难以落实。

  为此,他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发放就业专券,稳住就业底盘。建议发放500亿-1000亿促进就业专项券,主要针对企业绝对新增就业,一个岗位发放1万元就业券,既可增加就业岗位又可促进投资,还能拉动消费,比单纯发消费券更有效。

  二是加大三农投资,夯实民生之本。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农业农村,如设立财政引导型的生猪产业发展母基金等。引导各地政府打造一批数字乡村和数字农业示范项目,将涉农信息资源在脱敏后向民间资本开放共享。对龙头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农牧产业给予规划、资金、政策等方面支持。

  三是放宽民资限制,强化改革力度,目前,国家已取消外资对金融机构持股比例限制,但对民营资本还限制较多。建议稳步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取消金融机构民企单一股东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在深化国企改革方面,在一般竞争性领域,鼓励民企控股,在涉及国计民生的重点工程和战略新兴产业,放宽民资准入,打破隐性壁垒。

  “特别是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民营企业受到很大冲击。”在两会前的一次采访中,刘永好向本报记者表示,“同时也凸显出我国医疗健康服务仍有很大的不足,要以市场化手段,发展国有的医疗体系,又发展民间的医疗体系,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前行的格局。”

  关注民营企业

  “作为伴随我国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家,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作为改革开放先锋和政协委员,我要做好带头作用,今年新希望集团将新增300亿投资和新增2万人就业。”刘永好说,“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努力把企业做强做大。”

  刘永好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他发言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针对他的发言作出了数次点评,让他备受鼓舞。

  刘永好表示,中国抗疫有了阶段性成果,才能顺利召开两会,实在很不容易。“总书记又专程深入到政协经济界联组会,与委员们一起共商国是,畅谈民营企业、农业发展、精准扶贫,让我感到很温暖、很振奋。”他说。

  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席话让刘永好备受感动:党中央一直把我们民营企业当做“自己人”,放在心上,尤其是疫情以来,中央及时出台了很多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抗疫一线的不少企业拿到了抗疫专项贷款,获得了社保减免,特别实在,对疫情后恢复生产起到了积极作用。

  “这次总书记专门来经济组,希望企业家们树立信心,增强意识,我受到了非常大的鼓舞,坚定了投资发展的决心,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刘永好说。

  因此,刘永好决定要发挥好带头作用,更要用实际行动来回应:一方面,新希望集团年内将在全国增加300亿产业投资、为社会新增2万个就业岗位,带动一批产业链伙伴加快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要把产业扶贫、绿领公益培训坚持做下去,按照总书记要求,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努力把企业做强做大,为“六稳、六保”作出我们的贡献。

  这次两会期间,刘永好一共提出了6份提案,其中聚焦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份,题为《关于切实落实民企新28条,推进地方政府清理拖欠企业账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提案》。

  2019年,中央出台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清理和防止拖欠账款长效机制,为了建立预防和解决这个问题,刘永好提出了三个建议。

  首先,地方政府严格执行《政府投资法》,对于资金落实不到位的项目不予立项,严禁政府工程项目以各种方式要求企业带资承包,提高支付工程进度款最低比例要求,严防发生新的拖欠。

  其次,建立地方政府信用制度,建议将政府拖欠企业账款、单方面不履行合同等行为,列入地方政府的信用指标中,作为地方政府一把手的重要考核指标,并对于信用较低的地方政府,限制其开展项目权限。

  第三,建议加强对企业投诉问题核实督办的力度,组织实施民营企业清欠专项行动,督促相关地区和部门限期核实,并尽快推动解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两会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